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季憂鬱找上門? 研究:走出戶外.藥物能減用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8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9 10:45

年前上班好鬱悶,但有一種憂鬱卻是每到這個季節就會發作;如果進入秋冬後,大部分時間都感到沮喪,容易嗜睡、出現食慾或體重上的改變,那要小心可能是「季節性憂鬱症」找上門。專家建議可透過飲食、運動和社交連結來自救,但如果症狀持續超過兩周,建議找醫師談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氣溫下降,心情也跟著沒來由地悲傷或者焦慮嗎?你可能正在經歷「季節性憂鬱」(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副教授 朵莉亞(Mandy Doria):「從臨床上來說,它是一種具有季節性的重度憂鬱症。大多數人會在晚秋到初冬時經歷,然後症狀在春季開始消退。」

季節性憂鬱每年症狀會持續大約4到5個月,長達至少兩年,但成因至今仍眾說紛紜;其中一個理論是冬季日照減少,影響了腦內控制情緒血清素的平衡。

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副教授 朵莉亞(Mandy Doria):「一些研究表明,居住在半球北部的人,確實更容易經歷更多季節性憂鬱,因為冬天的白天更短。」
 

克里夫蘭診所心理師 普威特(Kia-Rai Prewitt):「(天冷)身體就想停工然後進入冬眠。」

專家建議,天冷更要吃得均衡,持續運動,並且和家人、朋友保持互動,才能照顧好自己的心理健康。另外,有時候改變環境也相當管用。

克里夫蘭診所心理師 普威特:「讓周遭的事物,吸引你的一種或多種五感。」

一項隨機採訪芬蘭大約六千人的研究就發現,每周花3-4天走到戶外,到公園或是湖邊散步,可以減少血壓、焦慮和哮喘等藥物的使用。不過當然,如果憂鬱的情況持續沒改善,還是建議尋求專業的幫助。

克里夫蘭診所心理師 普威特:「你可能會感到一文不值或是絕望,也可能對活動失去興趣。如果這種症狀持續至少兩周,可能是時候找醫師談談了。」

進入秋冬後,感染流感或新冠肺炎的風險也大增;不過,日本針對22個國家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沒有出現兩種病毒的雙重流行,當新冠肺炎開始擴散,流感病例就逐漸趨緩。

而關於水,在美國一般來說,自來水都可以安全飲用,很多人甚至拿來沖洗隱形眼鏡和鼻子,或用在呼吸器等醫療設備上;但更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這麼做非常危險,甚至可能導致致命的腦部感染。
 

俄亥俄州立大學韋克斯納醫學中心免疫學/過敏症專家 瓦達(Kara Wada):「如果你試想我們聞東西的方式,這些神經直接從神經頂部進入大腦,因此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是一個直接的感染管道。」

專家建議沖洗眼鼻,最好還是使用經過處理、不含雜質或細菌的水,另外煮沸自來水也是好方法。

俄亥俄州立大學韋克斯納醫學中心免疫學/過敏症專家 瓦達:「自來水需要煮沸約1分鐘,如果你在高海拔,需要延長到大約3分鐘。之後可以讓水冷卻,和生理食鹽水混合使用。」

至於這台會刷卡開門,有著藍色眼睛的機器人,則是芝加哥郊區醫院的新法寶。

ELMHURST MEMORIAL醫院創新主任 帕特爾(HIRAL PATEL):「我們醫院裡有兩台機器人,他們每周7天24小時地工作,中間有很短的時間用來充電。」
 

主要負責藥品和器材的運送,使用六個月下來,兩台機器人執行了大約一萬多趟任務,幫整個醫療團隊省下了3100多個小時。

護理人員 安傑洛斯(TOM ANGELOS):「(機器人)絕對幫我們省下了很多腳程,非常有幫助,讓我們可以留在病床邊,而不是遠離病人,所以真的幫了大忙。」

ELMHURST MEMORIAL醫院創新主任 帕特爾:「在過去的幾年中,我們就和每個人一樣,一直碰上人員短缺的問題,所以我們就嘗試用獨特的方式應對這種情況。」

為了緩解人力荒,研發團隊表示,全美各地醫院已經徵用了數十台這樣的機器人助手,而且需求持續增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季節性憂鬱症#冬季憂鬱#自來水#新冠肺炎#流感#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602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