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耶誕供貨緊!義烏解封全面趕工 力保「全球超市」地位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3 10:38

隨著耶誕節的腳步靠近,包攬全球8成耶誕商品的浙江義烏,也迎來一年一度的耶誕季。但今年受到8月初疫情封城導致生產停頓的影響,過去這個時候的義烏,應該是出貨期,如今多數廠家卻還在加班趕貨,來趕上因疫情停工而積壓的訂單。物流業者也把每天工時延長5小時,來消化封城期間堆積在倉庫的貨物,並盡快趕上合適的船期。而面對當前全球通膨與烏俄戰爭帶來的需求降低,以及印度等東南亞工廠積極搶客,義烏一方面壓低價格,一方面加速產品換代,義烏當局更透過包機,直接把客戶拉到義烏看貨,全力確保義烏的「全球超市」地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再過3個多月就是耶誕節,往年這個時候,被稱為「全球超市」、包攬全世界8成耶誕用品生產的浙江義烏,都已進入出貨階段。但今年卻是--

 

浙江義烏傲珊工藝品公司彩繪部負責人 劉傳華:「我們現在工人都在加班加點生產在這裡。」

浙江義烏傲珊工藝品公司負責人 任子玉:「我們較平時效率的兩倍在高效運轉,我們預計差不多一周左右的時間,到十天這個時間範圍之內,我們要把這個貨全部都要發運出去。」

每家工廠之所以要趕工出貨,就是因為8月初疫情重燃,義烏封城半個月,幾乎所有生產耶誕用品的工廠都被迫按下暫停鍵。工廠無法出貨,導致經營批發的義烏商販手中各國訂單,也持續積壓。
 

義烏國際商貿城商戶 朱智慧vs.記者:「原來是8月初的訂單,全部都壓在8月底了。(積壓多少訂單?)積壓多少訂單,30幾張總有的。」

憂心的外國客戶在義烏解封後,親自上門催貨。

印度商人 哈森:「還要多少天才能出貨?」
義烏國際商貿城商戶 朱智慧:「大約要9月底。」
印度商人 哈森:「9月底喔。那這些貨,是有現貨還是得要臨時加工生產?」
義烏國際商貿城商戶 朱智慧:「需要加工生產。」

為了趕製延期的訂單,不少義烏商家只能暫停接新單。

義烏國際商貿城商戶 朱智慧:「我前面(疫情重燃之前)的訂單,我可以現在都安排,但是我不能保證後面的訂單,我跟不跟得上。」

 
不僅義烏耶誕商品的生產與銷售遭遇延遲和阻礙,就連出貨也受到疫情封控影響,卡關不斷。

義烏貿易公司業務員 寧超:「因為之前有疫情沒辦法收貨,所以現在都積到一起了。趕一點吧,平時一個櫃子(貨櫃)可能收兩天,現在就一天就收好,明天就裝櫃就走了。」

浙江物流公司負責人 曾細寶:「要把前一段時間積壓的貨,盡快給它出掉。(已經)耽誤了一個船期,我們下一個船期一定要出去。」

儘管進出口物流公司,已經把每天的工作時間延長5個小時,來加快處理因為封城而滯留倉庫的近4000平方公尺貨物,盡快追上開往全球各地貨輪的船期。

然而,耶誕商品送到外國客戶手上的時間,幾乎無可避免得延期,差別只在延誤時間的多寡。

 
浙江義烏耶誕用品行業協會秘書長 蔡勤亮:「以前都是6、7、8三個月就是出貨高峰期,今年起碼延遲到9月份,甚至9月底。近一點的國家,比如說日本、韓國,就是近一些的國家,它(訂單生產延遲)有可能會延續到10月份。」

去年受到供應鏈與塞港問題影響,不少外國客戶訂購的耶誕商品,就曾經因為到貨太晚而滯銷。國外客戶記取教訓,今年特地提早兩三個月就開始向義烏工廠下訂,沒想到又遇上疫情封城,影響生產出貨,部分訂單因此遭取消。

連體育用品廠也受到波及,訂單比往年低,利潤大降。

義烏奧凱體育用品公司董事長 吳曉明:「(利潤下降)5、6個點(5%-6%),(訂單)少了一半,差不多一半,壓力很大。」

在當前印度等東南亞工廠陸續崛起,搶攻國際客戶大餅下,義烏廠商一方面壓低價格,推出5塊錢人民幣100頂的耶誕帽、幾毛錢一個的耶誕彩球,同時更絞盡腦汁,試圖以更新更炫的耶誕商品來吸引客戶。

義烏國際商貿城商戶 樓寶娟:「以前的話,我們都是紙片的,沒有帶燈光,閃燈的,今年的話就帶閃燈的比較多。像這幾款的話,我們今年就出得比較多的。出給南美的,他們訂的量比較大的這些東西。」

除了產品翻新之外,義烏當局更透過包機方式,從印度、巴基斯坦與南韓等地,把外國客戶直接載到義烏看貨、訂貨。

印度商人 洛基:「馬上聖誕節要用的,如果早一點交貨,可以賣好一點。」

透過久違的面對面採購,印度商人洛基一口氣買了20個貨櫃的商品,現在只希望這些產品能夠盡早送到印度。

印度商人 洛基:「因為我們會在中國待上好一段時間,所以我們需要下更多訂單,為年底做準備。」

浙江義烏商務局局長 楊忠宏:「我們正在謀劃第二輪的一個包機,分別是印度的包機、亞塞拜然的包機,以及杜拜的包機。」

這種把客戶直接帶到義烏,並且免除部分繁複防疫規定的做法,雖然有助於義烏經濟的復甦,但在中國大陸多地的疫情封控持續延燒,以及全球通膨和烏俄戰事帶來的需求降低等負面影響下,義烏的這個耶誕季「旺」不「旺」得下去,恐怕還很難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烏#耶誕節#疫情#包機#復工#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9

0.0743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