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升溫將達2.8℃ UN警告速棄用化石燃料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9 11:11

聖嬰現象再度出現,並可能持續到2024年。北美洲冷熱交加,美國南部多州籠罩在暴風雨中,墨西哥則面臨異常高溫,部分地區飆破攝氏45度。聖嬰現象還讓東太平洋海水升溫,海鳥因捕不到魚而餓死,生態鏈開始崩壞。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警告,人類對改善氣候變遷,行動太少,努力不夠。若依然濫用化石燃料,無所作為,本世紀末地球將升溫攝氏2.8度,導致大災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改善氣候變遷進程遭受破壞,現有的舉措正讓地球升溫,本世紀末上升(攝氏)2.8度。這意味著大災難。」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大聲疾呼,全球應儘速減碳排,否則地球真的可能整顆壞去。要達到升溫限制目標,攝氏1.5度內,全球需要在2030年前減碳排43%。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解方很明確,世界必須淘汰化石燃料,用公平公正的方式行動。石油、煤與天然氣,屬於地下就留在地下。」

地球真的等不及了!氣候變遷造成今年北美春天異常炎熱,助長加拿大野火,霧霾飄向美國與北歐,明尼蘇達州至今仍灰頭土臉,空氣品質差到民眾不敢待在戶外超過30分鐘。
 

明尼蘇達州居民:「我不喜歡周圍都是厚厚霧霾,真的很濃欸。」

海拔2240公尺的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Ciudad de México),過去六月平均氣溫約攝氏十七八度,最近卻飆到32度。熱到腦子都模糊了的市民,躲進樹蔭下吃飯,不分男女都陽傘不離身。

新雷昂州民防署主任 卡瓦佐茲:「明天會到攝氏42或43度,依照氣象預報會持續熱10天。」

孩童們可以衝進公共噴水池,玩水兼沖涼,圈養的動物們就無處可躲。墨西哥邊城華雷斯,長頸鹿班尼托的陽傘小得可憐,動保人士為牠請命,希望讓牠放高溫假進室內避暑。

墨西哥西部太平洋沿岸城市,本周陸續發現不同種類共300多隻海鳥死亡。當局原先擔心是禽流感,檢驗後卻發現這些鳥都是餓死的,而且是從公海漂來的。

墨美預防外來動物疾病委員會主任 納瓦羅:「我們發現鳥類正在餓死,聖嬰現象讓海水升溫,魚潛到更深水處,鳥類無法抓到牠們。」

東太平洋水溫變暖,魚群下潛導致海鳥無法輕易捕到魚。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已宣布「聖嬰現象」(El Niño)再度發生,將持續到2024年,這不僅將危及生態鏈,也增加大雨和乾旱等極端氣候狀況出現。
 

雷陣雨和強風襲擊美國東南部,阿拉巴馬州、喬治亞州和德州等多州,4500萬民眾籠罩在惡劣天氣下。阿拉巴馬州甚至降下冰雹,民宅汽車都受損。

南美洲玻利維亞的秋天直接變成冬天,一個月來雨雪冰雹不斷,葡萄酒產區氣溫降到攝氏零度以下,許多其他農作物也凍壞倒地。同在南美的厄瓜多,因俄烏戰爭影響農產品與化肥價格,主食大米週週漲價。

厄瓜多倉儲老闆 達尼耶:「某些品牌我們不再進貨囤貨,因為(價格)漲太多,漲了四成。」

厄瓜多經濟嚴重依賴石油出口,每年亞馬遜雨林西部出口原油中,九成來自厄瓜多,東南部伊什平戈產區日產5萬5千桶原油,付出的代價是雨林消失,空氣土壤水源嚴重汙染。亞蘇尼(Yasuni)附近雖有國家公園,也遭油商覬覦,原住民和環保團體抗議下,厄瓜多政府8月20日要舉行全民公投,決定是否在此開採石油。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去年(因烏俄戰爭),油氣產業淨收益達創紀錄的4兆美元,但花在探勘鑽油的成本,1美元中僅4美分用於清潔能源與碳捕捉技術。(引聖經典故)用30元銀子去交易未來,是不道德的。」
 

究竟是是石油商還是使用者不道德?古特瑞斯在美國東岸紐約呼籲,美國西岸的加州,就是雨林原油使用大戶,厄瓜多原油3分之2經管線運往美國。要讓人類放棄石化燃料,道德勸說顯然不夠有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聖嬰現象#化石燃料#海水升溫#生態鏈#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919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