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不雅片世界新聞攝影獎駐外館處劉姓保母丈夫滅蟲劑寶林破案手術截肢爆炸外流滅蟑螂
  • 搜尋:

    化石燃料 結果共133筆

  • 打造電動車界的烏托邦 挪威明年起禁售燃油車

    挪威是全世界電動車最普及的地方,去年賣出的新車有八成以上都是電動車。甚至準備從明年開始,要求全數賣出的新車都得是電動車款。主要就是政府一年投下將近四十億美元的預算,購買電動車不但方便又便宜,充電的費用又只有燃油費用的三分之一,成本考量下紛紛轉向購買電動車。首都奧斯陸也準備把所有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甚至包括渡輪都轉換成電能版本。
    2024/03/28 14:22
  • 全球碳排大增 暖化加劇聖嬰現象 今夏仍高溫

    剛過去的這個冬天,世界氣象組織說是聖嬰現象相當強烈的一段期間,全球各地從暴風雨、雪融雪崩到洪災,氣候災難沒斷過;專家分析是人類活動造成的地球暖化,加劇了聖嬰現象極端氣候。但這可能是個惡性循環:地球從去年至今屢創高溫紀錄,乾旱讓水力發電困難,改用化石燃料的結果,是全球碳排量大增1.7億噸。專家預估不僅今年夏天高溫會持續,最快在2035年,北極圈就可能每年長達1個月完全無冰!重創生態,海平面上升威脅人類安全。
    2024/03/06 19:51
  • 盤點COP28決議 對臺灣的潛在影響(上)

    「聯合國氣候變遷第28次締約方大會」(COP28)於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於杜拜舉行。此次的討論重點除了《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與首次「全球盤點」(Global Stocktake, GST)之外,還包含:損失與損害基金(Loss and Damage)、化石燃料、再生能源、氣候與健康、糧食系統、城市參與、自然以及公正轉型等重要議題。
    2024/02/20 10:51
  • 空污不只影響人!研究:1物質正「改變花香」 恐怖後果曝

     新的研究表明,燃燒化石燃料釋放的空氣污染物,已改變花朵氣味,將阻礙昆蟲找到合適的花朵降落,干擾授粉過程,恐對生態系統帶來嚴重衝擊。
    2024/02/10 14:22
  • 環保能源車竄起 阿聯砸540億美元成綠氫大國  

    中東產油國積極轉型,開始從化石燃料產業轉移到環保能源,氫氣就是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家的選項。投資540億美元,發展環保氫氣能源,力拚2030年減碳40%。汽車大廠也看好相關市場,在中東大推氫氣車。
    2024/01/23 14:17
  • COP28達成協議:擺脫化石燃料改其他過渡 各方反應一次看

    近200個國家齊聚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開會,首度達成協議要推動全球從化石燃料往其他燃料過渡,各方反應不一,有人喜出望外,也有人對此多所疑忌。
    2023/12/14 09:33
  • 氣候峰會禁油減碳不成  島國傷心:如簽死刑令

    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昨天挑燈夜戰加班,因為大會協議草案沒人滿意。產油國聯盟與主張淘汰化石燃料的國家間,差異巨大。場外環保人士抗議集會不斷,場內則有飽受海平面上升的島國代表悲痛陳述:我們不是來簽自己國家的死刑令!日加紐澳與歐盟力挺島國,贊成協議中寫入「淘汰」化石燃料,美中印等排碳大國沉默,產油國聯盟則堅決反對。會議在阿聯的杜拜舉行,最終協議的目標改為「減少消耗」、「逐漸擺脫」化石燃料。
    2023/12/13 20:00
  • 要環保還是利益?COP28協議卡關!

