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插旗南太平洋!王毅10天訪8國 推「安全密約」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7 10:28

當美國透過「AUKUS」等協議,積極拉攏澳洲以及歐洲盟友之際,中國也致力在南太平洋島國發展,大挖美澳牆角!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周四凌晨就飛抵索羅門群島,展開10天8國的南太平洋訪問,行程重點之一就是想與南太各國達成涉及安全與經貿的協議,屆時中國不但可以協助南太島國警務訓練,還可開設孔子學院。而澳洲新任外長黃英賢也在周四訪問斐濟,向太平洋島國表明願意在「沒有任何附加條件」下加深合作,力抗北京影響力。在中國與澳洲動作不斷下,有島國領袖憂心南太恐將被牽扯入中國與美澳之間的「新冷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轟隆隆的引擎聲響,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搭乘的專機,週四(5月26日)凌晨抵達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的首都,展開10天8國的南太平洋訪問。

 

但這趟行程,還沒開始就蒙上陰影!

由於官方限制媒體提問,侵害新聞自由,索羅門媒體協會在王毅出發前一天,集體杯葛週四的王毅到訪記者會。因此王毅開啟南太平洋訪問後,沒有鎂光燈閃與快門聲響,只剩下默默出行。與王毅不同的是──

澳洲外長 黃英賢:「我們相信透明度,我們相信真正的夥伴關係,我們將尊重太平洋地區的優先事項和各國政府。我們將支持可持續的增長和發展,我們將為太平洋地區的長期穩定和安全做出貢獻。」
 

澳洲新任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週四抵達斐濟獲得歡迎,她還馬不停蹄地訪問位於斐濟的「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處並發表演說,強調澳洲將在「沒有任何附加條件」下,與太平洋島國展開密切合作。

中澳兩國外長前後腳走向太平洋島國,凸顯雙方競爭激烈。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訪問期間,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將在斐濟主持召開第二屆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

王毅此行除了拜訪8個有邦交關係的南太平洋島國外,更計畫在下周一(5月30日)的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議中,與各國就漁業、安全、自由貿易,甚至是資料通訊等多個範疇達成協議。屆時中方不但將為太平洋島國提供警務培訓,還會開設孔子學院,推廣北京價值。

索羅門群島總理 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我們被視為幼稚園學生,手裡拿著槍,因此需要受到監督。這是關於信任,在任何關係中都很重要。」

早前中方與索羅門所達成的秘密協議,已經因為充滿不透明度,還禁止索羅門對外討論協議內容,讓澳洲、紐西蘭等南太平洋國家備感憂心。如今,中方疑似想把這種「黑箱協議」模式,擴大到太平洋其他島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公開表達擔憂,
 

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更忍不住放話,強調澳洲將增強對南太島國的支持,抗衡中國影響力。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我們需要重新與(南太島國)地區接觸。我們需要提供更多支持,否則,我們將會看到與索羅門群島(和中國)簽訂密約一樣的後果。我們也知道,中方認為,這(達成更多密約)是他們的外交部長(王毅)出訪南太的眾多背景中,首要的事項。」

太平洋島國之一的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近日也向太平洋島國領袖發信警告,直指北京為了「接近和控制」太平洋地區,積極與各國簽署協議,但相關協議反而可能加劇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並威脅區域穩定,甚至觸發中國與美國、澳洲的「新冷戰」。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我完全不認同,所謂中國和南太島國的合作,會引發新冷戰的這樣一種說法。」

儘管北京駁斥「新冷戰」的說法,但中方在南太平洋的動作不斷,以及對澳洲在貿易上的持續打壓,確實讓人不安。
 

 澳洲財長 查默斯:「我們當然想看到那些制裁和關稅取消,它們正損害我們的經濟,令澳洲部分僱主和員工生活更艱難。中國對這個(南太)地區和澳洲的態度已經改變,他們變得更加激進和自信。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考慮與中國的關係時,盡快解除相關制裁是重要的一點。」

北京則是從官方到學者,炮口一致地批評澳洲與美國霸權心態,把南太視為自家後院。

中國社科院南太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秦升:「對澳大利亞來講,他有一個地區大國的這麼一個對自己的定位,他認為他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是不容挑戰的。」

中國大陸駐吉里巴斯大使 唐松根:「一些西方國家,在吉里巴斯西部的巴納巴島,肆意開採掠奪磷酸鹽礦,枯竭後就甩手走人,留下民不聊生的爛攤子。如今,看到中國與島國合作,紅紅火火,蒸蒸日上,這些國家又指手畫腳。」

但不可否認的是,隨著北京插旗南太的動作越來越頻繁,曾經相對單純穩定的區域,也將掀起波濤。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國#王毅#南太平洋#索羅門群島#新冷戰#黃英賢#澳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940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