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倍國葬耗16.6億公帑 反對率高達5成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8 19: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選舉造勢遇害,所屬自民黨訂定這個月27號舉行國葬,引發在野黨與民間反彈,認為依法不合,費用也遭詬病;自民黨規劃經費從初期的2.5億日圓膨脹到16.6億,暴增6倍;且全額由國庫支出,等於挪用國民納稅錢。

日本前首相菅義偉在重重維安保護下,抵達奈良西大寺車站前,來到安倍晉三遇刺地,雙手合十、緊閉雙眼,替昔日戰友默禱。

 

日本前首相 菅義偉:「站在那裡我心中感慨萬千,實在太悔恨、太惋惜、太悲痛。我明白(國葬)有贊成有反對,我還是會出席,以對安倍前總理表達感恩之情。」

為黨內輔選卻慘遭槍殺,安倍晉三走得突然,自民黨幾乎第一時間決定替安倍「國葬」,並很快地決定9月27號在武道館舉行,將是日本55年來首位、戰後唯二授予如此待遇前首相。消息一出,立刻引發社會部份強力反彈,日本NHK電視台民調,只有36%支持,反對則高達5成。

反對國葬市民團體:「以我們納稅人而言,就是任意挪用稅金,這抵觸了思想、良心、信仰自由。」
 

反對團體指出,「國葬令」早在1947年就失效,依日本國憲法,只有皇室配得國葬。至於二戰後,唯一先例的前首相吉田茂,乃是經過議會首肯;就連安倍外叔公──曾是連續總任期最長的首相佐藤榮作,都沒有獲得如此厚葬,因此認為安倍國葬毫無法律根據。

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 安住淳:「自民黨故意看起來不那麼花稅金,完全在耍小聰明。我們實在不認為他們有最終答案。」

除了名不正、言不順,另一大問題則是錢。自民黨表示,安倍國葬費用全由國庫支出,而岸田政權為了安撫抗議聲浪,刻意透明化公帑規劃,沒料想反倒替自己挖了個大坑。

立憲民主黨議員 山井和則:「我們在野要求你們給出總額,結果竟然是16億6千萬,你們知道這多了6倍嗎?說白了,應該還會再加碼對吧!」

自民黨在初期先公布了一份2億5千萬版本,隨著詳細規劃,所謂的必須費用層層堆疊,包括維安、外賓接待、儀隊等等,最終費用高達16.6億日圓,全是老百姓的辛苦血汗錢。

立憲民主黨代表 泉健太:「這些細項是否屬實,目前完全不能證實。政府公布的金額到底有無正當性,必須仔細探究。」

安倍國葬鬧得如此沸沸揚揚,關鍵因素還得算上舊統一教。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本黨黨員與教會存在多種形態的接觸,這是不爭的事實,導致國民的不信賴,我必須坦率地道歉。」

安倍之死,意外曝光自民黨政教不分醜聞,上至部會首長,下至地方黨員,與舊統一教都有所勾結。而教會詐財疑雲越滾越大,民間為之反感,自民黨因此深陷泥沼。

自民黨幹事長 茂木敏充:「自民黨是一個龐大的組織。是一個與地方議員僅20人的組織全然不同的政黨,即便如此我們仍努力落實黨內方針。」

為了挽回國民的心,岸田文雄連日召開高層會議,下令徹查300多名黨內同志與舊統一教關係,且強調會對外公布調查結果,試圖一步步重振自民黨聲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安倍晉三#國葬#武道館#二戰#吉田茂#佐藤榮作#國庫#舊統一教#政教不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1031

0.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