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第二季恐負成長 經濟衰退逼近 白宮淡化稱就業佳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7 10:28

美國經濟衰退疑慮增強,本周即將揭曉的幾項經濟數據,包括消費者信心指數和經濟成長報告,都是判斷衰退的重要指標,民調跌谷底的總統拜登也事先信心喊話,白宮則是提出強勁就業數據,藉此淡化衰退疑慮。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萎縮1.6%,目前預測第二季也將呈現負成長,民調顯示超過六成民眾認為經濟已經陷入衰退,不過財政部長葉倫說,從技術面來看,經濟還未陷入衰退。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通膨高居不下,經濟衰退的威脅步步進逼,本周即將揭曉的幾項經濟數據,是判斷是否進入衰退的重要指標,民調已跌谷底的總統拜登,事先向民眾信心喊話。

 

美國總統 拜登:「我希望經濟從快速增長走向穩定成長,我們會看到一些數據下降,但我認為,上帝保佑,我們不會進入衰退。」

美國周二會公布消費者信心指數,周三預計聯準會宣布再升息,周四政府將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報告;白宮近日不斷強調美國就業數據亮眼,要藉此掃除衰退疑慮。

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 狄斯:「春季到夏初,在那三個月間,經濟創造了120萬個工作機會,一個月新增40萬。美國的歷史上,從沒有發生經濟讓就業增加卻還陷入衰退的狀況,事實如此;更不要說每月還創造40萬就業了,這些數據還是內部保守評估。」
 

美國第一季經濟萎縮1.6%,目前預測第二季也將呈現負成長,財政部長葉倫和白宮經濟委員會官員都表示,從技術面來看,經濟沒有陷入衰退。 

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 狄斯:「在技術上來說,我們還沒進入衰退。」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衰退真正的意思是,廣泛的經濟萎縮,即使數據是負數,我們現在還沒進入衰退。」

根據CNN最新民調,超過六成民眾認為美國已經進入衰退,他們不是參考官員們口中的嚴謹的數據定義,而是在生活中的實際體會;紐約人最愛的平價早餐培根蛋三明治,現在價格再也不親民了。

紐約熟食雜貨店業者:「培根、蛋和起司,現在你拿不走了,培根、蛋和起司是紐約人最愛的三明治。以前賣3塊美金,再之前賣2.5美元,現在要4塊或4.5塊,大份的要6.5美元。」

通膨讓美國人一個月支出增加496美金,食物增加78美元,低收入族群超過六成的人表示,他們最大的問題是生活必需品漲價。

消費品品牌協會成員 丹妮斯:「我們看到批發價成本急遽飆升,無論是能源、成分還是原物料,所有東西都持續上漲了一陣子,我認為消費者已經面臨問題,很遺憾,現在沒人想到超市,我為家人買生活用品,我走過通道也感受到價格壓力。」

 
政府不斷誇耀就業市場蓬勃,但有工作可做,並不代表生活就過得下去;美國目前有數百萬人必須求助食物銀行,一些慈善團體表示來領食物的民眾增加了5成。

經濟學家 里爾:「我們今天了解到薪資問題,時薪平均下降了1.3%,從5月到6月,那告訴我們薪資沒有跟上通膨的腳步,那會持續增加勞工朋友口袋的壓力。我們會看到個人財務吃緊,我也預期今年底消費力道會下降。」

現在就連食物銀行也快斷炊,企業本身也因為供貨不足,需求量大增,已經沒有餘力捐贈。

食物銀行負責人:「美國已經從疫情危機過渡到饑餓危機,最糟的狀況是,食物銀行必須持續縮小規模,最後甚至會關門,這是全美社區的生命線。」

經濟學家表示,如果美國經濟不幸真的陷入衰退,民眾接踵而來要面對的會是裁員、減薪、企業倒閉和投資虧損等難題。
 
加《TVBS新聞》LINE好友!讓專屬小助理替你找新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經濟#通膨#投資#勞工#拜登#衰退#食物銀行#物價#裁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750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