    COP28氣候峰會決議草案陷入僵局,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刪除「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字眼,引發歐美和太平洋島國不滿。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3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目前看起來達成協議的可能性高,因為全球都有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危機,且有共識要做出改變,而這個改變的限制就是逐步淘汰石化燃料,但對於石油輸出國家組織來說,淘汰石化燃料基本上是為害自己國家的利益,因此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的立場認為,要把字句做出更動,不要寫上逐步淘汰石化燃料,而是用公平公正且有序的方式,加強對於再生能源的研發或促進燃料排放的減少。」
    2023/12/13 15:30
  • COP28協議卡關! 主辦國刪「淘汰化石燃料」引不滿

    在杜拜舉行的氣候峰會,原定今天閉幕,不過協議草案卻喬不攏,主辦國阿聯酋刪除「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字眼,引發歐美和太平洋島國不滿。島國代表痛批,這無疑是對受威脅的島國居民,宣判死刑。
    2023/12/12 19:08
  • COP28最新協議草案 未提「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席今天提出新的氣候協議草案,內容呼籲減少生產和消耗化石燃料,但不再提及擬「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2023/12/12 06:14
  • COP28協商最後階段 對淘汰化石燃料分歧仍大

    COP28氣候變遷會議即將落幕,但各國有關化石燃料協議的分歧仍然很大,主席賈比爾警告,缺乏進展或失敗都不能成為這次會議的選項。
    2023/12/11 14:09
  • COP28共118國簽再生能源提升3倍 中印沒加入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走入尾聲,118個國家簽署承諾,要在2030年,將全球再生能源產能,提升到3倍,而且還傳出,大會有意藉這個承諾,來達成削減化石燃料的目標,但兩大排放國,中國大陸和印度,卻沒有加入承諾。而就在氣候峰會正舉行之際,日本北海道海岸,週四出現好幾千隻沙丁魚遺體,共堆積了大約1.5公里長的海岸線,專家說,可能和氣候變遷有關。
    2023/12/09 18:44
  • 與COP28目標背道而馳!印尼要再建14座燃煤電廠

    這次杜拜氣候峰會,聚焦在「減少化石燃料」的辯論。印尼現在也面臨能源轉型的兩難,雖然政府宣示要擴大使用再生能源,一方面又計畫在2030年前,再興建14座燃煤發電廠,似乎與氣候峰會想達成的目標,背道而馳。
    2023/12/07 23:30
  • 「寶島綠色行動」傳全球 COP28場外狂播台灣廣告

    聯合國氣候峰會正在杜拜舉行,TVBS採訪團隊發現,台灣外交部拍攝的宣傳影片,出現在杜拜捷運的電視牆上,向全世界介紹台灣在節能減碳上,所做的努力。另外針對COP28協議,打算納入「逐步淘汰化石燃料」,除了沙烏地阿拉伯,中國也表態反對。
    2023/12/07 19:58
  • COP28直擊杜拜永續城 再生能源自給自足

    COP28氣候峰會期間,聯合報/願景工程採訪團隊前進杜拜現場,與TVBS共同製播系列報導,離COP28大會現場不遠處,有一座綠色計畫示範區名為"永續城",整體設計彷彿世外桃源,500棟民宅加上11座溫室,甚至還有馬場,所有能源需求全靠自給自足。來看聯合報/願景工程採訪團隊,從杜拜傳回來的第一手報導。
    2023/12/07 13:34
  • COP28籲「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沙國反對

    在杜拜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COP28,發布全球碳預算報告指出,今年各國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創新高,所以準備推動200個國家達成一致協議,逐步減少淘汰化石燃料,但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卻堅決反對。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氣候變遷的問題確實是全球必須要共同面對的挑戰,但是在各國利益不同的情況之下,大家的考量不同,所以要達成共識恐怕實際上會有一些困難,根據今年年度報告,2023年的碳排放創下歷史新高,尤其許多的國家在疫情之後,產業重新復甦且交通重新恢復之後,要完全降低碳排變得非常困難,再來這次COP28當中的120個國家打算要簽署,2030年之前能夠增加3倍再生能源的使用,但在實際的落實上,各國的發展條件會有落差,且要產生再生能源,必須要先有很多的相關基礎設施,可是現階段要建設新的基礎設施就需要使用傳統的石化燃料來進行運作,也就是,2030年希望可以達成再生能源使用增加3倍,同時也反映出,石化原料的使用量會倍增,而並非減少。」
    2023/12/06 15:18
  • COP28協議恐卡關!沙國反對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正在杜拜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準備推動兩百個國家達成一致協議,先前公布的草案包含逐步減少淘汰化石燃料,但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表態堅決反對。
    2023/12/06 15:10
  • 抗暖化的「逆行者」! 石油說客大舉進駐COP28督陣

