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20美中烏俄有望同場 印尼總統訪華傳邀習親出席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7 10:23

印尼總統佐科威25號展開亞洲4天三國的閃電訪問,第一站就是中國大陸,他26號分別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大陸總理李克強面對面會談,外界相信,佐科威訪問中國的最重要任務,就是說服習近平結束32個月沒有踏出國門的紀錄,11月親身前往峇里島參與G20峰會。在訪華之前,佐科威也已經分別訪問烏克蘭與俄羅斯,向澤倫斯基以及普欽發出邀請。如果屆時各國元首都能出席,將可成為烏俄開戰以來,主要牽涉國領袖能夠坐下來好好談的重要契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首都機場,25號晚間擺開儀隊陣容,迎接到訪的印尼總統佐科威夫婦。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佐科威總統是北京冬奧會後首位訪華的外國元首,中國也是佐科威總統疫後首次東亞之行的首站。」

佐科威這趟閃電出訪,短短4天訪問中、日、韓三國;而在第一站的最重要任務,就是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11月在印尼展開的G20峰會。

在這之前,佐科威已經分別訪問了烏克蘭與俄羅斯,並且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以及俄羅斯總統普欽發出邀請。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總統先生,感謝您親自邀請參加G20峰會,當然,我接受這個邀請。但烏克蘭的參與方式,將取決於烏克蘭自身安全局勢,以及峰會參與者的組成。」

澤倫斯基所關注的,當然就是普欽來不來。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是的,我們收到了(參與G20)的邀請,俄羅斯仍是G20成員國之一。」

克里姆林宮雖然明確表示會參與G20峰會,但沒說普欽要親身或者視訊出席。

這回佐科威若成功說動習近平前往峇厘島,不但能終止習近平連續32個月的「國內居隔」,並讓印尼成為中方元首疫後出訪的第一站,更可望讓峇厘島的G20峰會,成為烏俄戰爭爆發以來,美國、俄羅斯、中國、烏克蘭以及歐洲等主要牽涉國的領袖,首次能夠坐下來一起談的國際場合。

分析認為,預計10月登場的中共20大上,習近平能不能順利延任、穩掌政權,將對他是否親身出席G20峰會,有關鍵性影響。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2017.05):「很高興見到你。」
 

佐科威上一次到訪北京,是2017年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而相關的基礎建設合作,也是中國與印尼間,主要黏著劑之一。例如中方承建的印尼雅加達到萬隆高鐵,6月底已完成全線13座隧道的貫通,預計明年6月可通車。

此外,中國作為印尼最大貿易夥伴以及第三大投資國,更希望把雙方經貿上的合作,進一步擴展到南海主權爭議等政治層面合作。

中國大陸外交學院副教授 查雯:「中國和印尼會攜手倡導多邊主義,繼續推進全球化進程,以及開放的經濟合作。另外,對於有關地區穩定的一些問題,比如南海主權爭端,中國和印尼也將繼續合作。避免域外勢力的攪局。」

尤其印尼明年將成為東協的輪值主席國,在南海等區域性議題上,可以掌握較大聲量,北京當局積極拉攏。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25號視訊出席《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20周年研討會時,就公開表明要把某些域外國家趕出南海。
 

中國大陸外長 王毅:「中國和東盟(東協)國家應當明確我們的態度,如果是為和平合作而來,我們歡迎,如果是為搗亂破壞而來,請你們離開。」

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斯︰「我不會主導任何進程,令菲律賓得把任何一吋領土拱手讓給外國勢力。」

但域內國家也不一定完全給北京面子。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25號發表上任後首份國情咨文時,公開表明菲律賓將繼續與各國當朋友,但在領土主權上,分毫不讓。

至於南太的索羅門群島,為了緩和外界對「中索安全密約」的疑慮,7月中在「太平洋島國論壇峰會」上,重申不會允許中方在當地建立軍事基地。

美國駐澳洲大使 卡洛琳·甘迺迪:「我認為中國在這個地區肯定有很大的影響力,幸運的是,我們回來了。」

美國新任駐澳洲大使卡洛琳·甘迺迪與副國務卿雪蔓,8月6號起還將連袂訪問索羅門群島,就美方重開使館等改進雙邊關係的議題,展開討論。外界相信,這是美方試圖藉以抗衡北京在太平洋地區,持續擴張的外交勢力。從南海到南太,中美競爭,火花不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佐科威#習近平#南海#南太#一帶一路#索羅門群島#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947

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