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地緣政治.經濟風險 陸客湧曼谷買房.度假兼投資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8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10:46

中國房地產市場雖然第一季終於出現1.3%的小幅上升,結束2021年來的持續走跌,但4月房市熱度再次消退,銷售額月減14.%。與大陸境內房市欲振乏力不同,越來越多的中國投資客,帶著鈔票來到與上海、北京恢復直航的泰國買房。而且與疫情之前主要鎖定中低階住宅的單純投資不同,疫情後,中國買房客更偏好適合自住的高階住宅,投資之外可以度假,還能藉以規避地緣政治以及大陸本身經濟放緩的風險。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國買房客:「你好,曼谷。」

 

隨著疫情解封,中國大陸民眾走出國門度假、甚至置產的意願也慢慢回歸。

已經恢復直航,而且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每天都迎接上萬名陸客訪問的泰國,就成為大陸房地產投資者的心儀之地。至於理由,曾經歷疫情封城的上海投資客就不諱言:

中國看房客:「進出都很自由,來去也都很自由,環境生活也都很自由,這個自由是很重要的一點。」
 

儘管早在疫情開始之前,泰國房地產市場的外國投資客裡,就有高達6成都來自中國,就算疫情爆發後,中國投資客的比例也只是小幅降到4成,顯見泰國房市對中國投資客的吸引力,而當時的購買標的,主要集中在容易脫手的中低階住宅。

泰國仲介人士 朱先生:「因為這一類型的投資標的的話,它的投資回報比相對比較高一些。」

但此一時、彼一時,過去的中國買家,主要著眼於資本獲利,如今更重視生活舒適度,因此把目光轉向自用宅,讓投資的房地產不只可以用來賺錢,還能用來享受。

泰國仲介人士 朱先生:「那在疫情之後發生很大的一個變化,那就是很多的中國買家,會比較多的選擇高端公寓,那相對來說的話,自住的比例也提高很多。」

中國買房客:「在曼谷看房子和在其他國家,如果投資看房,是有一個這樣重要的分水嶺的區別,就是我們會考慮到自己度假的需要。」

除了自住之外,這種每戶平均價格大約在200萬人民幣,也就是888萬台幣的曼谷或清邁等地住宅,不但價格成長空間大、地理位置也較能躲避地緣政治衝突,更有助於分散中國當前經濟成長放緩、房市不振的風險,因此讓不少中產以上民眾,選擇把資金移出中國,投放在當地。

中國買房客:「大家現在也都是在想,我的錢能不能找到更多的增長的機會。」
 

再加上泰國法律,對於拿著現金來買房的外國人也相對歡迎。只要購買的住宅面積沒有超過總建案面積的49%,就算沒有泰國的永久居留證也能買房。因此大批中國投資客湧入泰國買住宅,不但推升當地住宅價格,也對泰國疫後房市復甦帶來不小幫助。

泰國房地產業者 趙小姐:「高端房產市場的空間應該是有一個明顯的增長,其實已經在增長了。」

泰國房產中心代理主管 為猜(Vichai Viratkapan):「你可以看到,中國公民在刺激泰國公寓行業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然而,與泰國曼谷等地的火熱市況相比,中國大陸的房地產市場則明顯欲振乏力。

上海房屋仲介:「房東的話,房子在拋,現在的話就是你可挑選性,可能就是相對好一點。」
 

上海房屋仲介:「目前我感覺來講還是彈性大一點,談價格。」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上月數據稱,2023年首季房地產業出現1.3%微幅成長,為2021年以來首次,但好景不常,4月房市熱度再次消退,百大房地產企業的總銷售額,月減14.4%。

即便浙江寧波本月4號公布新政策方針,支持銀行機構放寬房貸年齡限制,來鼓勵年長者買房,但對房市振興,收效甚微。

而房地產市場需求的不足,更影響上游營造業。

TVB主播:「內地部分地方要求水泥廠減產或停產一段時間,紓緩市場供應過剩的問題。」

包括四川、河北、河南以及廣東、廣西等地的水泥協會,都因為需求復甦疲軟,即使當前已進入傳統旺季仍供過於求,水泥庫存仍居高不下,因此喊出要停產或減產10到60天不等。

江蘇昆山建案銷售業者:「不降價的話,(每平米)一萬八、一萬九,現在折扣下來一萬五。」

然而,房產業者想要降價自救,卻踢到鐵板!

在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昆山有兩處預售屋建案,趁機推出7到8折的限時特價房,想要拉抬買氣,竟然遭官方以「擅自大幅度降價銷售,擾亂市場秩序為由」,勒令整頓改革。

新建案受到官方管制,無法降價,但二手屋的價格,官方則難以介入。

浙江杭州房地產銷售人員vs記者:「(價格是降了還是怎樣?)相比去年肯定是降了,去年那邊三萬八(每平米),今年的話三萬五都可以成交。」

大陸房地產景氣始終難有穩定回溫,再加上北京當局上月25日起,全面施行「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外傳這是為課徵房產稅做準備,很有可能會讓更多資金流向海外房地產市場,規避風險,對中國房地產的復甦,帶來負面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泰國#曼谷#房地產#中國大陸#經濟放緩#房市#營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9

0.0654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