    在杜拜舉行的氣候峰會,協議草案曝光,可能呼籲各國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然而今年的峰會,石油說客大舉出動,竟然高達2400多人,相當諷刺。在氣候峰會舉行的同時,極端氣候持續出現,熱帶氣旋登陸印度,為清奈帶來嚴重水患。
    2023/12/05 22:38
  • 2023年碳排再創新高!冰山漂離南極 氣旋襲印度

    全球化石燃料的排放量再創新高,由跨國科學家組成的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所發佈的年度報告指出,今年的碳排量較去年增加了1.1%,主要來自印度和中國。全球暖化加劇下,世界最大的冰山正在逐漸漂離南極洲;而印度南部則遭熱帶氣旋重創,街道被洪水淹沒,全國最大機場之一清奈機場一度停擺;至於東非則在聖嬰現象和印度洋偶極發威下,造成多國暴雨釀災,死亡人數已破350人。
    2023/12/05 20:00
  • 氣候峰會擬提議「淘汰化石燃料」 沙國表態不支持

    正在舉辦氣候峰會的杜拜,卻出現嚴重霾害,PM2.5濃度飆升,顯得相當諷刺。不過根據路透社報導,氣候峰會的協議內容,第二版本出爐,將呼籲各國「有序且公正」地,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但沙國能源部長直言,不會支持。
    2023/12/05 19:14
  • COP28協議草案曝 談判代表考慮籲「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11月30日起在阿聯酋杜拜登場,《路透社》報導,根據周二(5日)公布的最終協議草案顯示,談判代表正在考慮呼籲各國「有序且公正」地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2023/12/05 17:25
  • TVBSx聯合報x願景工程 聚焦COP28第六日的進程

    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已經來到第六天,今(5)日邀請到聯合報特派記者潘姣琪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說明,「全球溫度急劇升溫,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為了抑制全球升溫的速度,應該要對化石燃料業者做些比較嚴格的規範,而在過去都只是呼籲,各國領袖間應該要加速自己的減碳步伐,用比較溫和的勸說模式,但這模式現在這階段可能已經不可行,因為工業革命之後,全球溫度已經上漲1.4℃,而巴黎協定的目標是抑制升溫在1.5℃以下,所以古特雷斯強調,應該要做一些比較積極、且力道強大的作為,讓氣候升溫導致的災變能夠改善,也呼籲應該要立法管制或減少對化石燃料業者的補貼,並課徵暴利稅等方式,促使化石燃料業者做出正確的選擇。」
    2023/12/05 15:10
  • 遭爆稱無需淘汰化石燃料 COP28主席駁:一向尊重科學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正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城市杜拜(Dubai)舉行,主席賈比爾(Sultan Al Jaber)卻被外媒披露,曾稱沒有科學證據表明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將能實現全球氣候目標;對此,他怒批媒體斷章取義,試圖破壞主席工作,強調「科學一直是我職業的核心,我所做的一切都尊重科學。」
    2023/12/05 11:13
  • COP28主席再惹議! 稱淘汰化石燃料「沒有科學佐證」

    今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首度設立「健康日」,將氣候變遷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拉出來單獨討論,現場還有參展單位設置空汙體驗艙,用各種化學物質「調配」出倫敦、北京和印度德里的空氣,體驗的民眾直呼在裡面真的是呼吸困難。而本屆峰會焦點之一,逐漸淘汰化石燃料,美國宣布將捐助綠色氣候基金30億美元,不過COP28主席近期一段影片,聲稱「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有必要淘汰化石燃料,再度惹來批評聲浪。
    2023/12/04 19:54
  • COP28重大承諾 逾110國2030年再生能源產量增至3倍

    上週末聯合國氣候峰會上,上百個國家做出重大承諾,要在2030年之前,把全球再生能源產能提高到目前的三倍。
    2023/12/04 14:3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