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去年暴斃78億隻!南韓蜜蜂失蹤 專家憂生態浩劫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3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4 10:46
南韓春意正濃、花開正茂,但養蜂人家的蜂箱裡頭,卻不見任何蜂群活動。南韓近三年頻傳「蜜蜂消失」事件,光是去年,累積暴斃數量就高達78億隻,養蜂人家束手無策,因為根本不知道是何原因。南韓政府成立專案組深入追查,推斷和「病蟲害」有關,但養蜂多年的蜂農們相當不以為然;有環境專家點出,氣候異常使蜜蜂難以適應,加上大氣汙染嚴重,都可能是讓蜜蜂免疫力低下、進而死亡的原因。「反聖嬰」肆虐三年走入尾聲,「聖嬰現象」即將重返地球,蜜蜂消失情況可能加劇,除了糧食危機迫在眉睫,學者也擔憂掀起生態浩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天氣異常高溫,南韓今年出現史上最暖三月份,一入春就百花齊放,但養蜂人家卻笑不出來。
 

南韓養蜂人家:「你看這裡,食物都還在,一點沒有被吃掉。因為現在都沒有蜜蜂啊,這些蜂箱裡的食物仍保存得好好的。」

蜜蜂會在寒冷季節蟄伏成長,但南韓從去年冬季起就格外溫暖,蜜蜂沒有安靜越冬,反而持續產卵,入春之後,還直接人間蒸發。南韓近幾年頻傳「蜜蜂集體消失」事件,草莓農首當其衝。

南韓溫室草莓農:「這就是受精不完全,草莓變成這樣子。之前還不曾發生過,因為蜜蜂(消失)導致果實腐壞,今年情況特別嚴重。」
 

沒了蜜蜂幫忙授粉,草莓生長畸形或根本無法結果。根據南韓養蜂協會數據,2022年冬季之前,南韓養蜂人家153萬蜂群,在今年春季已暴斃超過六成,南韓政府緊急召集農村振興廳、山林廳、氣象廳等五大部會,深入追查。

南韓農村振興廳養蜂生態科長 韓尚美:「我們起初推測一個可能是氣候變遷,也可能是病蟲害造成(蜜蜂消失)。而實際到農家調查結果,能以科學角度證實的是發生『蜜蜂蟹蟎』蟲害。」

調查結果推斷蜜蜂可能遭受病蟲害,才會大量死亡,但這項說法讓南韓蜂農難以接受。

南韓養蜂人家:「我們和蜜蜂蟹蟎對抗,不是一兩年的事,養蜜蜂養超過40年,與這些蟲害纏鬥,(蜜蜂蟹蟎)明明沒比往年多,但蜜蜂卻還是一直在消失。」

蜜蜂為何會離奇消失?眾說紛紜,除了「蜂瘟」,「氣候變遷」也被認為是關鍵原因之一。

首爾大學環境研究所教授 鄭秀鐘:「蜜蜂屬於變溫動物,會隨著外部環境溫度變化調節體溫,天氣一熱就會開始活動,但太熱或一下子太冷,蜜蜂要調節體溫就會有難度。」

環境專家認為,春季異常高溫,開花時機不斷提前,蜜蜂難以適應,營養供給自然無法銜接,加上大氣汙染嚴重,干擾蜜蜂尋找蜜源,也可能使蜂群免疫力低下。
 

首爾大學環境研究所教授 鄭秀鐘:「懸浮微粒是粒子性的物質,會讓空氣變的混濁、光線散射,可能就會影響到昆蟲,這是我們所研究的,我們觀測蜜蜂飛行時數,平常可能飛45分鐘的路程,空氣品質不佳時,可能要飛到77分鐘。」

不過蜜蜂醫生指出,南韓其實一直都存在蜜蜂暴斃現象,只是在最近二到三年間突然惡化,氣候變遷衝擊固然不容小覷,但恐也怕和養蜂技術脫不了關係。

南韓"蜜蜂醫生" 鄭年基:「養蜂人的實際技術或經驗不足,也是會對蜜蜂造成很大的影響。」

因為門檻低,從2016年開始,南韓有大量新手投入「砂糖養蜂」的行列,以國土面積計算,南韓養蜂密度如今已大大超過印度、紐西蘭和中國大陸,專家止不住擔憂。

南韓農村振興廳養蜂生態科長 韓尚美:「要蜜蜂變得健康,就要供應蜜蜂喜歡的『蜜源樹』,現在就是一直在餵砂糖水,蜜蜂免疫力當然會下降。」
 

根據聯合國農糧署報告,全球70%的糧食農作物,都得靠蜜蜂幫忙授粉,蜜蜂鬧失蹤,使糧食危機迫在眉睫,更是對全球生態系發出的警訊。

首爾大學環境研究所教授 鄭秀鐘:「蜜蜂都不見了,植物當然也就活不了。植物讓我們得以呼吸新鮮空氣、有乾淨的水用,還吸收人類排出的30%二氧化碳。蜜蜂消失,不僅只有吃的問題,整個地球生態系都會崩潰。」

「反聖嬰」現象肆虐三年走入尾聲,世界氣象組織預告,「聖嬰現象」即將重返地球,接下來恐出現破紀錄高溫;太平洋水溫如今已有上升趨勢,南韓氣象廳觀測,朝鮮半島今夏將出現大量降雨,所剩無幾的蜜蜂,又面臨無花可採的窘境,一場未知的生態浩劫,席捲而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異常高溫#蜜蜂#授粉#蜂瘟#蜜蜂蟹蟎#氣候變遷#大氣汙染#糧食危機#聖嬰現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644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