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貿回溫!澳洲龍蝦可望重銷中.運煤船首入港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3 11:00

冰凍4年的中國與澳洲關係,近來出現回暖跡象。兩國主管商務貿易的官員,周一(2月6日)首度展開視訊會談,同意重啟經貿交流後,廣東湛江周三終於接受澳洲運煤貨輪的停靠,緊接著澳洲龍蝦也傳出有可能重回中國市場。但同時,澳洲卻也緊跟英美盟友腳步,要拆除政府部門內所使用的中國制監視器,還與英美共同開展針對解放軍戰機的聯合軍演。此外,上周才剛與美國達成協議,擴大防務合作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則趁著出訪日本,繼續拉近與日方的安全合作,加強警戒北京的態度不言可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時隔近三年,廣東湛江港週三(2月8日)終於再次接受來自澳洲的煤炭貨輪停靠,根據船舶追蹤資訊,目前還有7艘澳洲煤炭船正駛向中國,預計未來幾周陸續抵達。象徵中澳之間的緊張局勢,出現明確緩和跡象。

 

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 束玉婷:「我們願與澳方共同努力,為雙邊貿易投資合作創造良好環境。」

從周一(2月6日)中國商務部長與澳洲貿易部長,進行三年來第一次的視訊會,同意重啟經貿交流後,中方就以火箭般的速度,重新放開原本單方面對澳洲實行的貿易壁壘。

澳洲煤礦打下頭陣,緊接著很可能就是澳洲龍蝦。也就是說,總值5.2億美元、曾經是澳洲最大的龍蝦出口市場,有望起死回生;此外,中方也提高了今年對澳洲羊毛的進口配額。
 

澳洲貿易部長 法瑞爾(Don Farrell)(02.06):「我期待著在合適的時間與您見面。」

中方主動更邀請澳洲貿易部長訪問中國。港媒甚至披露,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有望在今年稍晚出訪中國。

然而,中澳關係回暖的道路,並不是一路平順。

澳洲在野黨資安議題發言人 派特森(James Paterson):「將近1千台(監視器)設備是來自中國政府關聯實體的『海康威視』與『大華』,這些監視器遍布政府機構,包括我們的國防部。我們無從得知,這些裝置收集到的敏感資訊、圖像或者聲音,有沒有在違背澳洲人民利益下暗中回傳中國。」

包括澳洲防長在內的多個部門首長,周四(2月9日)起宣布將徹查各政府部門使用的監控設備,若發現中國製監視器將一律移除,連澳洲國家戰爭紀念館裡的11台「海康威視」鏡頭,也難逃拆除命運。這讓澳洲成為繼美國與英國之後,最新一個禁止政府部門使用中國監視器的國家。

新南威爾斯大學網路安全研究所主任 菲爾(Nigel Phair):「這些資料有可能被拿來用在人臉辨識,如辨認政府相關人員等。」

這種貿易上與中方積極交往,但在國家安全以及核心價值上,仍與英美等盟友同進退的態度,從澳洲空軍目前正與美、英兩國,在美國內華達州展開針對解放軍戰機與防空系統的聯合空中作戰演習,最能說明一切。
 

美英澳聯合演習指揮官/美國空軍上校 賀勤森(Jared J. Hutchinson):「我們認為,如果做好應對中國的準備,也就等於準備好應對任何人。」

同樣積極拉攏盟友來增加區域抗阻能力的,不僅只有澳洲。

正在日本訪問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周四(2月9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雙方簽署救災協議,同意日方可派遣自衛隊到菲律賓,協助應對自然災害。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為了協助菲律賓成為中高收入國家,我們將在2024年3月前實施6000億日元的公共和私人援助計畫,來支持(菲國的)經濟發展。」

面對北京當局在東海與南海持續加強軍事活動,雙方更同意深化安全保障合作,並將針對加強自衛隊與菲律賓軍隊的聯合演習,以及部隊互訪等機制,進一步磋商。
 

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經過我們的會面後,我可以自信地說,我們(日本與菲律賓)的戰略夥伴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牢固,我們也將在持續衝擊區域的洶湧波濤中,同向航行。」

上週四(2月2日),小馬可仕才剛與到訪的美國防長奧斯汀達成協議,擴大與美國之間的防務合作,這被外界視為更緊密地融入美澳日聯盟。

這次他更藉著訪問日本的機會,與日方達成共識,爭取增加美日菲三國聯合演訓的機會,進一步強化彼此關係。

訪問菲律賓的駐夏威夷美軍少將 萊恩(Joseph Ryan):「像日本和澳洲,這些我們在這個地區的兩個偉大盟友,已經表明將聯合起來。他們不會容忍那些,試圖要改變世界秩序國家的侵略。」

貿易上繼續擁抱中國市場,但在安全上加倍警覺,似乎已成為西方陣營與北京當局應對的新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澳洲#中國#煤碳#龍蝦#海康威視#大華#菲律賓#小馬可仕#日本#岸田文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1002

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