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秘魯反政府抗爭 當局鎮壓18死 檢察官查濫殺平民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3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6 10:52

秘魯反政府抗爭運動持續1個月,9號東南部城市爆發示威衝突,鎮暴警察朝民眾開槍,暴亂共造成18人死亡,是死傷最慘重的一天;秘魯勞動部長為此宣布辭職,並呼籲政府向人民道歉,提早舉行大選。秘魯前總統卡斯蒂約,因貪汙遭國會彈劾,他為了阻止彈劾案表決,非法解散國會,不過最後仍然遭彈劾下獄;卡斯蒂約的支持者因而發動大規模抗議,要求新總統下台,並立刻舉行大選。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美洲國家秘魯反政府抗爭運動,已經持續1個月,9號發生在東南部城市胡利亞卡(Juliaca)的示威衝突,共造成18人死亡,是死傷最慘重的一天。

 

抗爭原住民:「胡利亞卡有暴力衝突,他們用BB彈、子彈和催淚瓦斯朝我們攻擊,我們承受痛苦。」
抗爭原住民:「我們要求總統博魯阿爾特辭職,我們不要凶殘的人當總統。」

近9千名原住民在胡利亞卡的大街上設置路障,並試圖闖入當地的國際機場,機場也被迫關閉;鎮暴警察對民眾開槍,幾名非示威民眾也遭槍擊身亡,其中包括一名神經科醫師,他當時正在救治傷患。

 
受傷民眾:「我正拿著相機,一名警察拿槍指著我要我跪下,然後就聽到槍聲,我感覺腿被射中,開始抽筋,我是爬著逃跑的,因為我沒辦法走路。」

當天還有一名鎮暴人員在轎車內,被抗議民眾丟擲的火炬燒死,秘魯總理奧塔羅拉 (Alberto Otárola))10日宣布宵禁3天,並指控警察遭到有組織的攻擊。

秘魯總理 奧塔羅拉:「這是有組織、有系統的攻擊。破壞他人財物的罪行和暴力組織,對抗秘魯的法律和所有的機關。」

秘魯各地的抗爭持續延燒,週四首都利馬聚集了數千民眾,他們抬著棺木遊行,抗議政府濫殺無辜,他們要求新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下台並立刻舉行大選。

利馬抗議民眾:「博魯阿爾特小心被利用了!妳為什麼背向人民?天啊,死了那麼多人,停止這場屠殺!這不公平,走上街頭抗議的民眾都和我一樣憤怒,我們被指是恐怖分子,但我們不是。」

秘魯的政治動盪開始於12月初,前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因涉嫌貪汙遭國會彈劾,他在彈劾案投票前宣布解散國會,並成立緊急政府;但稍後國會仍然通過了彈劾案,卡斯蒂約也被控叛亂罪遭到逮捕,他的副手博魯阿爾特接任總統職務。卡斯蒂約曾是偏鄉教師和工會領袖,因此獲得許多底層選民的支持,尤其是弱勢的原住民;他上任才1年多就爆出貪汙,支持者還是力挺到底。

記者:「我認為秘魯全國的憤怒,可以在這些抗爭中看到,這不只是因為卡斯蒂約個人,而是他所代表的意義。身為總統,他被查出嚴重貪汙但他否認,他幾乎忘了所有競選承諾;當然支持者是回應他的彈劾案,但也是對數十年來,秘魯政府邊緣化和歧視在亞馬遜區的原住民,他們覺得終於有人維護他們,但現在卻下台了。」

 
秘魯勞動部長嘉西亞( Eduardo Garcia)已經透過推特請辭,他表示政府必需為示威的死傷向人民道歉,他也呼籲當局承認錯誤,提早舉行大選;另外,秘魯最高檢察官辦公室也發出聲明,由於安全人員明顯執法過當,他們將對新總統和相關政府官員進行「種族滅絕」的調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祕魯#暴亂#彈劾#原住民#提前大選#檢察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808

0.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