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年多來首出境!習近平將赴港 快閃出席七一慶典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8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9 10:19

今年是香港主權移交北京25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打破疫情爆發兩年多來不曾出境的紀錄,親赴香港參與七一回歸慶典以及新特首李家超的就職典禮,彰顯北京對香港的高度重視。香港街頭如今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維安層級大幅拉高,香港警隊與駐港解放軍也都展現「全心向黨」的姿態。至於香港民眾,對於當前中共對港猶如「二次回歸」般,從制度到教育到思想的全面收緊,有人希望能藉機搭上中國快車再次發展經濟,也有人期盼能再見到民主自由與法治。但無可否認的是,今日的香港已不再是過去大家所熟悉的那一個國際城市。

圖/達志影像路透

隨著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一天天靠近,駐港解放軍正加強操練。官方更公布過去實彈演練畫面,來彰顯駐港解放軍「全心向黨」。

 

香港警官:「向右轉,立正。」

香港警隊也正在為7月1號起全面轉用的「解放軍隊列」與中式步操,加強練習;至於過去170年來所使用的英式步操,以及曾經使用過的的英文和粵語口令,則是全都棄用。

香港街頭增加了大量兩公尺高的充水式護欄,把香港會展中心與金紫荊廣場等七一慶典場地與周邊道路層層包圍,警察也加強維安。參與慶典的官員更陸續入住指定飯店,展開疫情下的「閉環」管理。
 

香港政治學者 盧兆興:「各方面的保安都加強了。我們在地鐵車站看到警察,香港街頭各處都明顯增加警力。毫無疑問地,加強安保是為了這個重要訪問做好事前準備。」

而這個即將到訪香港的「大人物」,很可能就是他──

今年的香港回歸紀念,是「逢五逢十」的大日子,再加上1997年以來,在任的中國國家主席都會在這一天,親身出席香港新任特首的就職典禮,5年前習近平就曾依循舊例,如今──

央視主播(06.25):「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

北京官媒雖然證實習近平會出席七一慶典,但不提習是否會沿襲往例,在七一前兩天先抵達香港並開展訪問行程(15.0037-習過去訪港),顯示當局有意採速戰速決,分析直言這是因為有兩大不穩定因素存在。

香港政治學者 盧兆興:「第一是2019年的反送中示威,事件引發北京當局制定並實施《國安法》;影響這次訪問的第二個重要因素,則是當前香港正持續發展的疫情。」

鑒於習近平從2020年1月中,疫情爆發、武漢封城以來就不曾離境,此次七一慶典親赴香港,將彰顯北京當局對港重視程度。
 

而香港境內的各種慶祝活動,正如火如荼展開,漁民團體28日上午就組織了25艘漁船,在維多利亞港拉起紅布條巡航。多場七一25周年慶祝晚會,也在香港各地社區活動中心揭幕。

香港市民:「我叫張春暉(音譯),96年來到香港,落地開花生根發芽,我很愛香港。我希望25年後的香港,能夠國內帶動香港的經濟,大家一起騰飛。」

電影《時代革命》導演 周冠威:「我希望2047年的香港,我想見到的香港,是一個美麗的香港,我想她是一個有自由的香港,有民主社會、有法治的香港。」

3年前的反送中抗爭,在香港主權移交後25年的歷程中,是帶來巨大衝擊的轉捩點;對未來的願景,民眾有各自看法,「走」與「留」也成了港人的不同選擇。

移台港人 林榮基:「香港我看不出有值得留下的理由,如果一定要說的話,我更想在一個有人身自由、新聞自由的地方生活。」
 

留港青年:「這座城市已經變了許多,大環境也有翻天覆地的變化。人們做事得更加小心謹慎,有些目標變得難以實現。但這座城市仍然是一個充滿機會、充滿生機,很有競爭力的城市,這一點我覺得並沒有改變。」

25年前,香港脫離英國的殖民統治,時任共黨領導人鄧小平的「50年不變」承諾,曾經是港人對北京統治的信心所在。

移台香港藝術家 黃國才:「我被騙了,和許多香港人一樣被騙了。」

如今的香港,從制度到教育再到思想,都在加速剝離西方,對北京來說,真正的回歸才剛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習近平#七一#主權移交#回歸#特首#時代革命#反送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4

0.1074

0.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