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工站出來!多國爭加薪 古巴缺油慶祝取消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2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3 10:45

5月1日是國際勞動節,全球各國都有示威抗議,捍衛勞工權益,爭取薪資福利;不過古巴,今年卻沒有心思過節,因為缺油的經濟困境,往年盛大的慶祝活動被迫取消。反觀其他國家,大量民眾走上街頭,其中法國更爆發史上最大規模的抗爭,示威者不滿政府強推年金改革,到處放火洩憤,與警方暴力對峙。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批鎮暴警察走在路上,法國五月一號又見暴力衝突,民眾放火燒車,焚毀腳踏車,包括巴黎、里昂和南特,大批民眾持續抗議馬克洪的年金改革。

 

法國勞工:「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堅定。馬克洪要再待上4年?那沒問題,我們就再持續四年。」

根據法國內政部統計,全國共有78.2萬民眾上街,而法國總工會則估計有230萬人,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勞動節抗爭,還有約300人被逮捕。德國也有上萬人走上街頭,不過相較法國,示威大致和平。多國民眾選在國際勞動節這天遊行示威,但在土耳其最大城伊斯坦堡,當局只批准特定地區的集會,民眾試圖進入一個廣場時,被警方阻止,超過35人被拘捕。土耳其的年通膨率逼近44%,讓這個月14日即將舉行的大選,執政黨的支持率蒙上一層陰影。

智利勞工:「我們遊行是因為我們視工人階級為最重要的,支撐起這個國家。」
 

而來到南美洲,民眾也吶喊薪水追不上物價,包括智利、阿根廷和委內瑞拉,勞工的訴求都緊扣提高最低薪資和改善勞動條件。亞洲南韓首爾,則有大批民眾手持標語,要求總統尹錫悅下台,反對政府提出勞動改革,提高每周工時上限。

韓國工會聯合會(KCTU)會長 楊圭秀(YANG KYUNG-SOO):「我們將大力對抗,提升法律體系,讓政府政策保障工人的權利。」

工會指出全國各地有超過10萬人出席,是新冠疫情以來,最大規模的勞動節活動,並且宣布一旦政府不回應,計畫在七月發起大罷工。揮舞國旗,高喊口號,印尼勞工也上街爭取權益,主訴求是反對國會3月通過的「創造就業綜合法」(Job Creation Law)。

印尼示威者:「為了改善工作環境,必須廢除創造就業綜合法。」

印尼當局修法的目的在於吸引外國投資,但反對民眾認為,實質上只讓企業獲利,卻犧牲勞工權益。在菲律賓馬尼拉,民眾則出現在總統府附近,要求政府改善勞工福利,並且將日薪調高到570比索,約合台幣317元。

菲律賓女權團體發言人(JOMS SALVADOR):「政府遲遲沒有提出任何緩解危機的重大舉措。」

反觀古巴一年一度的勞工慶祝大遊行,今年卻因缺油被迫取消。
 

古巴政府官員(Ulieses Guilarte de Nacimiento):「我們會紀念五一勞動節,但要理性地採取最大程度的緊縮措施。」

古巴缺油危機蔓延,讓全國經濟活動幾乎停擺,農夫沒辦法啟動拖拉機,也沒有足夠的柴油,清運垃圾。大量民眾在加油站前排隊,不去上班,甚至還出現囤油,再轉賣的情況。

CNN記者:「許多人的作法是,他們為一台車保留數個位置,比實際排隊等待加油的人數多了很多倍。然後一旦燃油抵達,人們就會衝回來、插隊,也就頓時亂成一團。」

不過古巴當局卻避談這場多年來最嚴重的危機,僅表示近日從委內瑞拉進口的石油,運輸受阻。

德州大學奧斯汀能源研究所(Jorge Piñón):「推倒第一張骨牌的是,委內瑞拉向那些可以支付現金的客戶,提供品質更好的原油,因此,古巴無法取得過去獲得的優質原油,因為古巴不為原油支付現金。」
 

各地活動緊扣本地議題,但美國編劇工會和好萊塢製片直到5月1日仍沒有達成協議,談判破局,廣大的觀眾群都會受到影響,又以深夜脫口秀節目首當其衝。

脫口秀主持人 吉米·法倫(Jimmy Fallon):「我需要我的編劇,我非常需要他們,是的,沒有我的編劇家,我就沒有節目。」

好萊塢的影視產業在周二發起大罷工,而這也代表,今年下半年以後上映的電視劇和電影也會嚴重延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五一勞動節#勞工#編劇#罷工#薪資福利#法國反年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679

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