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海6月起陸續復課 學生每天得快篩+核酸、量體溫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0 10:41

上海宣布復課計畫,高三、高二學生6月6日起返校上課,而國三則是6月13日起返校;而這次在疫情過後回校上課,防疫規定更加嚴格,學生每天得 「兩測兩檢」,在校測量體溫兩次,兩檢則是早上到校前自我快篩,放學前學校安排一次核酸檢測。上海市教委表示,由於這次情況特殊,復課不做強制要求,學生跟家長可以選擇繼續在家上網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車站廣播:「提前打開健康碼,配合前方檢查。」

 

專車送到火車站,上海部分大學決定提早放暑假,從封控以來一直待在學校閉環管理的大學生,接到家鄉祭出免費隔離政策後,才安心踏上歸途。

離滬大學生:「現在鄭州就是大學生回去全部7天免費隔離,然後再轉7天居家。」

如果沒有免費隔離,返鄉住飯店14天,少說要花人民幣3、4千元。大學不等解封,這學期先結束,不過上海部分高中、國中生下個月可就要回到校園了。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 楊振峰:「決定全市高三、高二年級學生從6月6日起,初三(國三)年級從6月13日起返校復學,因為情況比較特別,不做強制要求。」

雖然明定復課時間表,但留給家長和學生選擇權,允許繼續在家上網課,因為回到校園,必須遵守嚴格防疫規定,學生每天得「兩測兩檢」,兩測指的是測量體溫2次,兩檢則是到校前先一次快篩,離校前學校安排一次核酸採樣。喊著加速復工的上海,也因為必須遵守相關防疫政策,無法回到往日正常運作,其中影響最嚴重的就是快遞業。

快遞員工:「我就鋪床在車上睡,就睡得舒服點,腿能伸得直。」
快遞網點負責人 吳強:「目前院子是沒有住宿條件,所以小哥們(快遞員)都是自己睡到自己的車上。」

大一點的快遞站,讓快遞員把車開到廠區,睡在車上,勉強達到閉環管理標準;但還有許多站點,條件不足無法復工,導致上海快遞運力,目前僅恢復以往的五分之一左右。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近日公布第一季財報,收入部分雖然增長9%,達人民幣2040.5億,但虧損部分擴大,超過人民幣162億。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張勇:「上海疫情的緩解,所以整個的開始逐步恢復當中,但是整體上我們認為還是需要一些時間,把前期的一些包裹消化掉。」

而在北京,也隨著防疫管控時間拉長出現問題,目前6個區實行居家辦公,市民開始有抱怨。

 
北京市民:「我們如果再這樣居家辦公下去,可能也會有工資方面的調整。」

有企業是以業績給薪,市民擔憂繼續居家辦公,薪資可能縮水50%到80%,慘的甚至會丟工作;北京處於疫情之中,影響就業市場。香港則在歷經疫情後抓準復甦機會,自2020年以來裁員超過8千人的國泰航空,近日發信給離職空服員,邀請回鍋,表明要重建團隊,並附上申請網址連結。

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袁志樂:「全球航空業復甦得比較快,我們預計到明年,基本上(客運量)與疫情相差10%左右。」

國泰航空選擇回聘裁員員工,省去培訓新人的時間。由於日本開放國際旅客觀光,6月10日起就能組團入境,香港旅行社摩拳擦掌。

香港市民:「我想去的,其實都困了兩年有多,困了兩年半都心動想去走走。」

 
由於港人回國還有7天檢疫規定,香港旅行社還在協調檢疫飯店,預計最快8月才能成團,初步規劃14天大阪行,團費要港幣4萬以上,是疫情前費用一倍多。高團費還得看港人接受度,不過這對旅遊航空市場來說,無非是迎接全面復甦的前奏。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上海#香港#國泰航空#日本旅遊#北京#居家辦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1182

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