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Z世代最夯!澳洲紀錄片揭TikTok成癮.審查威脅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8 10:44

澳洲公視紀錄片《TikTok:世界上最夯的APP》講述深受年輕人喜愛的社群軟體TikTok,在好玩又有趣內容的背後隱藏的種種威脅,包括屏蔽非裔創作者或是下架失能相關影音,更透過強大的演算法推送對青少年心理產生不當影響的影片。主題論壇則邀請專家與創作者探討TikTok究竟紅什麼?如何因應資安、大量不實資訊等威脅。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紀錄片《TikTok:世界上最夯的APP》:「拍TikTok已經普遍成為年輕一代表達自我的方式,可以做自己,待在家裡拍拍影片,有好幾百萬人在看你。永遠不知道自己何時會爆紅。」

 

打開TikTok,全是配上音樂的15秒短影音,搞笑、跳舞、寵物,可說任何想得到的,這裡都有,也成為最受Z世代年輕人歡迎的社群平台。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紀錄片《TikTok:世界上最夯的APP》:「嗨,我是羅麗伊莉薩,然後呢?」
紀錄片《TikTok:世界上最夯的APP》:「然後你是做什麼的?」
紀錄片《TikTok:世界上最夯的APP》:「我是全職TikTok創作者。」

創作者羅麗擁有500萬粉絲,靠著夠吸睛的內容創作,一腳踏進澳洲中產階層。不過光鮮亮麗的背後,則是需要長期與寂寞共處。
 

紀錄片《TikTok:世界上最夯的APP》:「遠離人群生活確實會感到寂寞,我每天拍4支影片,那是我每天最開心的3小時,然後有8小時的空閒時間,我該怎麼度過這段時間,不能隨時打給朋友說想出門晃晃,因為他們都在上班。」

國際版抖音「TikTok」來自中國大陸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靠著活潑的剪輯、特效和強大的演算法,連續四年蟬聯全球最多人下載的社群軟體;不過裡面充斥著不實內容、容易成癮,和它背後的紅色勢力,都成為安全隱憂。

紀錄片《TikTok:世界上最夯的APP》:「如果單獨只看TikTok 似乎無害,但問題在蒐集大量資料。它的人工智慧,背後是中國人企圖掌控對地區和全世界的影響力。」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澳洲紀錄片《TikTok:世界上最夯的APP》調查揭露TikTok的演算法,如何使用臉部識別系統,分析用戶資料;只要一張照片,系統就能推估出可能感興趣的影片,並建構出單一世界觀的個人頁面。

紀錄片《TikTok:世界上最夯的APP》:「TikTok的演算法可能從你的表情,判讀你是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所以它可能會提供給你,同樣有心理問題用戶所拍的影片。」

TikTok上的潮流,經常是由非裔舞蹈創作者帶起,不過卻不斷發生非裔創作者被自動屏蔽的現象;甚至是與失能相關的內容都被定義成違反社群規範。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紀錄片《TikTok:世界上最夯的APP》:「TikTok曾要求審查員減少身障者,或是醜人影片的曝光嗎?確實,他們被揭發過,現在舊事重演了嗎?希望不是,但現在感覺就是這樣。」

根據統計,TikTok在全球有約10億活躍用戶,其中又以青少年居多。不過TikTok究竟紅什麼?大人擔憂的言論自由、意識型態審查,以及資訊安全等疑慮,青少年也在乎嗎?台灣兩名國中生創作者現身分享個人看法。
 

映後論壇《Tik Tok 「紅」什麼?會被滲透、思想改造嗎?》/TikTok創作者:邱筑瑜:「其實沒有到非常在乎啊,我平常也是看遊戲啊、舞蹈啊,然後或是寵物的,然後就是三分鐘熱度,但我這陣子喜歡看遊戲,那我下陣子就不會一樣繼續看遊戲,所以我就去改變它的演算法。」

映後論壇《Tik Tok 「紅」什麼?會被滲透、思想改造嗎?》/TikTok創作者 翁嘉榕:「我會努力避免到有跟政治有關的東西,但是有的時候還是摻雜一點的話,就是祈禱不要被封鎖就好了。」

不過兩名創作者也提到,由於TikTok背後的中國因素,確實會格外注意個資問題。長年研究社交媒體的專家則認為,不管是面對TikTok或是任何數位平台,都應該加強媒體識讀能力。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映後論壇《Tik Tok 「紅」什麼?會被滲透、思想改造嗎?》/政大傳院教授 鄭宇君:「越善於數位使用的人,他能夠在這裡面去創造自己的世界,是越容易,但是如果你完全在數位時代都是被動的接收,我覺得是比較危險。」

擺脫以「朋友」為主要的頁面推送,在TikTok上可以看盡各種有趣的內容,但構成的威脅卻是真實存在。
 

紀錄片《TikTok:世界上最夯的APP》:「TikTok的目的不是為了幫助他人,它不是為了幫助別人而存在,如果有人是為了賺錢,確實可以賺到錢,但大家需要知道它所造成的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抖音#TikTok#Z世代#社群軟體#資安#成癮#紀錄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0

0.0962

0.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