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黯淡伊斯蘭宰牲節 多國民眾買不起祭獻牲畜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8 10:43

伊斯蘭世界一年中兩大節慶之一「宰牲節」即將到來,按照習俗是要宰殺牲畜祭獻,並且吃好穿好團聚慶祝的。但今年宰牲節卻在許多國家,因為現實因素歡樂不起來。從孟加拉、巴基斯坦、阿富汗到葉門,疫情與歐戰帶來的物價飆漲,都讓一般民眾幾乎無力負擔買牛羊祭獻的費用,這對虔誠的穆斯林們來說是傷感又歉疚的。而印尼則是因為時隔30多年突然再度爆發口蹄疫,從5月份至今20多萬牛羊被撲殺。飽受以色列封鎖與轟炸的加薩走廊,一位巴勒斯坦婦女手製的祭獻牲口替代品,則大受歡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牛隻倒退不願上車,但很難逃過被宰殺的命運。孟加拉首都達卡的牲口市場,待宰的牛隻一船一船運來。今年伊斯蘭兩大重要節慶之一的宰牲節,落在7月9日,依習俗要向真主阿拉祭獻牛羊後,全家分食,也分給窮苦的人。

 

孟加拉民眾 侯笙:「我剛買了一頭公牛,以真主之名祭獻,花了我20萬孟加拉塔卡(約6萬4千台幣)。」

這是伊斯蘭世界熱鬧歡慶的時刻,就連沒有正式國家保護的庫德族人,暫時在伊拉克北部自治區過上一點點平安日子,也要認真買辦新衣、糖果,好好過節。印尼牲口市場卻因口蹄疫蒙上陰影。今年5月,印尼有19個省傳出口蹄疫病例。

印尼肉牛養殖業者 盧萊:「今年對我們來說是虧損年啊!新冠疫情前我們大約能賣330頭牛,疫情期間驟減到170頭。」
 

人類疫病高峰過去,讓家畜染疫的口蹄疫卻在時隔34年後突然爆發。染疫牛隻遭撲殺後,印尼牲口市場缺貨價揚,消費者因而卻步。塔利班政府統治下的阿富汗,今年宰牲節更是窘迫:經濟急速萎縮,超過6成人口、約2400多萬人,需要依賴人道援助才吃得飽,花錢買牛羊根本太奢侈。

阿富汗喀布爾市場牛販 拉萊:「這就是我所有的牛了,昨晚才帶來的,到今天一隻都沒賣出去。」

已經主動減少養牛數量,但往年穩賺不賠的生意今年真的虧慘了,就連養牛羊的麵包與麩皮都漲價。

阿富汗喀布爾市場牛販  賈安:「過去我們買一袋麵包130阿富汗尼(44.2台幣),但現在一袋要220阿富汗尼(74.8台幣)。」

阿富汗牲口市場上,今年勉強銷得出去的是瘦小羊隻,肥牛則是有行無市。類似情形也出現在飽受通貨膨脹重擊的巴基斯坦,明顯還不是成牛的牛隻都被牽出來賣,因為昂貴的成牛根本賣不動。

巴基斯坦喀拉蚩牲口市場消費者 法伊德:「在過去我們買節慶牲口同樣的價格帶內,(今年)我們必須買小隻的牛了。」

巴基斯坦這位基層勞工,抱著孩子們看著街上待售牲口,他默默希望真主記得他去年有奉獻一隻羊,因為今年真的買不起了。
 

巴基斯坦勞工 可漢:「物價太高了,我都快養不起家了,萬物皆漲:麵粉、豆、糖都漲價!我怎麼還可能(買牲口)奉獻?」

七月初巴基斯坦通貨膨脹率飆到13年來新高點,光是燃料價格就漲了90%,養殖業者從租地到給牛看病所有成本都飆漲,一頭成牛價格比去年高了20萬巴基斯坦盧比,這漲價約合台幣2萬9千多元。全球物價上漲,內戰七年的葉門,貨幣貶值更加嚴重,部分地區家畜養殖業者協議同一價格求售,只求別賠本。

葉門民眾 包夏姆:「全世界人都知道我國人民多痛苦。」

節慶的到來,只凸顯人民沒錢歡樂慶祝的惆悵。在以色列封鎖與頻繁轟炸下,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在伊斯蘭世界中,也屬於沒錢買牲口奉獻的一群。

加薩走廊居民 夏哈芭:「我不得不出售手工藝作品貼補家用,尤其我先生的收入已不夠支付食物與醫藥費,物價太高了。」
 

不得不做的貼補家用產品,卻很受歡迎。巴勒斯坦年輕媽媽親手織出一隻隻造型可愛不重複的毛線娃娃,這樣的牛羊價格絕對親民,甚至連小農場一起賣給你,孩子們也不必擔心跟動物有了感情後又得看著牠們被宰殺。宰牲節的原意除了奉獻,還有分享食物給窮人的博愛精神。因為無論可蘭經或聖經中,最後代替人類成為奉獻的那隻羊,可都不是花大錢買的,是天使放在祭壇旁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宰牲節#伊斯蘭#葉門#巴基斯坦#印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1226

0.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