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從中東打到非洲 拜登開支票金援非洲550億美元抗中俄?

實習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4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4 22:35
美非領袖峰會相隔8年再度舉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非領袖峰會相隔8年再度舉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非領袖峰會睽違8年在華盛頓登場,召開前美國就承諾未來3年內將提供非洲經濟、衛生等方面550億美元的援助,不過在峰會一開始美國國防部特別提到中國、俄羅斯兩大國家,令人不禁懷疑拜登舉辦此次峰會的原因是否主要聚焦於「圍堵中國影響力」。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美中兩國對於非洲國家的經濟對抗。

外界謠傳美國此次峰會召開目的為「圍堵中國影響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認為,即便拜登今(2022)年努力召開了NATO、G7 、美洲峰會、美國與太平洋峰會、美國與東協峰會以及現在的美國與非洲峰會,但美國要在非洲圍堵中國的影響力依然是難上加難。2009年中國超越美國,成為非洲大陸第一大貿易夥伴,而在去(2021)年中國與非洲的貿易額已達2500億美元,雖比不上和歐洲的8000億美元、東南亞的8800億美元,不過美國去年在非洲的貿易額僅有648億美元,和中國相比差了4倍,且美國2009年與非洲的貿易額約落在1500億美元上下,由此可見作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美國與49個非洲國家的交易竟不斷減少。

楊永明表示,拜登注意到交易量下降的警訊,加上中國近年來在非洲的貿易、投資、一帶一路等建設帶來的影響力,促使他相隔8年舉辦為期3天的美非領袖峰會。但楊永明提到,拜登沒有歐巴馬當年的血統優勢,同時550億美元也分好幾年援助,還不如美非一年的貿易額,此次峰會恐怕不會取得太大的成就。

專家認為美中兩國的競爭越來越明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美國對於非洲等開發中國家的公共財提供、市場開放度甚至貿易額都逐漸下降,楊永明認為,美國的關鍵問題在提升自己的能力及經濟力量,才能繼續維持全球主導權,不過美中兩大國的地緣競逐與對抗已越來越明顯。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臨天下

#美國#拜登#中國#非洲#歐巴馬#美非領袖峰會#貿易#經濟#一帶一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0

0.1627

0.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