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串流收入難過活!好萊塢編劇1.1萬人罷工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3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4 10:46

美國的罷工潮持續延燒,最新一波,全球的觀眾恐怕都受影響。週二,好萊塢1萬1千多名編劇人員發起大罷工,訴求調漲薪資,並監管AI。隨著影視作業停擺,最先衝擊到需要因應時事、用到大量腳本的脫口秀等深夜節目。美國上一次在2007年的編劇大罷工,持續了100天,經濟損失超過20億美元;當時,男星丹尼爾克雷格正在拍007系列電影,就因為沒有人寫劇本,必須自己想台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編劇工會成員:「誰的故事?我們的故事!」

 

美西時間週二一早,位在加州洛杉磯的Netflix辦公大樓外,出現長長的糾察隊伍,高舉抗議標語,不斷繞行。

美國編劇工會成員:「沒有編劇!沒有電視!」

曼哈頓第五大道,由NBC環球集團推出的串流平台「孔雀」總部外,也有大批人群聚集,高喊訴求,並擺出一隻巨型充氣老鼠,做為抗議不合理勞動的象徵。
 

編劇 韋茲曼(Colleen Werthmann):「這是編劇工會罷工的第一天,我們站出來展現力量,讓那些製片商知道,我們並不滿意他們開出的薪資福利,我們值得更好的。」

從紐約到好萊塢,全美共11000多名影視編劇人員,以糾察隊的形式,發動15年來第一場大罷工,不少演員也發聲力挺。

演員 羅伯洛(Rob Lowe):「我來這支持編劇們,因為身為演員,只有劇本好我們才會好。」
演員 凱特波頓(Kate Burton):「我絕對會認為編劇們已別無選擇。」

過去幾個星期,全美編劇工會不斷和Netflix、亞馬遜、迪士尼等製片商, 就薪資進行協商,但直到周一晚間期限前都沒有達成共識,談判破裂。

美國編劇兼主持人/編劇工會合約協商者 亞當康諾佛(Adam Conover):「我們想確保員工在做串流拿到的薪水,跟在電視的一樣,我第一個節目是在兩家電視台製作,第二個節目是在Netflix,這兩個節目規格完全一樣,但我們在Netflix沒有最低薪資、沒有保障、收入更少,重播酬金只有電視的1%。」

工會代表再三強調,串流影音內容增加、傳統電視節目減少,使得工會成員的酬勞越來越難餬口。

 
美國編劇工會談判代表 斯圖茨曼(Ellen Stutzman):「我們訴求調漲薪資和重播酬金,讓編劇們在保有專業職涯之餘,能夠在紐約和洛杉磯等城市生活工作。」

加上許多媒體和科技公司,相繼出現股價下滑、縮減成本和裁員的情況。

前美國編劇工會律師Jonathan Handel:「華爾街現在要的就是獲利。」

上個月,有高達98%的編劇工會成員,投下贊成票發動罷工,對此,白宮也做出回應。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總統拜登一直非常支持勞工罷工的權利,但要重申,我們鼓勵雙方繼續協商。」

 
因為這場罷工行動,將讓好萊塢陷入混亂,許多影視製作因此停擺;而第一批受害者,則是仰賴大量腳本的脫口秀等多個深夜節目。

脫口秀主持人 吉米法倫:「我其實也是編劇工會的一員,沒錯,少了他們無法做節目。」

日間節目、肥皂劇、當紅戲劇等,將是下一批被影響的對象。至於目前熱播的影集,未來幾周還是會正常播出。

Apple TV+影集《泰德拉索》影集片段:「我想就是這麼回事,擁抱改變。」

只不過會影響即將投入製作,今年秋季的節目表。

HBO電視短劇《白宮執漏小組》執行製作人 曼戴爾(David Mandel):「跟我同輩的50幾歲男性女性,儘管目前該是在電視巔峰期,卻忽然之間謀生困難,像是擔心該如何繳房貸等費用。」

回顧美國2007年登場的編劇大罷工,共延續了100天,造成21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影星丹尼爾克雷格憶起當年拍攝《007量子危機》時,還因為沒有劇本,必須自己編台詞。

影音設備租賃EVS負責人 西蒙(Shawn Simon):「令人心煩的是,我們剛從疫情年全面復甦,整個動能都在向上提升,接著就發生像這種完全無法掌控的事。」

不同的是,這次編劇工會除了更合理薪資,還希望能保障編劇們,免於受到AI生成新劇本的威脅。

美國編劇工會談判代表 斯圖茨曼:「這議題越來越重要,現在每天都會看到一些AI相關新聞,這些服務毫無疑問會繼續進化,現在我們一些成員稱它們是抄襲機器。」

儘管這場罷工影響,將擴大到攝影、美髮、司機、乾洗等影視製作相關產業鏈,但目前展現團結一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好萊塢#編劇#罷工#薪資#串流#媒體業#影是編劇#重播費#節目#戲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602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