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面投入非洲」拜登積極招手 貿易額僅中國1/4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6 10:40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在「美非峰會」上,向經歷前總統川普長期忽視的非洲,重新招手。美方祭出3年550億美元的投資,還計畫與非洲簽訂自由貿易區備忘錄,更支持非洲聯盟成為G20永久成員,還要派出特別代表落實峰會承諾。儘管美方動作積極,但美國與非洲去年貿易額僅640億美元,這個數字只達到中非貿易總額的4分之1。儘管被外界指控涉及債務陷阱,但中資建設在非洲遍地開花是事實。對非洲來說,不論中國或美國,能提供援助的就是好朋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 拜登:「美國全面投入非洲的未來。」

 

美國總統拜登藉著隔了8年再度於華府登場的「美非峰會」,積極向近50個非洲國家領袖招手。

除了此前公布,要在未來3年向非洲提供550億美元的經濟、衛生和安全援助外,拜登周三(12月14日)更在演說中,宣布美方將投入3.5億美元,促進非洲參與數位經濟,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也將向非洲增加近3.7億美元的投資。

美國總統 拜登:「當非洲成功,美國便會成功,坦白說整個世界都會成功。」
 

峰會週二開幕以來,美國與非洲多國達成了超過150億美元的雙邊貿易和投資夥伴協議,拜登更證實將與非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美國總統 拜登:「它將代表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之一,高達13億的人口和總計3.4兆美元的超大市場。」

拜登還承諾支持非洲聯盟加入G20成為永久成員,並將任命曾任國務院非洲事務助理國務卿的卡森(Johnnie Carson)擔任特別代表,協助落實美非峰會所達成的各項承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更在峰會期間,卯足全力與非洲領袖「盤撋」,還打出「夫人牌」,由第一夫人吉兒·拜登親身上陣,拉近與非洲各國的距離。之所以要這麼拚命,為的就是它。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我們見證中國每日在非洲伸延足跡,這樣做的同時,亦正擴大經濟影響力。令人擔憂的是,他們(中國)處事並非經常保持透明,製造出來的問題最終會破壞穩定。」

當前中國與非洲的貿易額高達2540億美元,而美國與非洲之間,卻只有這個數字的四分之一,640億美元。

中美間的巨大差距,走一趟非洲小國賴索托就可以清晰感受。這裡如今到處可見中國身影,不論是國會辦公室、國家圖書館、政府大樓,甚至是醫院,都是靠中國資金,在有償或者無償情況下建設起來的。
 

CNN記者:「你覺得這些是聰明的交易嗎?」

賴索托總理 馬特內卡(Sam Matekane):「嗯…過去的事就只能留在過去,我現在只會專注在未來,因為債務已經在那裡了。」

因為與中國簽下自貿協定,賴索托成功引入中資企業開設服裝廠,讓年輕女性獲得工作機會;但每個月的薪水低到連150美元,也就是4千6百元台幣都不到,只能說是聊勝於無。

CNN記者:「如果中國與美國都向你提供同樣的投資計劃,你會接受哪一方?」

賴索托總理 馬特內卡:「哈哈哈,我兩個都要。」
 

對非洲國家來說,不論中國還是美國,能提供援助的就是好朋友。

而對歐盟或者東協國家來說,不論中國還是美國,都想繼續保持交往,不想被迫選邊。

歐洲理事會主席 米歇爾:「印太地區是一個充滿成長與機會的地區,更是我們的戰略夥伴,可以與我們共同捍衛多邊主義,以及基於國際規則的秩序。而實現的方法之一,就是透過貿易。」

歐盟與東協周三(12月14日)在布魯塞爾,召開史上第一次由雙邊會員國元首參與的實體峰會,除了慶祝雙方夥伴關係建立45週年外,更要在越來越激烈的美中競爭格局下,表明互為對方「第3選擇」的地緣政治意義。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萊恩:「45年來,歐盟與東協的聯繫愈來愈牢固,今天我們的戰略夥伴關係,關聯度更甚以往。」

歐盟更在峰會上提出,5年內對東協提供100億歐元、約3247億台幣的投資計畫,主要涉及再生能源轉型、數位轉型等基礎建設。

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我期待我們兩個集團(東協與歐盟)之間,更密切的海上合作。」

歐盟與東協會後發表共同聲明,支持維護並加強多邊貿易體系、共同應對包括供應鏈在內的全球挑戰;同時維護南海和平,並支持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

這場峰會上唯一缺席的歐盟領袖,就是在卡達忙著為自家足球員加油、搶世界盃決賽門票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同樣高度關注這場比賽的,還有摩洛哥所在的非洲。

美國總統 拜登:「我知道你們心想:『拜登,少講一點,準決賽就要開始了』。」

外交場域較勁如火如荼,球場上的拚戰也熱力難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美非峰會#歐盟#東協#領袖峰會#馬克宏#非洲#賴索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7

0.1094

0.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