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開放第四針疫苗 11月零售數據按年跌5.9%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6 10:41

大陸11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跌5.9%,負成長比市場預期的跌3.7%更慘。持續過久的清零政策拖累經濟,現在放寬了,在電影市場部分,有些許回溫跡象,《阿凡達》第二集《水之道》在大陸三天預售票房破人民幣1億,估計最終能衝人民幣30億票房。不過大陸現正迎接一波解禁後感染高峰期,國家衛健委宣布開放疫苗第四針接種,優先對象為高風險人群跟60歲以上長者。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新冠感染者:「會用這個(消毒水)噴一下,然後上廁所的話,會用這個沖完的話,會用這個消毒片往裡面放一下。」

 

自拍影片PO上網分享染疫後的居家隔離生活。大陸發布新十條優化防疫措施後,一周之內多項限制迅速解禁,隨之而來的感染潮,大陸民眾正忙著應對中。

新冠感染者:「我39度吃了那個芬必得,然後的話一個小時以後還是在38.5(度)左右,然後過一會兒又上39(度)。」
新冠感染者:「咽痛是從今天早上開始的,之前只是有一些乾癢,就是網上傳的(喉嚨)好像用刀(刮)的一樣。」

 
堅持清零、封閉過久,讓大陸現在才要面對感染高峰。大陸國家衛健委公布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方案,也就是開放第四針,施打對象優先為高風險人群和60歲以上長者,建議接種者與第三針間隔六個月以上。

國家疾控局衛生免疫司司長 夏剛:「目前所有批准附條件上市的,或者緊急使用的13種疫苗,都可用於第二劑次的加強免疫,優先推薦序貫(不同技術路線疫苗)加強免疫。」

推薦第四針可施打不同技術線路疫苗,不過大陸目前除了香港以外,沒有批准任何國外的mRNA疫苗,大陸國產疫苗防護力,一直備受質疑;不僅疫苗問題,染疫後居家照護發燒、止痛藥等,供應持續緊缺。

廣州市民:「買不到啊,都是之前自己囤積下來。」
廣州市民:「我有100粒退燒藥,都是以前留下來。現在家中兩個長者都陽性,應該可以熬到這關。我先生在台灣,可以幫我們買藥回來,可能運輸運費貴一些。」

廣州、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都出現藥荒,上海這家擁有400多家門市的連鎖藥局,供貨倉庫天天加班。

華氏大藥房物流部經理 王鋒:「我們的單據數已經達到了一個2萬5千左右每天,單據上的單據量(單一種類數量)也翻了一倍,四類藥品像這種芬必得、布洛芬(止痛藥)這種,可能從上星期開始,每家門店單據量可能就達到50、100了。」

藥局訂單爆量,倉庫每天出貨,但往往一送到門市,又瞬間被搶光。
 

藥局店長:「退燒藥需求大,所以基本上一個小時左右都會賣光。」

迎接感染潮,資源明顯不足,即便鬆綁防疫,大陸卻陷入另一段更艱難挑戰,官方最新公布11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值按年跌5.9%,比市場預期的負3.7%還慘,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僅增長2.2%,是6個月以來新低。

上海商業銀行研究部主管 林俊泓;「(大陸)走出來重啟經濟時,(疫情)都會有很大數目的新增個案出現。從其他國家重啟經濟經濟的判斷,我們明年下半年有機出現明顯反彈。」

面對經濟慘況,大陸中央發布《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指示要拉抬內需。而現階段是大陸年尾消費旺季,由於這次春節較早,年節商品已經在準備衝刺,一些應景兔生肖掛飾,銷售逐步升溫。

年節掛飾商鋪業者:「做批發的一般從10月份就開始上市了,然後只賣到過年(前),過年後就不賣了,一天的話反正幾百個肯定有的。」
 

至於幾乎一整年,因為防疫處於低迷的電影市場,在限制放寬後終於有點起色,大陸12月共有15部賀歲片上映,但最夯的就屬《阿凡達2》。

觀眾:「我們對於《阿凡達-水之道》也是比較期待,準備下周零點上映的時候過來看。」
影城負責人 李瀘育:「一周的情況下(預售)就賣300多張。」

《阿凡達-水之道》在大陸三天預售票房已經破人民幣1億,預測最終能衝出人民幣30億票房。年尾最後收官,大陸的消費市場還是期望能止跌回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京#感染潮#新冠疫苗#第四針#阿凡達#春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726

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