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拜登亞洲行鋪路 日相岸田頻出訪助抗中俄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9 15: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9 15:44

拜登首次以總統身分出訪日本,先前兩任美國總統訪日,安倍祭出小白球外交、壽司外交,話題性十足。個性低調的岸田文雄則是透過最擅長的外交手腕,先後出訪東南亞和歐洲國家,代替美國拉攏各國,對抗中俄。
 
歐洲擴大印太戰略,歐盟委員會和歐盟理事會主席雙雙出訪東京。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萊恩:「印太是繁榮地區,也是情勢緊張區域,像是東海、南海情勢,或是北韓的持續威脅,我們與岸田首相討論過,親愛的文雄,歐盟希望能在印太地區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歐盟與岸田政府顯然目標一致,過去一個月,岸田積極布局,頻繁出出訪,除了鞏固與日本的雙邊關係,更是要拉攏各國,對抗中俄兩大強權。
 
岸田的外交之旅從印度展開,除了慶祝兩國建交70周年,更是聚焦印度表現曖昧的對俄關係。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4.19):「我們用許多時間進行深入交流,俄羅斯的侵略,是動搖國際秩序的嚴重事件,必須以堅毅的態度因應。」
 
印度行結束後,立刻轉往柬埔寨,希望說服這個號稱不沾鍋的國家,能夠轉變對俄羅斯的態度。岸田返國後,陸續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德國總理蕭茲會面。緊接著在日本黃金周假期之前,啟程前往東協和歐洲,展開連續八天的出訪行程。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4.29):「想單方面以武力或任何經濟脅迫,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的任何企圖,我已向佐科威總統表明了強烈反對,為了保衛自由且開放的海洋,日本將繼續與印尼合作。」
 
在印尼,敏感的南海問題成為焦點,抵達經濟交流密切的越南,則是再度強調烏克蘭的獨立性。
 
前往泰國訪問,加強安全合作,宣布兩國戰略夥伴關係升級,但話題還是離不開對俄羅斯的強硬態度。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5.1):「針對烏克蘭情勢,泰國持續支持烏克蘭,我給予高度評價,我和帕拉育總理都認為,不管在任何地區,侵略主權和領土完整,單方面強行改變現狀都無法接受。」
 
外界認為,岸田延續安倍的外交策略,鞏固與東協國家的雙邊關係,同時拉攏這些國家,共同合作制裁俄羅斯。
 
 
岸田文雄在安倍晉三擔任首相時期,出任將近五年的外務大臣,對國際事務相當熟悉專家分析認為,岸田跟隨安倍的保守派路線,反中的外交走向雖然立場相對溫和,但親美的態度同樣顯而易見。
 
日本社會學者 渡邊武達:「日本或日本政府,就是在為美國展開影子外交,坦白說,我們政府參與這些大型活動,出訪其他國家,像是這次出訪,其實都是在為美國防衛做宣傳。」
 
從東協國家一路轉往歐洲,岸田甚至將台海議題也搬上檯面,要說服歐洲國家擴大印太戰略的布局。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5.5) :「對於台灣,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只對日本很重要,也關乎國際情勢穩定,今日烏克蘭,也許就是明日的東亞。」
 
外界認為岸田將近一個月的奔波,也是在為拜登的亞洲行鋪路。預計拜登在與岸田會談後,就會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對抗由中國大陸主導的RCEP,未來東協國家的態度至關重要。
 
 
拜登 vs. 岸田文雄:「文雄,你好嗎?很開心見到你。」
 
性低調的岸田,或許不像安倍利用小白球外交,或是壽司外交,善於利用媒體效應,拉攏與美國領袖之間的關係,而是利用最熟悉的國際政治操作,代替美國拉攏各國,共同對抗中俄,展現更實質的岸田式外交。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日本#中國大陸#俄羅斯#岸田文雄#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1454

0.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