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是保護還是傷害? 日本LGBT法遭批:默許歧視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2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政府為降低社會對多元性別誤解,通過了「LGBT理解增進法案」,當中「不可以性向為由做出不適當的差別待遇」的基本原則引發爭議。LGBT認為,「不適當的差別待遇」會對應出「適當的差別待遇」,擔心將更難維護自身權益。且法案僅為理念型,不具有法律強制效力,人權團體認為促進社會多元和諧效果不大。

日本對於性別平等待遇終於要往前邁一步了嗎?日本眾議院以多數贊成通過了「LGBT理解增進法」,推動整體社會的多元和諧。但看在酷兒眼裡,無疑是一種傷害。

 

日本民眾 松浦慶太:「法案修成了我們最不想要的樣子了。......反而退步了,真的可惜。」

新法案讓LGBT們看了直搖頭,問題就出在法條內容的遣辭用句。理解案在起草之初,日本各黨派聯盟都提出建議,對於性少數族群定義,包括性自認、性同一性等,最後敲定使用最為中性且安全的英文原文「Gender identity」性別認同。對於基本理念,在野提出「不容許歧視」;執政黨則聯合親近的在野黨打保守牌,提出「不可以性向為由做出不適當的差別待遇」,避免LGBT誤解自己有絕對權利,引發過激的平權運動或更多違憲訴訟。但也就是這項基本理念,讓酷兒們心寒。

日本民眾:「意思是有『適當的歧視』囉?」
 

對於LGBT理解法,松浦先生與另一半特別憤怒且不安。三年前,兩人透過市政府的伴侶宣言制度成為家人,雖然法律上不予承認,但小倆口還是想辦場婚禮,與親友分享喜悅。兩人幾乎問遍全國能辦婚禮的神社,全都因為同性問題被拒絕,最後總算找到一間願意承辦,沒料想,卻發生插曲。

日本民眾 松浦慶太:「神社跟我們說有匿名電話打去,罵神社怎麼做這麼噁心的事!我們也沒有什麼特殊要求啊。我們也不是想要求什麼特權,就只是安安穩穩,不要捲入什麼紛爭地生活,真是指只求這個, 我們只是想過普通生活。」

LGBT實在不懂,自己對親友的疼愛、對社會的關懷,與異性戀沒有兩樣,卻不能受到憲法保護,無法按著想要的方式過普通生活。而新法中,最令酷兒不能接受的,是起初不在草案內的「留意事項」。

日本民眾 松浦慶太:「這是我們最不能認同的。」
日本民眾:「是把我們當罪犯嗎?」

LGBT氣憤填膺,因為執政黨聯盟在表決前一刻,追加了「留意事項」,表示「政府將注意確保所有國民都能安心生活」,有如將LGBT視為犯罪者。

自民黨議員 山東昭子:「對於心理與身體無法平衡認知的人,我們完全沒有差別意識,但區別還是需要的。」
LGBT法聯合會代表理事 時枝穗:「法案明指性少數者有如國民安心的威脅,我們感到憤憤不平,這使得當事者們得害怕偏見或歧視,活得毫無尊嚴。」
 

對於國家推動平權,而保守派卻食古不化,甚至是對LGBT人權受損問題火上加油。多元性別援助團體擔憂,LGBT法案恐怕淪為反同、恐同的武器,無益促進理解。不過,執政黨內也有一派聲音,認為新法案代表著埋頭進土的駝鳥,總算願意先抬起頭。

自民黨議員 田村琢實:「我的看法是,從完全禁止的狀況中,算是邁開了步伐,確實是向前進了一步。」

受訪的自民黨議員認為,政府從來不敢也不願公開討論同性議題,如今制定理解案,不妨以正面態度看待。不過,議員也坦承,法案只是在於增進理解,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努力;酷兒們也只能繼續牽緊彼此的手,互相鼓勵、互相幫助,等待有一天,憲法能真誠地祝福與保障自己的人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性別平等#LGBT理解增進法#酷兒#性少數族群#Gender identity#歧視#反同#違憲#伴侶宣言制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0689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