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冤死只賠18萬!伊朗電影揭國家機器草菅人命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0 10:39
伊朗被認為是全世界處決人數最多的國家,判處死刑的名目五花八門,而無情律法也奪走了許多無辜百姓的生命。近期上映的一部伊朗電影,就將一起冤死案搬上大銀幕,揭露了伊朗當局草菅人命、甚至將錯誤推給「神的旨意」;因為內容大膽質疑國家最高權力,先是劇本被要求刪減修改,花了三年才拿到拍攝許可,最終又因嚴格的審查制度,讓電影雖在世界獲獎連連,在伊朗上映卻是遙遙無期。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電影《贖罪風暴》:「我是來探訪的。」
電影《贖罪風暴》:「現在不是探訪時間。」
 
電影《贖罪風暴》:「但他就要被處決了。」

米娜趕到伊朗監獄,要見丈夫巴巴克最後一面,因為捲入謀殺案,巴巴克已遭法官判處死刑。

沒了經濟支柱,米娜扛起家計,一邊到牛奶工廠打工,一邊還得照顧因生病聾啞的女兒。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電影《贖罪風暴》:「(我們為什麼不找爸爸要點錢?)」
 
電影《贖罪風暴》:「爸爸去很遠的地方了,他已經不在監獄裡了。」

母女倆相依為命,偶爾靠鄰居接濟,也嘗試申請補貼,只是好不容易撥雲見日的生活,突然又有翻天覆地的變化。

電影《贖罪風暴》:「你就是巴巴克的遺孀?(是的。)錯誤已經無法挽回,我們對此深感遺憾。我們會承擔全部責任,並給予你們合理的賠償,將支付給家屬2.7億土曼(當年幣值約台幣18萬)。」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檢察官重啟調查,發現真凶另有其人,翻案結果,意味著巴巴克「無罪枉死」,米娜得知真相,痛哭失聲,政府官員只將一切歸給造化弄人。

電影《贖罪風暴》:「當然沒有什麼可以取代你們的丈夫、兄弟,這只能說是『神的旨意』了。」

伊朗導演瑪莉雅姆莫卡達(Maryam Moghaddam),將父親冤死案拍成電影,她在片中擔綱女主角,「米娜」角色原形,正是她的親生母親;由於目睹雙親慘痛遭遇,讓她決定將這段對抗無情體制的艱辛歷程,搬上大銀幕。

電影《贖罪風暴》:「寡婦、養寵物和有毒癮的,都常被人拒絕租賃,如果妳假裝不是也很危險的,最近就有人對房東說了謊,他就把他們東西全扔到大街上,搞得大家都很緊張。」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在神權共和體制之下,宗教勢力依舊掌握根本大權,國家機器摧毀無辜百姓生活,搬出「神的旨意」掩飾過錯,女性在伊朗社會中也始終處於弱勢,米娜不甘心,展開一場與冷血律法的抗辯。

 
電影《贖罪風暴》:「這顯然有錯,但妳只有權利來索取賠償。」
電影《贖罪風暴》:「如果用錢就能彌補一切,那法官們為何躲著我?難道他們沒有勇氣,當著我的面承認錯誤,當面向我道歉。」

伊朗被認為是全世界處決人數最多的國家,判處死刑的名目廣泛。今年9月,一名庫德族女子因為沒戴好頭巾,遭警方羈押後身亡,也引爆伊朗近年來最大規模學生示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示威學生:「我們現在為伊朗人民的權利抗議,獨裁政府正有系統性地剝奪人權,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人死去,家人無法和我們聯絡,中央必須告訴我們伊朗的現況。」

反政府運動遍地開花,伊朗政府出動鎮暴警察鎮壓,在抗爭中身亡者已經超過百人;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卻肯定血腥鎮壓的行動,還聲稱示威潮是受到美國等外國勢力的煽動,這也點燃國際社會怒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影后 茱麗葉畢諾許:「為自由!」

法國影后茱麗葉畢諾許,剪去一頭長髮;巴黎藝術家也在隧道畫上塗鴉,為伊朗女性發聲。「長髮」是伊朗女性美麗的象徵,公開剪髮也代表著最深沉的抗議,全世界聲援浪潮,力道持續擴大。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贖罪風暴#Ballad of a White Cow#海鵬#伊朗電影#瑪莉雅姆莫卡達#Maryam Moghaddam#死刑#冤死#柏林影展觀眾票選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798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