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鬆綁?清零?京港大型運動賽事回歸 港股周一大漲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8 10:42

在剛剛過去的周末,從中國大陸到香港,多場大型運動賽事陸續登場,包括停辦兩年的北京馬拉松重新起跑,「香港國際七人橄欖球賽」更是相隔3年多首度回歸。參加馬拉松比賽的選手,以及在球場上觀賞比賽的球迷,都可以暫時告別口罩;這個景象似乎告訴外界,中國大陸與香港的防疫措施有機會鬆動,中港股市因此上揚,港股周一更大漲4百多點。然而,中國大陸境內疫情卻同時飛速增溫,周一通報的新增病例突破5千例,創半年新高;官方再度公開宣示,堅持動態清零。而這波疫情的重災區就是廣東省,對於週二,也就是明天將登場的廣東珠海航展,可能因此蒙上陰影。

圖/達志影像路透

停辦了兩屆的北京馬拉松,重新鳴槍起跑。而在南方的浙江建德與貴州銅仁,

 

貴州銅仁馬拉松主辦人員:「開始!」

周日(11月7日)也同樣舉辦馬拉松賽事。儘管各地馬拉松賽事都要求選手,賽前得每天做檢測,各個比賽也都僅接受本地或者國內選手報名。但在流汗奔跑的過程中,選手們得以拋開口罩,也暫時拋開疫情的陰霾。

北京馬拉松參賽選手 莫志斌:「我們家也就是祖孫三代,也都跟北馬有緣。然後呢,能享受這個比賽的過程,對於我來講是意義更重要一些的。」
 

跑完馬拉松,還可以拿著主辦單位贈送的消費券,好好犒賞自己一下。

浙江建德新安江馬拉松參賽選手 李桂華:「發了這麼多電子券,我要消費。所以我想這個火車票準備改簽到8號,再多玩兩天。」

不僅中國大陸逐漸恢復內部的運動賽事,香港更打開門,歡迎外國選手與球迷。

受疫情影響而停辦的「香港國際七人橄欖球賽」,相隔3年多,上周五(11月4日)終於回歸。場內熱情的歡呼聲,要向外界表明:「香港回來了」!

外籍球迷:「氣氛很好,大家也都很開心。」

港人:「大家困在香港數年,很多事情做不到,香港這樣大盛事便大家一起參與下。」

儘管香港已經放寬了防疫規定,球迷們可以在座位上脫下口罩,大口喝冰涼啤酒,大聲叫好。然而,過去一票難求的情景不再,觀眾席上,空位比進場人數還要多。
 

港人:「以前要買都買不到票,反而這次因為疫情,才讓我有這個機會,可以看到這場盛事。」

根據香港目前的防疫規定,外國旅客入境後仍得有三天居家隔離,這三天無法進入球場、餐廳等公共場所,因此外國球迷變少了,主要是留在香港的民眾撐場。

杜先生稱:「少了外地人來會差一些,但沒有影響香港市民參與。」

有專門從南非來到香港觀賽的球迷,在上周五開賽首日想要進場看比賽,卻因防疫政策被擋在門外。

南非遊客:「真讓人失望,我們什麼都做不了,哪裡都不能去。」
 

所幸,在比賽來到最後一天的周日(11月6日),這名南非遊客終於隔離期滿,獲邀進入包廂觀,主辦單位也退還前兩天無法觀賽的門票費用。

南非遊客:「等候轉『藍碼』(即解除隔離)真的很糟,但我們撐過來了。」

球場餐飲營運總監 Anil Rekhani:「這次非常開心,我們經營了這間餐廳三年,這是首次我們真正開業售賣食物。」

人潮帶來錢潮。在球場內的餐廳數錢數得很開心,因為場內的生意,硬是比球場外的分店多了兩成。但對於賣紀念品的小店來說,少了外國球迷,生意只剩下往年的2成。

運動用品店經理 李小姐:「外國人豪爽一點,會真的下重手買,因逗留香港不會太長時間,買完就走,但香港人任何時候都能過來買。」

總計三天賽期,有6.5萬人次觀眾入場,也就是說,4萬個座位的賽場,平均每天只有約半數座位迎來觀眾。

香港欖球總會CEO 麥偉彬(Robbie McRobbie):「我們還沒有完全恢復正常,但我們在這條道路上做得很好。」

香港特首 李家超:「這活生生地證明了香港已重返國際舞台,香港迎來了新的篇章,東方之珠比從前更光更亮。」

這股振奮的激動情緒,即便賽事結束也沒有散去。香港恆生指數周一就延續上周五,因市場傳出中國大陸有意放寬防疫規定而出現的慶祝行情,繼續強勢反彈,收盤時大漲430多點。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上週,香港舉辦了很多大型活動,包括七人制欖球賽和全球金融峰會,都非常成功。因此,它不僅給本地和中國大陸投資者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而且基本上全球各地都認同香港正在重新開放。所以我對港股的短期前景相當看好。」

中國大陸國家疾控局傳防司二級巡視員 胡翔:「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

然而,大陸衛生官員上周六(10月5日)仍再次宣示,將堅守動態清零,結束外界對防疫鬆綁的期待。之所以要繼續嚴格防疫,與中國大陸各地疫情,近期飛速重燃有關。官方周一公布的新增確診數字就突破5千例,是半年來的新高。

內蒙古更傳出防疫過當導致55歲婦人墜樓失救,同住女兒求援無門的悲劇。

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 張屹:「我市疫情處置仍處在關鍵階段,要更加及時、更加精準、更加有效地阻斷傳播的鏈條。」

這波疫情的重災區在廣東省廣州市,市內海珠區的公共交通,上周五起就暫時喊停,區內居民更被要求原則上不外出,變相「封區」。

持續延燒的疫情可能為周二開幕的廣東珠海航展,蒙上陰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上海#香港#北京馬拉松#運動賽事#橄欖球#清零#內蒙古#珠海#廣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5

0.0890

0.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