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釀蟲害!加州無人機殺蚊 蜱蟲季提早報到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8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10:50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警告,連續三年的反聖嬰現象(La Niña)在今年3月結束,接下來全球各地都可能打破高溫紀錄,升溫對環境的衝擊還包括各種蟲害,美國的蜱蟲季提早報到,因為暖冬讓更多蜱蟲沒有被低溫凍死,被叮咬很可能會染上萊姆病;剛經歷過多雨冬天的加州,大量積水讓蚊子軍團在春天一口氣爆發,官方派出無人機噴灑專門的殺蟲劑,在非住宅區噴灑,強調成分對環境友善,不會傷害其他生物,而且無人機的效率更高。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無人機緩緩升空,在加州聖荷西郊區執行一項特別任務──

 

加州聖荷西病媒控制區經理 :「正如你看到的有很多積水,周圍有很多水域,我們希望確保在蚊子成年之前,能夠控制在一個特定階段。」

蚊子習性喜歡在靜止的水中產卵,然後孵化幼蟲,而加州才剛經歷了多雨冬季,緊鄰著的昆蟲旺季才剛開始,意味著更多的蚊子軍團,將從積水地區大量孵化,官方首度採用無人機技術,在非住宅區噴灑特殊殺蟲劑。

加州聖荷西病媒控制區經理 :「成分是對環境友善的,而且只對蚊子幼蟲有效,不會傷害其他昆蟲或動物。」
 

無人機可以深入偏遠地區,而且透過精準遙控,效率比過去的人力噴灑來得更高,對動物棲息地的傷害更小。

農業用無人機飛行專員 :「一架無人機最多可載40磅(18公斤)的殺蟲劑出發。

蚊子會傳染很多種疾病,其中西尼羅河病毒,曾在美國多個地區造成大量禽鳥死亡,也會透過叮咬傳給人類;當局呼籲加州民眾,近期清除任何可能讓蚊子繁殖的積水。有民眾表示,家裡正在裝設新款紗門,因應即將到來的蚊子大軍。

加州民眾 :「我們之前用的是要推拉開關的那種,現在我們做的是磁性紗門,一發現有蚊子可以立即關上。」

還有人為了防範蚊蟲孳生,連最愛的釣魚休閒也可以犧牲──

加州民眾 :「我有一個池塘,我把水抽乾了,所以現在是空的,我什麼休閒都沒有了,只希望情況不會像官方說的那麼糟。」

才剛進入五月,北半球許多國家已經是熱辣辣的天氣,春天的涼爽氣溫不再,取而代之的是30度以上均溫,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警告,連續三年的反聖嬰現象(La Niña)在今年3月結束,接下來全球各地都可能因為聖嬰重現,打破高溫紀錄。
 

WMO地區氣候預測服務主管 歐基亞 :「接下來的幾個月,從5月到7月,我們有60%的機會進入聖嬰階段。7月到8月這段時間,可能性將增加到70%,8月之後,可能性甚至會增加到80%。」

聖嬰現象(El Niño)強勢回歸,但會持續多久?強度有多大?WMO都還無法預測,不過根據過去經驗,2015到2016年的聖嬰現象,第二年的氣溫上升幅度最劇烈,也讓2016年成為史上最熱的一年;未來兩年,全球高溫恐怕將加速北極融冰,導致海平面持續升高。

WMO地區氣候預測服務主管 歐基亞 :「海洋正在變暖,我們正處於所謂的聖嬰現象震盪的中性階段,基本上我們已經離開了反聖嬰,正走向一個不同的狀態。」

提早到來的艷陽天,有民眾想趁好天氣去郊外健行,可要小心蜱蟲出沒!科學家憂心,在暖冬之後,蜱蟲季可能提早報到。

梅奧診所臨床寄生蟲學實驗室主任 :「看起來暖冬確實在蜱蟲傳染方面發揮了作用,因為蜱蟲會更早出現,而且可能有更多的蜱蟲在冬天存活下來。但我們也知道,蜱蟲正在擴大牠們的地理範圍,這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因為蜱蟲本身可能會被各種宿主攜帶,例如鹿和鳥類。」
 

最常見的蜱蟲傳播疾病是萊姆病,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心臟問題,在美國東北部和中西部都是蜱蟲出沒地區;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數據顯示,每年有47.6萬名美國人被診斷出罹患萊姆病。專家呼籲民眾外出時,噴灑驅蟲劑和穿長袖長褲避免叮咬,回家前也要全身檢查,才不會把蟲蟲帶回家。

梅奧診所臨床寄生蟲學實驗室主任 :「現在外出的人,如果地上已經沒有積雪,而且地面也沒有結霜,那周圍很可能就有蜱蟲,人們應該提防蜱蟲叮咬,並採取預防措施。」

專家表示,近年蜱蟲在美國的數量明顯增加,活動範圍也在擴大,呼籲以往沒有蜱蟲困擾的地區也不能掉以輕心。氣候在改變,升溫帶來的蟲害也正在衝擊我們的日常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聖嬰現象#暖化#蟲害#蚊子#蜱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1

0.1639

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