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紙運動效應 大陸至少48城市放寬免查核酸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6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7 10:45

白紙運動後大陸防疫走向持續受關注,武漢大學學生因不滿校園不斷有新確診,聚集示威訴求校方應該讓學生提早返鄉;在深圳、上海,免查核酸範圍,擴大到社區、辦公場所等;大陸官媒持續淡化民眾對病毒恐懼,請專家強調Omicron變異株導致肺炎重症、危重症率比流感低;為了提升疫苗接種,大陸在近2天內批准四家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其中包括鼻噴式的疫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大學大學生:「信息透明,過程公開!」

 

撐著傘,學生們聚集高喊,這場景在白紙運動後,格外敏感,武漢大學學生不滿校園不斷有新確診,訴求提前返鄉,但校方卻沒回應。

東方衛視新聞:「記者從武漢地鐵運營公司了解到,今天起廣大乘客憑健康碼綠碼乘車,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除了校園用閉環管理方式,恢復了實體課外,武漢當地大多數防疫限制都鬆綁了,學生示威行動,突顯校方和社會面作法不同步產生的矛盾。根據統計,大陸至少有48個城市不再查驗核酸。
 

上海市民:「就是進出車站的話,是更加方便了,就是不用特別注意,然後核酸的有效期。」
上海市民:「比原來快了很多,只要看一個(健康)碼就可以解決了,(以前如果)新的(核酸)報告沒出來,舊的已經超期,人家就要過來檢查一遍。」

少了頻繁做檢測的環節,感覺方便許多。深圳更加碼,免查驗核酸擴大到社區、辦公場所,但網咖、酒吧等六類人群聚集過於密閉的公共場所,還是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另外,在上海則是醫療機構、中小學等特殊場所外,其餘地方都不再查驗核酸。

上海市民:「一開始是比較開心的,然後後面就比較,還是稍為有點擔心的。因為大家...大家都放開了,所以自己還是要注意一下。」
上海市民:「那我自己也在家裡備了一些,就是退燒藥,然後還有就是一些就是,治療喉嚨的一些舒服的藥類。」

大幅度解禁,但在首都北京卻相對嚴謹些。

CNN駐北京記者:「在這裡我是這樣做的,我在手機打開健康碼,掃描二維碼,(綠碼核酸一天)。」

要進到北京的麥當勞還是得掃健康碼,查驗核酸時效,而且只開放外帶,不少餐廳仍是大門緊閉,不做生意;大街上送餐的快遞員,表示公司要求他們還是每天要做檢測;市區內的大型方艙還是住著不少因為確診和密切接觸的隔離者。
 

CNN駐北京記者::「這裡是北京的一個會議中心,已經變成了一個擁有數千張床位的大型隔離中心。」

CNN駐北京記者走訪當地防疫現況,認為儘管大陸各地有調整防疫,但要澈底解除清零政策,還有一段長路得走。不過,根據路透社報導,有消息指出,大陸中央最快7號,會再宣布10項放寬防疫的新措施,以補充先前20項優化防疫調整。

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 倉朝暉:「2009年全球,包括我們中國流感流行,那個時候這個流感,出現的流感肺炎比例也是非常高,現在的Omicron和那會兒我們的流感比,它導致肺炎或者是說甚至是說重症、或者危重症的比例,應該說比流感還低。」

大陸央視持續配合中央要淡化民眾對疫情恐懼心理,請出專家表示Omicron導致肺炎重症、危重症率比流感低;另一方面,急於提升疫苗接種率的大陸,光在4號、5號兩天時間內,火速批准四家公司自主研發的新冠疫苗,其中包含廈門大學、香港大學合作研發的鼻噴新冠疫苗。

TVB新聞:「在呼吸道形成預防新冠病毒的屏障,阻止病毒進入鼻腔或咽喉黏膜,填補肌肉注射疫苗未能刺激鼻腔和咽喉黏膜,產生免疫反應的缺點。」
 

鼻噴新冠疫苗稱能優先為長者、高危人士接種,未來目標半年內生產2億劑。大陸目前上市、批准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共計13款,但接種率是否會因此提高,加速終結大陸清零政策,還有待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白紙運動#北京#上海#武漢#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633

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