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軍加大烏東攻勢!澤倫斯基赴歐盟 要武器求生存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3 10:57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旋風式出訪最後一站,來到歐盟實質總部布魯塞爾,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感謝盟友支持的同時,也力促提供更多武器和金援,另外也表示希望年內展開入歐盟談判。遭西方孤立的俄羅斯,則派出外長訪問中東和非洲,積極拓展其他地區的影響力。而戰場上,週五俄軍加大攻勢,用無人機、火箭和巡弋飛彈,砲轟烏克蘭基礎設施,核電廠附近的札波羅熱,更受到猛烈攻擊。

圖/達志影像路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倒數兩週,莫斯科升高對烏攻勢,10號早晨通勤時間,幾乎全境都響起空襲警報,俄軍再次襲擊第二大城哈爾科夫重要基礎設施,同時對東南部大城札波羅熱發動攻勢,1小時多達17次。

 

就怕近來在戰場上有所斬獲的俄軍持續推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歐洲行最後一站,來到歐盟政治中心布魯塞爾,要求西方盟友提供更多武器。而當澤倫斯基踏入歐洲議會辦公大樓,大廳和各層樓走廊早已擠滿議會工作人員,就為了爭睹開戰後第一次到訪的戰時總統。澤倫斯基進入會場後,歐洲議員們全體起立鼓掌,有人甚至穿戴象徵烏克蘭國旗的黃藍色。

歐洲議會議長 梅特索拉 (Roberta Metsola):「我們支持你,那時我們與你同在,現在也與你同在,只要有需要,我們就會與你同在,自由會勝利,和平會降臨,你會獲勝,榮光歸烏克蘭!」

澤倫斯基隨後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說他相信烏克蘭在戰勝俄羅斯後,將會加入歐盟。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們戰鬥的同時,也在升級制度,我們正往歐盟靠近,烏克蘭將會成為歐盟成員國,獲勝的烏克蘭將會成為獲勝的歐盟成員國。」

去年六月,烏克蘭取得歐盟候選國資格,不過要加入這個27國聯盟,通常要耗時數年,甚至數十年。之後澤倫斯基也出席歐盟高峰會,強調歐洲安全繫於自由的烏克蘭,呼籲歐盟領導人提供戰鬥機和武器。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沒有自由的烏克蘭,就無法想像自由的歐洲。歐洲是自由的,歐洲將是自由的,歐洲是團結的。」

會後澤倫斯基表示,數位歐盟領袖透露準備提供戰機給基輔,但沒挑明是哪些國家。已經援助基輔約500億歐元,相當台幣1.6兆的歐盟及其成員國,承諾考慮下個月增加彈藥生產,另外也正在討論第十輪制裁方案,要讓俄羅斯無法取得軍事物資。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方案將包括額外的出口禁令,價值超過100億歐元,那將進一步耗盡俄羅斯軍事機器,繼續動搖他的經濟基礎。」

開戰後第二次外訪的澤倫斯基說他無權空手而回,早在一年前的2月24號,就已經放下所有情緒,現在有的只是務實,烏克蘭需要這些武器和錢才能生存;也促歐盟盡快啟動入會談判,說此舉將會大大激勵烏兵士氣。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當我說今年(開始談判),我的意思是今年,就是2023。」
 

歐盟高峰會主席 米歇爾:「我深感取得歐盟高峰會一致同意的責任,我們會盡力而為。」

當烏克蘭與歐盟展現大團結,俄羅斯總統普欽則在國營電視播出的會議上,回嗆西方制裁,諷刺撤出俄羅斯的外資,反讓俄國企業受惠。

俄羅斯總統 普欽:「今天很多西方品牌,在他們政府的壓力下,離開我們的市場,祝他們一切順利,但他們承受重大損失,因為他們失去我們的市場,他們的選擇、他們的決定。」

普欽輕輕揮揮手,向這些西方品牌說再見,強調俄羅斯什麼都沒垮,經濟挺過西方制裁衝擊,預期2023年將溫和增長。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9號則前往西伯利亞視察軍工廠,表示莫斯科將大量生產坦克,來因應西方軍援烏克蘭。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本週則展開中東、非州行,在訪問伊拉克、茅利塔尼亞和馬利後,最後一站來到蘇丹,要在遭西方孤立之際,拓展俄羅斯影響力。
 
全新娛樂品牌升級進化,《TVBS娛樂頭條》給你更多八卦和獨家

 
準備好迎接二次新人生了嗎?填問卷審視自己的現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俄羅斯#澤倫斯基#歐盟#普欽#坦克#拉夫羅夫#軍援#布魯塞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772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