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韓和好進行式!兩國財長時隔7年正式會談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3 19: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與南韓因歷史與領土爭議,兩國關係陷入二戰後最糟。在美國居中協調之下,日韓關係持續且快速解凍。3月南韓總統尹錫悅訪日之後,日本首相也證實,正安排下週7號、8號訪問南韓。另外,日韓兩國財政部長,睽違七年再度進行正式會談,同意重啟財務對話。不過,南韓在野黨議員反對尹錫悅對日本的「屈辱政權」,登上主權敏感的「獨島」表達不滿。

美國總統拜登(2022.06.29):「我們的三方合作,在我看來, 對我們共同目標是必要的。」

 
美國總統拜登(2022.11.13):「今天我們將討論如何,強化我們的供應鏈和經濟韌性。」

去年,美國總統拜登分別在北約與東協會議上兩次出手,主持美日韓場邊會談,替日韓重建友誼橋樑。在拜登的「撮合」之下,日韓之間被稱為二戰後最糟關係快速融冰。今年3月,南韓總統尹錫悅專程訪日,接下來輪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拜訪南韓。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各項事務上若順利安排,我將在這個月7號、8號訪問南韓。」

 
正在非洲為和平奔走的日相岸田,親口證實將在G7廣島峰會前作客南韓,與尹錫悅努力實現恢復「穿梭外交」的承諾,且加速修復日韓兩國裂痕。除了元首之間,部長層級也有所互動。週二(2號),南韓仁川召開亞洲開發銀行(ADB)理事會年會,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與南韓財政部長秋慶鎬(Choo Kyung-ho),特地抽空舉行場邊會議,為領袖峰會先行暖身。

日本財務大臣 鈴木俊一:「日本與南韓是重要的鄰國,面對世界經濟、地區及國際社會種種課題,彼此應當互相合作。」
南韓財政部長 秋慶鎬:「期待我們實現持續不斷的溝通,在能夠創造共同利益的領域上,強化民間及政府間的合作關係。」

日韓財長會談開始於2006年,後因雙邊交惡,最後一場財長會議停留在2016年8月。兩國時隔7年再度舉行正式會晤,同意促進交流正常化,並達成共識重啟部長級的「日韓財務對話」,以加強經濟與財政的夥伴關係。

日本財務大臣 鈴木俊一:「馬上就要舉行領袖層級的積極對話,財務範疇當然也要配合進行協商,這是非常重要的。」

日韓友好,除了有利外交,對民間往來更是大有益處。日本全面取消邊境疫情管制,神奈川縣鐮倉市的「灌籃高手平交道」擠滿朝聖者,其中不乏南韓旅客。

南韓遊客:「我一直想來這裡拍照。我是灌籃高手的流川粉。 (他超帥的。) 超帥的,我超愛他的長相。」

娛樂無國界,對百姓而言,只想自在、安全地暢遊異國,一圓各種美夢。
 

南韓旅客:「日本人都很親切,旅遊上是很舒適的。」
南韓旅客:「我很喜歡日本,是個很棒的國家。希望在外交上能和好,互相仇視的事情都能解決。」
日本民眾:「南韓有很多新潮的食物,我很感興趣,看起來很好吃。」
日本民眾:「日本跟南韓好像鬧得很兇,能聽到好消息當然是最好了。」

日韓如今有意重修舊好,兩國國民樂見其成。不過,南韓政壇持續激起相反聲浪,南韓國會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議員田溶冀,週二(2號)在臉書上傳登陸獨島的照片,證明領土主權歸屬南韓。日本外務省表示,兩國元首正積極改善關係,對此行為感到相當遺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南韓#拜登#岸田文雄#尹錫悅#穿梭外交#日韓財務對話#G7廣島峰會#灌籃高手#獨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69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