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邊境開放.日圓重貶 海外客回歸日本爆買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2 19: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面對全球升息潮,日本銀行的寬鬆路線不動如山,日圓跌至32年最低,儘管日本政府動用超過6兆日圓干預市場,規模堪稱史上最大,效果卻相當有限。日本企業、民生負擔不斷加重;不過,貶值吸引海外客赴日旅遊、購買高單價商品觀光、零售業大大受益。

日圓一貶再貶,現在到日本掃貨正是時候。

 

台灣觀光客:「現在買錶很划算。這支日圓400萬,算便宜,台灣買的話要450萬日圓。」

來到精品店,動輒上千萬日圓的名錶,海外客出手闊綽。東京銀座的酒類專賣店也擠進包貨的外國客,幾十萬日圓的清酒買起來一點都不心痛,不這樣裝滿整個行李箱實在說不過去!

酒類專賣店負責人 片岡昌弘:「因為日圓便宜,商品等級就可以往上挑選,對海外客來說是很大的優點。」
 

百貨公司生意同樣火熱,外國客人人大包小包,退稅櫃檯忙著幫「大戶們」辦理手續。

新加坡觀光客:「買了鞋、包包。匯率挺不錯的,買起來比較省。」

趁著日圓便宜,海外客殺紅了眼,不只名牌精品,充滿東洋氣息的扇子、菜刀都是下手重點。以這間百貨公司為例,外國客每人消費平均約10萬日圓,比疫情前好上5倍之多。

百貨業者 金栗正明:「目前多數是南韓、香港、台灣的客人,期待接下來會有更多海外旅客,帶動經濟活力。」

日圓重貶,今年開春以來,對美元匯率已經掉了超過30日圓,不斷打破最低紀錄,糟糕的是,恐怕還沒跌到谷底。貨幣貶值如兩面刃,對外好處多多,除了能大賺觀光財,出口也大發利市,東京證交所「高端市場」中,25%的出口企業就上修了今年度經常利益額;然而對於國內則是難以止血的重傷。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中道洋司:「東京23區當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剔除生鮮食品後,比去年同月上升3.4%。」

東京10月物價出爐,年增3.4%,幅度寫下40年又4個月新高。為因應高物價時代,日本政府大撒幣拯救民生,拋出高達39兆日圓的綜合經濟對策。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財政總支出39兆日圓,企業振興規模72兆日圓,預估促使經濟成長4.6%。」

日本政府不只安內也「攘外」。為了減緩匯差傷害,官方兩度介入市場,10月大舉投入6.34兆日圓,大幅超過9月的2.83兆,是史上最大規模「救圓」行動。

日本銀行總裁 黑田東彥:「日本經濟正在復原,我們不認為來到了升息的出口。」

日本銀行重申:寬鬆路線不變!使得匯率仍難有起色。沉重的進口成本壓得企業快要窒息,只能不停漲價換取生存空間。11月再一波調價潮,乳製品率先喊漲,漲幅最大超過12%,之後陸續至少800項商品調整價格。

豐田汽車副社長 近健太:「大環境在這半年,出現劇烈且嚴重的變化。」
 

日圓直直落對企業而言不只是錢財的損失,更是人才的流失。

海外企業應徵成功者:「因為日圓貶值,所以想到國外工作盡量存錢,之後做為投資用。」
海外職缺媒合企業 田村沙月:「不少人受到日圓貶值萌生出國念頭,想赴海外工作的人,我們認為還會再增加。」

日圓不值錢,本國人不想在自家賺錢,外國人也態度搖擺。

越南籍技能實習生:「日圓貶得太厲害,很難照顧在越南生活的父母。」
越南籍技能實習生:「以前完全沒想過要返鄉,可是日圓貶值,有點煩惱要不要回越南工作。」

日本的外國人技能實習生制度,吸引許多海外人士來到日本習得一技之長,現在日圓匯率差,就職魅力大不如前。這波日圓貶值潮,不只對日本企業、民間造成巨大衝擊,更是考驗著日本政府的經濟手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圓#匯率#貶值#物價#掃貨#清酒#東京證交所#升息#漲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691

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