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毅訪東南亞 首站緬甸.拉攏湄公河5國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6 10:22

面對北約與G7公開表明,要團結應對中國挑戰,北京也積極開展外交攻勢,派出多名高層密集出訪。包括副總理王岐山訪問菲律賓,中共最高階外交官員楊潔篪訪問亞非四國,最重要的,則是外長王毅長達12天的東南亞訪問。他把最近被美國拜登排除在東協特別峰會外的緬甸,作為出訪第一站;更在4號召開的「瀾湄合作外長會」上,透過「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推出農業、水利等6大合作方向,積極拉攏湄公河沿岸五國。緊接著,王毅還將前往印尼峇里島參與G20外長會,並訪問泰國、菲律賓與馬來西亞,藉外交場域進一步開展國際合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剛結束的G7與北約峰會上,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把中國大陸視為「挑戰」。中方也不甘示弱,近期透過高層密集出訪拉攏朋友。

 

除了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親身出席菲律賓新任總統小馬可仕的就職典禮,並展開雙邊會談外,最高階層外交官員楊潔篪,也從6月29日起,展開7天4國的「亞非訪問」,旋風般地與巴基斯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辛巴威以及莫三比克四國高層展開會談。

但最主要的外交重頭戲,還是外長王毅從本月3號開始,長達12天的東南亞訪問。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中方期待通過此訪,同東南亞四國深化戰略溝通。」
 

美國副國務卿薛曼(Wendy Sherman)6月中才剛走訪越南和寮國等東南亞國家;上任僅一個多月的澳洲外長黃英賢,6月底也第二度來到東南亞,訪問馬來西亞和越南。東南亞國家在一個月內,迎來第三位大國外交高官,顯見在當前東西方激烈對抗下,東南亞的重要戰略地位。

澳洲外長 黃英賢(06.28):「我們不是核武大國。這個地區有核武大國(暗指中國),但澳洲不是其中之一。」

與澳洲外長在馬來西亞訪問時,不點名暗批中國的動作類似,王毅這趟東南亞訪問,也隱含著與西方國家「互別苗頭」意味。

因為王毅此行所選擇的首個會面對象,就是5月舉行的「美國東協特別峰會」中,遭美國總統拜登排除的緬甸軍政府官員。

這是緬甸在2021年的軍事政變後,首次有中國高層到訪,王毅向緬甸軍政府喊話,希望推動政治和解,但對遭關押的翁山蘇姬隻字不提。 

王毅周一與緬甸外長共同主持「瀾湄合作」第七次外長會議。

這個「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是2014年由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所提出,計畫透過水資源與自然生態的合作保育,以及經濟合作開發,來加強中國與沿岸國家,包括柬埔寨、寮國、泰國、越南及緬甸的關係。
 

不過,中方多年來在上游瀾滄江流域興建超過10座的水壩和水電站,引發下游湄公河沿岸漁業產量下滑、河流生態失衡等諸多爭議。

湄公河旁泰國農民:「中國建好水壩後,湄公河的水位就開始出現異常波動。水位一但出現反季上漲,我們的生計就很困難。」

湄公河岸泰國漁民:「有很多負面影響。潮汐不再以相同的模式上升和下降。漁民很難釣到魚。」

儘管如此,北京當局仍透過「一帶一路」與開放中國市場等利基,加強與湄公河沿岸國家間的合作。這次外長會上,王毅便宣布在農業、水利等6大項目,開展惠及各國的瀾湄計劃,各國在聯合公報中同意增進互信,深化合作。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東南亞和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長 駱永昆:「對於中國和其他5國來說,未來幾年,我們將繼續加強我們在農產品、貿易和投資等方面的傳統經濟合作。但我們也將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政治協調和溝通。」
 

王毅接下來將前往印尼,出席7號起,在峇里島舉行的G20外長會議,隨後訪問泰國、菲律賓和馬來西亞。

中國大陸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教授 查雯:「中國和東盟(東協)同為多邊合作機制的捍衛者,中國和東盟還應該協調立場,在地區問題、乃至全球問題上多發聲。」

儘管大陸境內疫情封鎖尚未結束,但北京已積極拓展外交,迎接後疫情時代的嚴峻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澳洲#王毅#東南亞#湄公河#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越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79

0.2492

0.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