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建巴格達!伊拉克百億「發展之路」 打造歐亞新通道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4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5 10:51

阿拉伯世界第二大城──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在歷經伊拉克戰爭和之後的動亂,十多年來下,基礎建設面臨嚴重破壞,去年底上台的蘇達尼新政府,在結束政治僵局後,政局相對穩定,要開始拚經濟,讓人民有感,在巴格達進行道路、汙水、美化等重建工程,要讓巴格達煥然一新;另外也宣布170億美元的基礎建設發展計畫,要建設鐵路和公路網,連結北邊的土耳其到南邊的波斯灣港口,打造連結歐亞的新陸路通道。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年前的伊拉克戰爭、被拉倒的獨裁總統海珊銅像,這可能是很多人印象中的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現在這個阿拉伯世界僅次於開羅的第二大城,要開始改頭換面,挖土機、推土機等重型機具,陸續進駐巴格達市區,挖開路面鋪設汙水和自來水系統,再鋪上新的柏油路和人行道,類似場景在這個人口超過900萬的城市處處可見。

 

巴格達居民:「之前所有總理都沒有關注窮人的苦難,我現在認為這是在好幾個方面的改革革命,不僅僅這個地區,還包括服務、鋪磚、供水和汙水系統。」

去年十月就任伊拉克總理的蘇達尼 (Mohammed Shia al-Sudani) 新政府,在高油價、政治相對穩定,和強大政治派系支持下,大力推動增進市民基本服務,包括改善道路、橋梁和人行道,拆除讓交通惡化的檢查哨,清理被戰爭破壞的建築物外牆,同時翻新環繞底格里斯河的公園和步道,電力供應也稍稍趨穩,希望藉此迅速安撫不斷上街抗議的年輕族群。

伊拉克民眾:「這是非常美麗和極好的重建計畫,巴格達的人已經等了很久,擁有人們可以呼吸的公園和美麗的地方,因為巴格達都是混凝土建築,幾乎沒有綠化區。」
 

當地不少人都說,這恐怕是自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以來最重大的改變。

巴格達市長 卡杰姆 (Ammar Musa Kazem):「每個人都知道過去發生的大多數抗議,都是缺乏市政服務的結果,這促使現任政府把2003年後,就嚴重短缺的市政設施列為優先事項,也列入政府計畫。」

巴格達也尋求外國支援,巴黎市長伊達戈 (Anne Hidalgo) 五月到訪伊拉克,與巴格達簽下「友誼協議」,將共同面對市政挑戰。巴格達市長表示目前的工程只是剛開始,政府已計畫從預算分配相當4億美元,合台幣約123億來做,不過跟伊拉克一年賣石油,超過1150億美元的收入相比,可謂杯水車薪,政府內部貪腐也不少見。

巴格達商家:「目前在巴格達所有地區(的重建)非常好,這是第一位走在正確道路上的總理,前面幾位都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巴格達美化工程主要項目之一,就是沿著底格里斯河東岸、巴格達最大綠地之一的公園,修建近2.5公里的河濱公路,不只有跑步和自行車專用車道,沿途也配備長椅和公共浴室,年初一小部分開放後,已經吸引大批遊客。不過底格里斯河本身有一大障礙,就是大量汙水和垃圾,未經處理就被倒入河中。

伊拉克民眾:「巴格達以前比較美,水位稍高,水流較快,也沒有這麼多汙水,現在水位下降,汙水增加,從實驗室、工廠和這家醫院來的。」

為了喚起大眾水汙染意識,伊拉克環保人士連同環保署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起清理河岸運動,收集河邊的塑膠和垃圾。
 

環保活動家 阿里:「在巴格達這裡超過20個汙水站,把廢水和重水排到河裡,今天由於缺水和底格里斯河低水位,居民面臨的危險將更大。」

歷經數十年戰亂的伊拉克,如今要加快重建腳步,不只要整治河川、美化市容,政府更野心勃勃宣布名為「發展之路」的170億美元,相當台幣5200億的基礎建設計畫。

伊拉克總理 蘇達尼:「我們在這項永續計畫裡看到,可持續、非石油經濟的基礎,也是伊拉克鄰國和地區的交會點,也能支持經濟合作的努力。」

這項百億美元計畫將建設縱貫南北的鐵路和公路網,串聯北部的土耳其到伊拉克南部產油重地的波斯灣港口,要經濟轉型為連結歐亞的樞紐,提供傳統海上路線的替代方案,與蘇伊士運河競爭;伊拉克將尋求阿拉伯鄰國和世界銀行金援,計畫分三階段,第一階需要四年,最終預計2050年完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阿拉伯世界#伊拉克戰爭#海珊#巴格達#美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643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