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經濟「三高一低」危機 明年GDP難保2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8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9 10:40
南韓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5.7%,時隔三個月又回彈,加上韓元走貶,物價居高不下;南韓央行採取緊縮政策,持續跟進美國聯準會升息,但高物價、高利率、高匯率加上低成長,「三高一低」的衝擊,也讓南韓經濟前景黯淡。南韓央行觀測認為,南韓通膨率將會暫時維持在5%上下,且將至少持續到明年第一季度;研究機構與專家近期也紛紛預測,明年南韓經濟成長率(GDP)恐怕不到2%。
圖/達志影像路透

每到歲末,總是人滿為患的首爾南大門市場,今年卻是門可羅雀,受梨泰院踩踏事故影響,企業、團體年終聚餐接連取消,消費委靡的現象從傳統市場開始浮現。
 

首爾南大門市場攤商:「出了這麼大的梨泰院的事故,現在幾乎所有商圈都受影響變得沒落,這就是我們民族性格,大家團結一心(哀悼),所以這也是不可避免的。」

物價居高不下,也是南韓死守荷包的原因之一,南韓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5.7%,時隔三個月環比又走揚。

南韓市場攤商:「全部都漲價,沒什麼東西不漲的,食材統統都漲,但我們店裡現在漲不了價,應該要漲的!」
 

麵粉、食用油等加工食品類價格漲最兇,連帶影響南韓外食物價飆漲,一份飯捲如今平均要價2800韓元(約台幣65),一碗炸醬麵破6000韓元(約台幣140),刀削麵更來到8000韓元(約台幣185),與去年同期相比,漲幅都超過10%。

南韓上班族:「之前會想說『要吃什麼好吃的呢』,現在是會先考慮價位高低。」
南韓上班族:「(午餐)都吃一些簡單的,或是就吃前一天剩下的晚餐。」

庶民美食的價格不再親民,南韓人減少上館子「外食」,三大賣場推出便宜「即食料理」搶市,種類從炸雞、拌飯到家常菜應有盡有,靠著薄利多銷,暫時維穩業績。

南韓農林畜產食品部政策局長 金正旭:「加工食品的部分,有很多業者已經都調漲了,那我們希望接下來業者能避免再漲,有要求說盡量壓低漲幅。」

南韓政府持續喊話食品業者,別再拉抬產品價格,因為南韓10月份加工食品物價指數已達113.18,比去年同期增長9.5%,是過去13年來最大漲幅。

韓聯社TV報導:「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以後,首現連續七個月貿易逆差,出口額時隔兩年,又呈現下降的趨勢,這是很明顯警訊。」

 
雪上加霜的是,南韓10月國際貿易收支,出口額同比減少5.7%、進口額同比增加9.9%,已連續七個月出現貿易逆差,「半導體」是南韓經濟最大收入來源,但10月份出口卻銳減17.4%。

南韓產業研究院專家 金良彭:「記憶體晶片需求減少,庫存量持續增加,價格只會持續下跌,因此短時間內,記憶體領域後市看衰。」

受到全球晶片需求縮減影響,出現大規模砍單現象,南韓晶片庫存量已暴增54.7%;只是儘管消費前景惡化、出口衰退,南韓央行還是持續緊縮,試圖收窄與美國聯準會的利差,同時抑制韓元走貶

南韓央行總裁 李昌鏞(10.12):「若物價指數漲幅持續維持在5%以上,我們只能持續升息,採取以物價為中心的經濟政策。」

南韓基準利率十年來首次突破3%,借貸成本大幅提升,企業投資意願持續下降。

 
南韓資本市場研究院資深研究員 黃世雲:「我認為明年景氣很有可能,會比今年更加慘澹,現在各經濟體償債成本負擔,已經可以說來到最高峰。」

高物價、高利率、高匯率再加上低成長;又受梨泰院事故影響,不少民間機構和專家都認為,明年南韓經濟成長率,恐難突破2%。

韓國金融ICT融合協會長 吳正根:「歲末年終有些慶典、世界盃應援等,能刺激消費的要素很多,但現在幾乎全國都取消禁辦,民間消費一定會有很大程度減少。」

南韓遭遇「三高一低」綜合性經濟危機,南韓開發研究院(KDI)最新經濟動向報告,已經去掉「復甦」一詞;同時也預告,就業市場壓力將進一步加重,南韓就業人數增幅,可能從今年的79.1萬人,到明年暴跌至剩下8.4萬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梨泰院踩踏事故#消費萎靡#通膨#加工食品#物價#升息#經濟危機#貿易逆差#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562

0.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