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周五首訪日韓 「團結亞太盟友」是主調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9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0 10:19

明天將展開的美國總統拜登任內第一趟亞洲行,可以說是一趟「團結亞洲盟友」之行。拜登不但將在走訪日本、南韓訪問期間,正式宣告成立「印太經濟框架」,還將與日本協調建立新的國際架構,確保稀土供應,減低對中國的依賴。此外,更將在東京與日本、澳洲、印度元首展開「四方安全對話」的第二次面對面峰會,確保自由開放印太。美方積極團結亞洲盟友也引來北京高調關注,官方批評美方部分舉措太有針對性,中國學者也唱衰「印太經濟框架」,更強調中國已具備優勢,不會輕易被打敗。中美在印太區域的碰撞,越來越激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周五(5月20日)將展開上任以來的首次亞洲訪問,為期五天,走訪日本、南韓,行程目的就是要團結以美國為中心的亞太力量。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他也打算抓住這個時刻,關鍵的時刻,在世界另一個重要地區:印太地區,確立強悍而自信的美國領導地位。」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在行前說明會中證實,拜登此行將在東京,宣布成立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印太經濟框架)一個是要聚焦發展現代數位經濟,包括為中小企業敞開大門,第二是要減少供應鏈脆弱性,使供應鏈多樣化以推動投資,為美國國內以及印太區域內的人們創造良好就業機會。」
 

到時候,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共同主持儀式,讓這個涉及供應鏈穩定、乾淨能源、減碳、貿易以及基礎建設,還有稅務協議與反腐措施的綜合性國際合作架構,正式面世,包括南韓、澳洲、東南亞與印太夥伴領袖都將透過視訊參與。

南韓總統 尹錫悅:「本周,我將與到訪的美國總統拜登,討論透過印太經濟框架(IPEF),加強全球供應鏈合作的方法。」

美方計畫與日本、南韓等已表態有意加入的國家,盡快召開部長級會議,7月起展開全面談判,並在18個月內啟動印太經濟框架。

此外,為了確保高科技產品必須的稀土供應,美國與日本有意協調建立新的國際架構,減低對中國依賴,預計澳洲、加拿大等至少10多國都會加入。

美國駐日大使伊曼紐透露,包括印太經濟框架等國際架構,最重要的是遵守已達成協議的規則,而中國將不會獲邀參與。

美國總統 拜登(2.19):「我們必須共同為與中國的長期戰略競爭做準備。美國、歐洲和亞洲如何共同努力確保和平,捍衛我們共同的價值觀,促進我們在整個太平洋地區的繁榮,將是我們最需要付出關鍵努力的事項之一。」

除了宣告成立「亞太經濟框架」外,拜登還將在東京,與澳洲、印度和日本領袖,展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第二次面對面峰會,共同捍衛自由開放印太區域原則。
 

白宮前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 葛林(Michael Green):「烏俄戰爭喚醒了美國的亞太盟友。這是在(二戰)戰後第一次,我們的歐洲與亞洲盟友們團結起來,認識到在當前威權國家針對民主國家的全球性挑戰,我們全都某程度處在危急存亡之秋。」

面對美方積極團結東亞與印太地區,北京從官方到學者集體砲轟。

包括中國大陸外交最高官員楊潔篪,週三(5月18日)與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通話時,痛批美方近期採取一系列干涉中方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言行,還警告美方若執意打「台灣牌」,將把局勢引向危險境地。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美國領導人還未成行,所謂日美聯手對抗中國的論調,就已甚囂塵上。美方一些人,整天沉迷於威逼裹脅盟友,搞遏華小圈子,完全是逆時代潮流而動,不得人心」

中國大陸學者更批評美國所倡議的國際合作框架,脆弱且不可信賴,此外,崛起的中國也早已穩位置,不會被輕易打敗。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評論員 許欽鐸:「很明顯,所謂的『印太經濟框架』給它們能不能帶來什麼利益,能不能帶來什麼好處,遠遠不夠清楚。另外一個,美國,我們知道緊接著有個中期選舉,在11月份,2024年還要大選,這個政府可能要換政府,政府更迭之後,美國政策的持續性讓大家受到懷疑。」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 呂祥:「比如說稀土的開發與應用等各方面,不僅是在技術領域,而且是在產能和全球市場佔有率等方面來說,中國企業都佔據著絕對的優勢,而且這樣的優勢不是輕易可以被打敗的。」

隨著歐洲戰場持續膠著,美國的結盟重心,也從大西洋擴展至太平洋,中美在印太地區的碰撞,勢必將更加激烈。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拜登#亞洲#日本#南韓#雅太經濟框架#稀土#中國大陸#汪文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1207

0.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