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羊村繪本」5被告判罪 新課本否認「英殖民」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8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10:39

香港喧騰一時的「羊村繪本案」9月7日開庭,五名香港語言治療師,因為編輯出版三本繪本童書,影射多件反送中期間,港府與中國大陸當局的作為,遭關押一年,被判「煽動刊物罪」。香港的中小學教育在這兩年處處可見北京當局「思想教育」痕跡,最新的中學課本甚至否認英國曾殖民香港!不過羊村繪本案的法官,卻是援引1868年的英國法律來定罪,英國已在2009年取消這條「煽動罪」。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TVB新聞主播:「前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五名成員,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成,押後至周六求情和判刑。」

 

為了三本童書繪本,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五名成員,去年七月遭逮捕後關押一年不准保釋,未來更可能面臨2年徒刑及罰款。

香港TVB新聞記者:「藉兒童繪本"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及"羊村清道夫",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特區政府。」

繪本中描述「羊村」與「狼村」兩個不同動物村落的互動。2021年2月,一個名為「國家安全教育中心」的團體報警,指控這些兒童書內容,影射中國與香港自反送中衝突以來諸多事件,例如12港人逃亡遭逮、中國疫情蔓延到香港等事件。年齡最大28歲的3女2男五名被告,都是語言治療師,曾受訪表示出書是要「讓下一代知道曾經發生的事實」。
 

香港TVB新聞記者 引述 國安法指定法官郭偉健:「繪本出版人拒絕承認中央已經恢復對香港的主權,引導兒童認為中央及港府所作所為有錯及不合法。」

2022年有多本送審的香港中學公民科課本,出現「香港不是殖民地」論述,邏輯是中國大陸政府不承認清朝時簽下的不平等條約。北京當局針對香港思想教育,這幾年著力甚深, 2019年通識課本中的「公民抗命」就遭親中團體批評是「教造反」。

油麻地的這所天主教小學開學了,這學期起每周至少一次升旗典禮。

香港小六學生 :「我覺得升國旗是好嚴肅的,如果做錯了會被老師罵的。」
記者:「為什麼?」
香港小六學生 :「因為升國旗對我們國家來說好重要的,所以做錯就…就要被老師罵。」

說不出為什麼只知道錯不得,統治者的威權感已進入孩子心中。如今香港兒童與青少年的教育與生活氛圍,將與他們的祖父母與父母輩,大大不同。

賽馬愛好者/馬主 馬汀(2019. 03):「這是香港人主要的娛樂,時間已超過150年了,我想這是歷史。」
 

賽馬和濃濃英國腔的英語,以及存在過的港英時代歷史,也許都可以被改寫。學校也可能不再鼓勵批判思考、開放討論。

香港智明研究所總監 許禎:「無論我們認不認同,北京都會認為應該要從歷史教育、從公民教育、從國文教育,認為要從這些方法入手,去做所謂根除這些問題。這些手法是否會有效呢是後話了,這會加速香港移民潮。」

97回歸至今,中共當局對香港50年不變的承諾,終在反送中運動後澈底灰飛煙滅,教科書不承認英國在香港156年的殖民史。反送中運動支持者陸續遭逮捕判刑,連影射的繪本都為作者帶來牢獄之災。香港的下一代,也許會像如今的中國年輕人,若不翻牆就看不到某些畫面。

六四天安門事件抗議學生:「民主萬歲,人民萬歲。」

軍隊清場,血腥鎮壓,大規模死傷成謎,六四天安門事件過去已經33年,如今連日期數字都被屏蔽。相比之下香港的羊村繪本事件,語言治療師們遭判有罪,完全可以預期。但法官援引的法令頗為特別,是教科書上稱「從未殖民香港」的英國法律。
 

香港TVB新聞記者 引述 國安法指定法官郭偉健:「煽動罪97年回歸前已生效。本身立法目的為了保護「女皇陛下或其繼承人」,根據釋義相關條例,裁定控罪亦涵蓋「中央政府」。」

從英國女王跳到中國大陸中央政府,要如何理解才正確?無論時代如何,不准反抗統治者,是香港下一代要學會的核心思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煽動#香港教科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737

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