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安法」管太大!港警百萬懸賞通緝 8海外民主人士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5 10:52

包括香港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在內的8名流亡海外民主人士,3號再被港府以危害國安罪名發令通緝,港警還祭出每人百萬港幣,也就是將近4百萬台幣的懸賞。這8人被港警指控的違法罪行,包括他們在英國、美國等地辦集會、組織團體爭取香港民主人權;這種把國安法管轄無限擴張到海外的做法,引發國際社會不滿,包括歐洲的跨國議員,以及美國國務院、英國外交大臣都發聲明譴責。而被通緝的8人則表明無所畏懼,將繼續發聲。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立法會前議員 羅冠聰(2019.09):「與香港同在,(與香港同在),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由港人直選投票送入香港立法會的羅冠聰,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後,積極在國際社會間奔走,為香港民主爭取支持,也為香港人權發聲。直到2020年國安法殺入香港,他被迫流亡。

香港立法會前議員 羅冠聰(2021.12):「我此後被迫流亡英國,我也被迫與家人切斷聯繫,避免連累他們。」

如今,港府更以國家安全為由,對羅冠聰在內的8名長期支持香港民主人士,大動作發出通緝令。
 

港警國安處總警司 李桂華:「第一,他們犯了很嚴重的危害國家安全罪,第二,他們鼓吹制裁。」

這8人過去兩年多來都不在香港,港警羅列出的罪行,就包括他們在美國成立團體支持香港民主,或在海外舉行集會,力挺香港民主。

港警聲稱,國安法管轄範圍,包括在香港境內或者域外的所有行為。警方藉此警告在港人士,對於被通緝8人所發起的任何網路行動或者籌款訊息,一旦轉發或參與就等同違法,還祭出高額懸賞獎金。

港警國安處總警司 李桂華:「我們警方相當高度重視有關案件,所以現在我們會向每一個被通緝人士,懸紅100萬、100萬港幣的懸賞。」

港警過去對涉嫌殺人疑犯的懸賞獎金,最高只有40萬港幣,如今大動作祭出每人1百萬港幣,也就是397萬台幣的懸賞。

人在英國的羅冠聰坦言,這顯示對當局來說,人命的價值遠不如國家安全與政權穩定。他強調自己仍將繼續為香港民主發聲,還呼籲海內外的香港人,不應自我設限,也不應被政權恐嚇勒索。

至於同樣在懸賞名單上的劉祖迪,則稱100萬港幣在香港連一間廁所也買不起,嘲弄港府的緝拿獎金,缺乏誠意。
 

港警國安處總警司 李桂華:「我們絕對不是作任何秀,散布任何恐怖,我們是執法。」

香港特首 李家超:「無論他們走到天涯海角,我們都會終身追捕。」

當局坦承,8人若不踏足香港,就不可能有任何逮捕行為。但從特首到港警高官,陸續高分貝喊話表明追緝決心,還呼籲親屬應提供緝捕資訊。但這種「管到國外去」的做法,遭國際社會強烈批評。

由18個國家與歐洲議會,總計170名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第一時間發聲明,呼籲各國政府保護遭港府迫害人士,緊急廢除與中國和香港的引渡條約。

英國外交大臣與美國國務院也先後發聲明譴責,更表示對港府與北京當局,試圖恐嚇並壓制任何海外個人的行為,絕不容忍。另有多個人權組織也公開反對。
 

懸紅8人之一、在美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執行總監 郭鳳儀:「我們(在美國)開展的第一項遊說就是『阻擋李家超行動』,我想這也許就是我會在(懸紅)名單上的原因。這個行動是要求美國政府與總統拜登,不要讓(香港特首)李家超進入美國,因為,第一,他是個受(美國入境)制裁的個人,其次,他是一個侵犯人權的人。」

被列入名單的郭鳳儀指出,這份通緝令就是由2020年因為侵害香港自治與人權,遭美方制裁的李家超所拍板通過的。鑒於今年APEC峰會將由美方主辦,美國政府與國際社會應該仔細考量,是否要對李家超發出邀請。

懸紅8人之一、前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05.11):「談到李家超,如果美國政府真取消對他的制裁,並允許他在11月進入舊金山參加APEC,這將發出一個可怕的信息。」

香港在國安法下管制持續收緊,連海外民主人士的一言一行,都能被當作罪行加以通緝;境內的言論管控、以及各種隨時可能事後追究的紅線,更成為每個人頭上懸著的一把刀。

香港「民間電台」創辦人、前民主派議員 曾健成:「香港的政治出現斷崖式的轉變,我們即使找嘉賓上節目,嘉賓們也不一定能暢所欲言,因為有很多紅線。所以,基於這個考慮,再加上資源的缺乏,逼於無奈只能停止廣播。」

在港深耕18年、長期爭取新聞與廣播自由權益的香港「民間電台」,在當前的政治氛圍下難以為繼,6月30日宣布停播。成為繼香港《蘋果日報》、「立場新聞」之後,最新一個被迫關門的香港民主派媒體。

儘管在持續高壓下,香港社群氣氛相對低迷,但對於年輕一代港人來說,無懼政權壓迫堅持發聲,才有可能看到未來的希望。

懸紅8人之一、在美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執行總監 郭鳳儀:「我相信我所做的事情是正確的,我相信我們為之奮鬥的價值是正確的。這就是為什麼我永遠不會停下來,也永遠不會退縮,即使我的頭上掛著(百萬)懸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羅冠聰#通緝#國安法#英國#美國#李家超#制裁#APE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6

0.0517

0.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