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領之友」漲聲響起 日本罐裝咖啡全面調價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2 1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販賣機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其中固定班底之一就是罐裝咖啡;罐裝咖啡是由日本飲料商發明,多年來深受上班族喜愛。不過俄烏戰爭引發全球性物價飆升,罐裝咖啡也撐不住成本壓力,日本飲料商統一宣布,5月1號起,調漲罐裝咖啡價格,最多達25日圓,是25年來全體業界全面漲價。

一早不來杯咖啡,整個人覺得不對勁嗎?西方社會有著喝咖啡的習慣,而在亞洲,日本對於咖啡也有獨家發明。

 

日本小說家 村上龍:「飲料業界的罐裝咖啡,UCC算是領先群雄。」

日本飲料商「UCC上島咖啡」,在1969年全球首創罐裝咖啡,使用特殊材質的鐵罐,成功把咖啡裝進罐子裡。隔年1970年,大阪萬國博覽會,場邊出現了這樣的享受場景,自此,罐裝咖啡在日本掀起飲用風暴;配合隨處可見的販賣機做為主要銷售,讓罐裝咖啡席捲各大小商社,更成為上班族的提神聖品、忙裡偷閒的好理由。

日本飲料綜合研究所 宮下和浩:「高度經濟成長期間,上班族卯足全力工作,讓罐裝咖啡就像『白領之友』一般,成為陪伴日常的飲品。」
 

只不過,這樣的日常良伴,終究抵不過成本壓力。

飲料商人員:「我手上的搖控器可以改價錢。」

飲料業者派出專員,巡迴在大街小巷,替販賣機改價錢。

飲料商經理 萱谷和也:「這個咖啡本來是130。現在我再按一次。 (變了!)」

原本130日圓的咖啡,轉眼變成140。

飲料商經理 萱谷和也:「消費者對價格很敏銳,儘管是漲10日圓,也有人會反對。但是成本抬高,我們也是情非得已,還是要請客人們多多體諒。」

俄烏戰爭造成物價飛漲,影響遍及各層面。5月1號,日本所有飲料商宣布,罐裝咖啡全面漲價,金額從10到25日圓不等,是25年來頭一次所有廠家統一調價。
 

日本飲料綜合研究所 宮下和浩:「罐裝咖啡幾乎都是做販賣機通路,自動販賣機是最大的收益來源,飲料商為了抓緊消費者,一直不願提高主力的罐裝咖啡價格;但成本問題實在撐不住,所以業界決定調價。」
日本民眾:「是有點貴,但應該還是會買啦。」
日本民眾:「看來只能在家喝喝即溶咖啡了。」
日本民眾:「說漲就漲會有點買不下手。」

雖然這幾波日用品漲價潮中,罐裝咖啡已經算是撐到最後,但不景氣時代,就算是貴10圓也覺得心痛。而專家也因此警告,這次的調價,對飲料商將會是一場嚴苛的試煉。

罐裝咖啡廣告:「平成這個時代,人們在KTV一掃心情鬱悶。」

 
罐裝咖啡過去可說是撐起日本經濟半邊天,2008年的市場規模將近8千億日圓,驚人的收益讓飲料商當時重金禮聘,罕見地請到海外大咖湯米李瓊斯代言,推出外星人旅居地球系列廣告,大玩好萊塢巨星。但隨著景氣變化,罐裝咖啡從100日圓銅板價,一路漲到140,加上購買管道多樣化,如今不再獨霸一方。

日本民眾:「超商不是有現煮咖啡嗎,我比較喜歡喝那種。」日本民間調查公司統計,2022年零售商的罐裝咖啡銷售額,合計推估1000多億日圓,5年萎縮約4成。

飲料商新產品說明會:「輕輕柔柔地轉開瓶蓋。」

其實飲料商早就嗅到危機,紛紛推出新商品,例如碳酸咖啡,做出口感區別性;或是增加咖啡豆量,滿足重口味人士;但也有業者在一片「漲聲」中反其道而行,精簡內部成本開銷,堅守舊有價格,希望在大漲價時代,以CP值殺出一條血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咖啡#罐裝咖啡#UCC#大阪萬國博覽會#自動販賣機#KTV#湯米李瓊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0738

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