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知全球暖化 美石油巨頭續推銷化石燃料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3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6 10:53

石化產業是氣候變遷最大的「貢獻者」,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超過75%。現在新文件揭發,美國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早在1970年代就準確預測地球暖化,卻刻意隱瞞。另外,今年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將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辦,但阿聯卻任命國營石油部長作為大會主席,引發全球應對環境危機的隱憂。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石化產業就佔了超過三分之二;現在有新文件披露,美國石油大廠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e),早在半世紀前就準確預測全球暖化,卻為了企業利益,刻意隱瞞。

 

CNN氣候記者:「這項研究查看了埃克森美孚的內部科學文件,他們檢查了1970年代至2014年間的大量文件,發現它們出乎意料地準確,63%到83%的預測都是正確的。」

這間市值4660億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氣巨頭,早知道氣候變遷會導致全球,每十年升溫約攝氏0.2度,多年來卻依舊不斷推銷自家產品,而且持續否認錯誤行為。

CNN氣候記者:「按照當前的速度,這將是我們餘生中最涼快的九年。」At the current rate this will be the coolest nine years of the rest of our lives.
 

過去9年是地球氣溫史上最高。一般來說反聖嬰現象,對於全球氣溫有降溫的作用,但NASA新報告發現,2022年不但是反聖嬰年中最熱,也是紀錄史上第五熱的一年;更令人擔憂的是,氣溫還會再飆高。

NASA戈達德太空研究所所長 施密特(Gavin Schmidt):「所以我們預期2023年會比2022年暖和,這是因為反聖嬰強度減弱,同時也是長期(變暖)趨勢下的又一年。」

剛邁入新的一年,氣候危機就已經顯現。對全球氣候政策有重大影響力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今年由世界主要石油生產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辦,但阿聯卻任命國家石油公司負責人擔任大會主席。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第28次締約方會議主席 賈伯(Sultan Al Jaber):「世界需要最大的能源,最少的排放。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領導者,在超過16年前就決定成為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先驅。」

賈伯(Sultan Al Jaber)自2020年就擔任阿聯氣候特使,同時也是國家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承諾的主要推動者;但身為國營石油部長,是否會削減全球減碳力道,兩者利益衝突引發爭議。

氣候行動網路 辛格(Harjeet Singh):「他必須立即辭去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執行長一職,並且確保COP28的成果符合氣候雄心,可以避免我們目前面臨的氣候危機。」

聯合國發言人指出,大會主席由主辦國自行舉派,並沒有參與,但重申全球必須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才能扭轉氣候災難。
 

聯合國發言人 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科學非常清楚,我們正在輸掉可以避免氣候危機最壞影響的一戰。」

減緩暖化,永續發展是關鍵。

世界第四大再生能源生產商(EDP Renovaveis),在伊比利半島啟動第一座太陽能結合風力的混合發電廠,預計每年能夠增加36.5百萬瓩(讀:千瓦)的發電量。

EDP可再生能源歐洲和拉美營運長 貝洛(DUARTE BELLO):「這是我們五年前開始的工程,是我們結合兩種再生能源技術的一種方式。」

至於這台兩人座,被稱為全印度首輛太陽能動力車,則是由當地新創最新展出;能源來自車頂的太陽能板,預計2024年上市。
 

VAYVE MOBILITY汽車新創營運長 德施潘德(VILAS DESHPANDE):「這台車,讓我們每天能在印度的氣候條件下行駛10公里。」

而在瑞士,則有科學家發明出只需要少量空氣、水和陽光,就能產生氫氣的人造葉子。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 希維拉(Kevin Sivula):「我們發明了一種裝置,可以從潮濕的空氣和陽光中提取水分,把它轉換成氫氣,可以做為燃料或是化學原料,用於基於可再生能源的未來能源系統。」

科學家解釋,太陽能雖然無限,卻會受到天氣影響,但透過光合作用,把水分分解成氫氣,就能事先儲存能源。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 希維拉:「我們需要一種可以保存太陽供未來使用的方法。」

人造葉子是用塗有半導體材料的熔化玻璃纖維製成,現在研究的下一步是提升設備的機制和效率,未來有望成為再生能源儲存的長期解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石油#埃克森美孚#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再生能源#電動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678

0.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