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用油卡關烏克蘭 全球引爆糧食爭奪戰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7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烏之戰在歐洲打得膠著,全球也因著兩國衝突,引發糧食爭奪戰。俄羅斯轟炸、封鎖烏克蘭港口,導致物流中斷,糧食、食品原物料無法運離,而烏克蘭為葵花油出口大國,造成世界葵花油短缺。各國紛紛轉向改用棕櫚油,需求暴增之下也使得價格翻漲;除了餐飲業受影響,化工業成本也跟著飆升。

油炸物超吸引人,尤其是炸得外層麵衣金黃酥脆,裡頭魚肉燙口多汁,再配上綿密的炸薯條,這叫英國人魂牽夢縈絕妙的搭配,現在可遇上大麻煩。
 

餐飲店老闆:「油貴了三倍,我們本錢只夠進一週的量,所以必須減少用量。」

炸魚薯條雖然是英國道地庶民美食,但所用到的鱈魚近四成來自俄羅斯,大約一半的葵花籽油從烏克蘭進口,兩國衝突展開後,食用油影響特別重大。在俄軍瞄準港口轟炸之下,導致食糧全卡在烏克蘭境內,使得英國大缺食用油;「英國炸魚薯條聯合會(National Federation of Fish Friers)」直言,未來9個月,英國境內1萬家供應餐廳,恐怕要倒閉3分之1。

英國民眾:「如果吃不到會很可惜,星期五晚上一定要吃一下的啊。」
 
英國民眾:「我希望店都能開下去,畢竟大家都愛炸魚薯條嘛。」

大家都不希望戰火延伸到餐桌,無奈這場食用油之亂已經是全球性。

日本NHK雅加達分局長 伊藤麗:「棕櫚油價格不見下降,市民紛紛抱怨。」

「戰場」從歐洲來到東南亞。身為全球最大棕櫚油出口國的印尼,在這波混亂中幸好還有棕櫚油能用,但這條退路只是越走越窄。油炸是東南亞的飲食文化,葵花油不夠了,大夥兒都轉頭用起棕櫚油;而政府解除出口禁令後,印尼人自己吃都不夠還要往外分,供不應求,價格自然壓不下來,漲幅一度年增2倍。

印尼抗議群眾:「食用油!減價!減價!」

印尼人走上街頭表達不滿,日本人也有話要說。

日本NHK記者 太田朗:「影響波及到意外的領域,就是洗髮精與肥皂。」

 
餐飲業叫苦連天不在話下,現在連化工業也淚流滿面。

化工業者 宮崎清伍:「這瓶是從棕櫚油分解精製後得到的脂肪酸。」

棕櫚油用途相當廣泛,各種日常用品都有它的蹤影,棕櫚油精煉後能產出脂肪酸,脂肪酸就可以被製成許多產品。但新冠疫情讓農園人手不足,現在又多了歐戰,脂肪酸價格貴上加貴;受訪的化工品牌表示,脂肪酸進貨成本,從2020年到今年已經翻了超過兩倍。

化工業者 宮崎清伍:「原料價錢比過去的石油危機還高,貴到這個程度,我們深感已經不是企業努力就能吸收的範圍。」
日本NHK記者 太田朗:「有想過其他替代油嗎?」
化工業者 宮崎清伍:「如果更換原料,我們的肥皂特色就會不一樣,或是不再擁有特色,所以改變原料不在選項中。我們會設想原料物價持續高騰,盡力做到我們能做的。」

 
誰都不想因為調價嚇跑客人,大多企業都是能撐就撐,然而專家卻說:恐怕撐不久。

資源食糧研究學者 柴田明夫:「目前還是有因素讓價格再往上。需求仍然在持續擴大,而供給卻不斷緊縮,這就是價格飆升的連鎖反應。」

專家表示,除了歐戰問題,疫後通膨的原油價格衝高、環保減碳終結低廉原油時代,進入高物流成本紀元、極端氣候造成的欠收,都是食用油價格居高不下的因素,也讓全球正式進入糧食爭奪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俄羅斯#炸魚薯條#食用油#葵花籽油#棕櫚油#脂肪酸#化工業#肥皂#極端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1302

0.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