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典重返大銀幕!義大利盲人音效大師「聽見天堂」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3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6 10:53
我們能「看見」世界,但他卻能「聽見」世界的美!義大利盲人音效大師米可曼卡西(Mirco Mencacci),小時候因為一次意外,從此失去視力;1970年代的義大利,明文禁止視障孩童進入一般學校就讀,米可被迫轉學進入盲人學校,也被奪走「做夢的權利」。一台錄音機讓米可重拾對生命的熱情,也啟發他的敏銳聽覺,在盲人學校掀起一場聲音革命,多年後成功推翻陳舊體制。16年前,米可的故事被翻拍成電影,曾經轟動影壇,今年電影以4K數位修復,重返大銀幕,要帶觀眾重溫經典。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電影《聽見天堂》:「我們為什麼不買電視?就跟買報紙一樣,你把電影院搬回家,愛什麼時候看都行。」
 
電影《聽見天堂》:「誰來出錢。」
電影《聽見天堂》:「你啊,把車賣掉。」
電影《聽見天堂》:「好傢伙,說得容易。」

10歲的米可,正值熱衷探索的年紀,平日裡愛聽廣播、拆解玩具,跟爸爸上戲院看電影;但擋不住的好奇心是雙面刃,一場意外,改變他的人生。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電影《聽見天堂》:「都好了,米可,乖孩子,去外頭等,我有事和你爸說。」

獵槍擦槍走火,米可失去視力,眼前從此變得模糊,原本調皮搗蛋的他不再有笑容,還被迫轉學、離開家鄉。

電影《聽見天堂》:「他不能上普通學校,這是違法的,他該去適合像他這樣的孩子去的地方。」
電影《聽見天堂》:「我們會為他找一個適合的學校,我想到有一個很棒的,真的很棒。」

70年代的義大利,法律明文禁止視障孩童待在常規體制就學,米可被轉介到北部小鎮的盲人寄宿學校,接受就職訓練。

電影《聽見天堂》:「你們做了正確的決定,他會學得一技之長,當紡織工人或電話接線生。」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入校第一天,同是盲友的校長分享教育目標,但一席話聽在米可父母耳裡,猶如忠言逆耳。
 

電影《聽見天堂》:「他將來要做什麼工作,不急著決定吧!」
電影《聽見天堂》:「他想做什麼不重要,重點是他能做什麼?」

電影《聽見天堂》改編自義大利盲人音效大師米可曼卡西(Mirco Mencacci)的真實經歷,他在童年時期意外失明,進入盲人學校就讀,校方幫他定好了未來,「紡織工人」和「接線生」當時成為米可唯二的出路。

電影《聽見天堂》:「這是書寫板,這是點字筆,有摸到這些空格嗎?這就是你寫字的方式。不,不是那樣!」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教育政策無視學童們的志向,更別說是天賦,米可對盲人課堂興趣缺缺,始終不願接受現實。
 

電影《聽見天堂》:「米可你有沒有興趣加入我們?」
電影《聽見天堂》:「我不用,我可以看得見。」
電影《聽見天堂》:「我也看得見,但是還不夠。當你看到一朵花,你不想去聞聞看它的味道嗎?」

學校老師耐心開導,希望幫他適應新生活。

電影《聽見天堂》:「告訴你一個秘密,我注意到音樂家在彈奏時,他們會把眼睛閉上,為什麼?這樣能感受到更強烈的音樂。你有五個感官,為什麼只用一個呢?」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電影《聽見天堂》:「菲利契,把水開大一點。關掉它,我要淋濕了,快關掉!」

一台舊式錄音機,終於讓米可重拾對生命的熱情,既然「看」不見,那就透過雙手和耳朵探索世界。

踩過枯葉,像是走進森林。
轉動水井開關的聲響,宛如鳥叫。
煉鋼廠運作噪音,成了故事中的可怕巨獸。

電影《聽見天堂》:「每次問巨龍,巨龍就發出怒吼。王子們只好害怕地逃走。」
電影《聽見天堂》:「太酷了!效果一極棒。」
電影《聽見天堂》:「你去哪裡找的龍?」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米可逐漸感染同學們找回做夢的權利,卻也挑戰著盲人學校的百年安穩;歷經多年抗爭,1975年義大利政府終於修法,讓盲生得以進入一般體系就讀。

電影《聽見天堂》:「自由,是盲人不能奢求的東西。」
電影《聽見天堂》:「我們剝奪了他們在這個年紀,最美好的東西,他們的夢想。」

義大利導演克里斯提諾波頓(Cristiano Bortone),當年特別找來真正的視障小朋友參與演出,電影2007年在義大利上映隨即引發轟動,橫掃國際影壇、奪下45項大獎;時隔16年,《聽見天堂》以4K數位修復,重返大銀幕,要帶觀眾重新「聽見」世界的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聽見天堂#Red Like the Sky#前景娛樂#4K數位修復#義大利#盲人音效大師#米可曼卡西#Mirco Mencacc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653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