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柬埔寨導演用電影尋根 法籍少女「回到首爾」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4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7 11:14

法籍柬埔寨裔導演周戴維,從小移民法國,長大後他回到柬埔寨用電影「尋根」。最近他將朋友被領養到法國,偶然到南韓尋親的故事搬上大銀幕,因為對於身份認同和歸屬感,他也有切身感受。1950年韓戰爆發後,朝鮮半島幾十萬兒童就成了「戰爭孤兒」,開啟南韓兒童海外領養潮;而在南韓經濟起飛之前,當年不少低收入戶,因為生計困頓,也選擇將兒女送養,南韓孩童被領養到國外的狀況,直到2000年代都還屢見不鮮。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電影《回到首爾》:「請給我護照登記。謝謝。妳是法國人嗎?」
 

25歲的法國少女弗萊蒂本來計畫去日本旅行,因為班機臨時取消,輾轉來到首爾,對南韓毫無所知的她,卻和這裡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電影《回到首爾》:「這是妳媽媽嗎?」
電影《回到首爾》:「應該是,我的生母。」

 
原來弗萊蒂在1歲前,就從南韓被領養到法國,25年後第一次踏上故鄉的土地,初次見面的朋友鼓勵她到兒福機構尋親。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雖然嘴巴上說不願意,但弗萊蒂還是找到了當年自己被登記送養的地方;由於是意料之外的旅程,沒有攜帶領養文件,機構人員僅能以「老照片」找尋一絲希望。

電影《回到首爾》:「我在系統裡找到妳的領養檔案了,妳出生的名字是『妍喜』,意思是平易近人和歡樂。當年是妳父親親自送妳來的,他還留下他和妳生母的身分證號碼。」

靠著生父當年留下的資訊,弗萊蒂搭上長途巴士,來到人員口中她的出生地──全羅北道海港城群山,也終於和未曾謀面的家人們見面。

電影《回到首爾》:「你們是姊妹,知道嗎?希望妳不要心存芥蒂,當年情況實在很慘,不像是現今的韓國,我們別無選擇。」

奶奶不斷說著抱歉的話語,弗萊蒂全程狀況外,席間只能靠朋友協助翻譯緩頰。

電影《回到首爾》:「妍喜她也有跟媽媽見面了嗎?」
 
電影《回到首爾》:「她想知道妳聯絡上妳生母了嗎?」
電影《回到首爾》:「這不關他們的事。」
電影《回到首爾》:「妍喜說什麼?」
電影《回到首爾》:「她…妍喜的媽媽還沒回覆。」

因為從弗萊蒂變成妍喜,身分的轉換也需要時間適應;妍喜爸爸想帶女兒看看故鄉,但對弗萊蒂來說,只感到陌生。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電影《回到首爾》:「我希望妳回來跟我們一起住,這裡是妳的家,我會幫妳找個好歸宿。」
電影《回到首爾》:「他必須明白我現在是法國人,我在法國有家人和朋友,我不會住在韓國。」
 

雙方對身分認同沒共識,弗萊蒂話說得很直接,但自己到底是法國人還是韓國人?她暫時還沒想明白,隨音樂起舞逃避現實。

法籍柬埔寨裔導演周戴維,是柬埔寨移民法國第二代,他將友人從巴黎到南韓尋親的故事翻拍成電影,一如他自身成長經歷,身在故鄉更似來到異鄉。

電影《回到首爾》:「這地方跟我有仇,我需要你陪我。」

外人看來感人的落葉歸根,但其實比起重逢的喜悅,更多的是語言隔閡及文化衝擊。電影也在長年關注社會議題的2022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中嶄露頭角,備受國際影壇關注。

電影《回到首爾》:「不知道我生母,曾否想起過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回到首爾#Retour à Séoul#捷傑電影#柬埔寨電影#周戴維#Davy CHOU#領養#南韓#法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1870

0.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