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鎖定中國!太平洋島國峰會開幕 吉里巴斯突退出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2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3 10:21

太平洋島國論壇的18個成員國,原定11號起齊聚斐濟,共同商議區域內部事項並展現團結,會議開始前卻出現變數,吉里巴斯臨時宣告退出!儘管吉里巴斯總統聲稱退出原因是對秘書長職務安排的不滿,但外界把事件與中國做出連結。今年的太平洋島國論壇一改過往慣例,會前宣告不邀請美國與中國等對話夥伴參與,澳洲與紐西蘭還公開表明,會議主軸就是要商討出一個區域內國家團結應對中國的態度。在當前美中陣營對陣激烈的態勢下,與南太國家生存攸關的氣候、漁業等議題,相對被排擠成弱勢。

圖/達志影像路透

為期四天的太平洋島國論壇,11號在斐濟拉開序幕。然而,這場原本要用來凝聚並且展現南太團結的國際會議,卻驚傳變數。

 

吐瓦魯外交部長 柯飛(Simon Kofe):「吉里巴斯正朝著退出論壇的方向發展。」

一個多月前才剛與中國大陸外長王毅會面的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在峰會開幕前夕,臨時宣布退出論壇。

馬茂聲稱是因為不滿論壇秘書長職務,沒有依照早前的默契,交給吉里巴斯所屬的密克羅尼西亞地區成員國擔任。但實際上,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的5個國家,去年就曾以這個原因威脅退出,但今年2月,5國都同意暫停退出程序。因此,外界認為,這可能才是吉里巴斯退出的真正原因--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有媒體報導,說吉里巴斯決定退出太平洋島國論壇,可能和中國有關。我要告訴你的是,這個相關的報導,沒有事實依據。」

在美中陣營競爭激烈的情勢下,51年歷史的太平洋島國論壇,18個成員會前公開表明,今年不依慣例邀請美國、中國等對話夥伴參與會議,而是要把精力集中在內部。

而早前索羅門群島與中國達成的安全協議,更為區域情勢投下巨大變數。因此對同屬太平洋島國論壇的澳洲與紐西蘭來說,商議出共同態度來應對中國,已成為這次峰會的重中之重。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索羅門群島(與中國)達成的(安全)協議,對澳洲來說,與其說是太平洋地區關係的邁進,不如說是太平洋地區關係的障礙。因此我們決心讓關係重回正軌。」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我們確實看到,中國在我們(南太)地區,表現出更堅定自信的立場。(0109-0118)因此對於安全議題,我們(南太國家)更應該聚在一起討論,而不是讓自己處在一個無法表達我們的堅定觀點與價值公開論壇的情況下。」

向來不愛淌渾水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8號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展開雙邊對話時,都挑明自身的態度。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紐西蘭非常明確反對,我們(南太)地區的軍事化。」
 

紐西蘭的擔憂並不是杞人憂天,因為南太平洋近來已成為國際強權眼中的兵家必爭之地。

斐濟基礎設施部長 喬恩烏薩瑪特(Jone Usamate):「歡迎來到斐濟!」

5月底開始,先是中國外長王毅10天走訪8個太平洋島國;隨後,美國總統拜登任命的太平洋島國談判特使尹汝尚(Joseph Yun)也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而5月下旬才上任的澳洲外長黃英賢,更在就任一個月內,三度走訪多個太平洋島國。

連遠在大西洋的英國與太平洋北部的日本,都在上個月24日,與美國、澳洲和紐西蘭共同成立名為「藍色太平洋夥伴」的非正式團體,要促進太平洋各島國與全球地區之間的合作,來應對包括氣候問題與地緣政治競爭在內的各種挑戰。

中國社科院亞太安全與外交研究室主任 張潔:「這個小團體的成立,實際上針對中國在南太的影響力不斷提升,這一點我覺得還是無庸置疑的。」
 

此次親北京的吉里巴斯,選擇缺席太平洋島國論壇與14號的元首峰會,儘管對南太團結形象帶來傷害,但對有意領導太平洋島國的澳洲來說,有些事情志在必行。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過去時不時會出現一些分歧,這種情況總會發生。我們對吉里巴斯做出的決定感到遺憾,但我們仍將繼續在積極態度下,進行建設性工作。」

澳洲外長 黃英賢:「我們認為,在應對氣候、疫情以及和戰略競爭的世界中,太平洋的團結至關重要。」

當前太平洋島國正遭遇氣候變遷、漁獲降低以及經濟等諸多攸關生存與發展的挑戰,亟需商討出更合適的應對。但對外界來說,在美中陣營的戰略競爭環境下,南太國家會站在哪一邊,才是關注焦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太平洋#太平洋島國論壇峰會#中國#美國#王毅#澳洲#紐西蘭#吉里巴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83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