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航空業永續燃料救星 全球爭搶「地溝油」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7 19: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大搶能源之外,也展開了「奪油大戰」。航空業發展永續經營,環保燃燒的救星就是永續航空燃料(SAF),這種燃料可從廢棄食用油中提煉,引爆全球性的廢棄食用油爭奪,也讓廢棄食用油市場價一年漲了三倍之多。

日本可說是炸物愛好者的天堂之一,一年大約可回收40萬噸食用廢油,這些油除了製成養殖業飼料、油墨,更引爆全球性的「搶油大戰」,關鍵原因就是「SAF」。

 

NHK記者:「SAF稱為『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 
NHK主播:「『永續航空燃料』。」

SAF中文是「可持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是將廢油精煉後製成飛機燃料,可減少航空整體供應鏈達8成的碳排量。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佐佐木風人:「世界知名的樞紐機場──樟宜機場,機場為推廣脫碳,已經開始提供SAF。」

新加坡登高一呼,宣布2050年「新航」零碳排,今年7月起,飛機使用傳統與SAF混合燃料,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樟宜機場營運高層人員:「越來越多的國家鼓勵航空公司使用SAF。我們希望率先透過自身經驗,向其他機場展示SAF的永續性。」

地溝油變成航空業的寶貝,部份歐洲國家更修法,將SAF列為義務使用,使得食用廢油一夕搶手。

芬蘭石油公司納斯特亞洲區統籌:「源源不絕的原料是必要的。我們正在執行全球性的計劃,以擴大包括廢食用油等等的調度。(也包括從日本嗎?) 全世界都是我們的原料來源。」

全球大「揩油」,誰在永續綠能上落後,恐怕就要被世界淘汰。

日本航空社長 赤坂祐二:「例如歐洲國家規定,2030年沒有使用10%的SAF就不准飛行。而各國都採納這樣的規定時,當你不能達成,你的飛機就不能飛了。」 
全日空航空社長 平子裕志:「被規定需減碳的海外航空公司,如果在日本不能獲得SAF,他們就不會飛過來;如此物流、人流一旦停止,這可是攸關日本全體產業的事情。」
 
全國油脂事業業者 塩見正人:「這是個食用廢油的搶奪、爭奪現象,國內的需求沒有被完全地滿足。」

為了追上國際腳步,日本兩大航空公司與能源產業共同成立綠色組織,努力實現日本國產的SAF商業化與普及;只不過日本起步慢了一大拍,光是原料取得就陷入瓶頸。

廢棄食用油調度企業負責人 越川哲也:「我們希望開起全國回收事業,還請多多幫忙。」
廢棄食用油地方業者:「做出口的企業也會跟我們配合,一下子要找5千噸的油,也不是這麼簡單。」
廢棄食用油調度企業負責人 越川哲也:「我們會用適當的價錢來收購。」

廢油身價水漲船高,這會兒是捧著銀子還未必買得到,業者也只能繼續「地毯式」搜索,提高國內供應量,以達到3年後的國產3萬噸目標。

 
日揮控股SAF事業經理 西村勇毅:「油的調度、搜集非常困難,是我們最大的難關。」

面對氣候變遷,全球都在自我挑戰更環保的替代能源。日本的氨燃料技術成熟,民間重工企業「IHI」成功試驗純氨發電,幾乎達到100%零碳排;接下來則鑽研反應爐材質,抵抗氨的腐蝕性。同時企業也與官方合作,將氨混合煤炭做為火力燃料,逐步促進脫碳化。日本石油商「ENEOS」則開發二氧化碳與氫的合成燃料,計劃2024年商業化。而超高密度的便利商店也致力於節能減碳,「LAWSON」為提升商品冷卻功能,改造了冷藏櫃,加裝玻璃門之外,也將冰箱壓縮機小型化,推出示範店後其他門市陸續汰換;7-11則擴大再生能源利用,綠能門市1年增加10倍,目前全日本約400間店舖使用太陽能發電,環保從小地方做起,積沙成塔將日本推向全面淨零排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SAF#永續航空燃料#零碳排#航空業#氨燃料#替代能源#再生能源#綠能#太陽能#淨零排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1

0.0693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