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鬥任務完成!烏鋼鐵廠慘撐82天 撤負傷戰士265人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7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8 10:19

烏克蘭軍在東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最後的據點亞速鋼鐵廠,週一開始撤出重傷士兵,烏軍說他們的戰鬥任務完成,俄羅斯國防部則說有265名士兵投降,代表烏戰最慘烈的一役即將告終,馬里烏波爾也將完全落入俄軍手中。俄羅斯總統普欽也在此時,召開前蘇聯共和國的軍事聯盟峰會,但對芬蘭和瑞典要加入北約,沒有嚴詞威嚇,僅說若北約軍事建設要擴大到北歐,俄羅斯就會有所回應。而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則持續表態反對北歐兩國加入。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輛輛救護車、車窗上寫著大大的Z的巴士,載著躺在擔架上、身負重傷的亞速英雄撤退。俄烏戰爭中最長、最血腥、最慘烈的一戰:東南部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終於宣告落幕,週一撤出超過260名戰士,被送到俄軍掌控的地區。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們希望我們能拯救我們的人的性命,當中有人受重傷,他們得到照顧,我要強調烏克蘭需要烏克蘭英雄活著。」

換句話說,烏克蘭決定交出馬里烏波爾最後據點的控制權。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表示,「馬里烏波爾」駐軍完成了戰鬥任務,烏方將努力撤出最後死守的士兵。第一批撤出的部隊當中,53人送往亞速海沿岸、新亞速斯克 (Novoazovsk) 的醫院,211人送往親俄分離武裝份子控制的歐連尼夫卡 (Olenivka),接下來將與俄羅斯進行換囚。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 馬里亞爾 (Hanna Maliar):「多虧馬里烏波爾的捍衛者,我們獲得至關重要的時間,來組建預備軍、重新集結部隊,並從我們的夥伴那裡得到援助。」
 

烏軍說這些戰士在鋼鐵廠撐了82天,為烏克蘭其他戰場爭取更多時間,也讓西方武器有時間送進來,但馬里烏波爾幾乎已成廢墟,更有無數平民喪生。15號在社群上一段影片則顯示,白色明亮彈藥從鋼鐵廠上空傾瀉而下,接觸到地面或建築物後立刻爆炸燃燒,英國軍事專家認為,俄軍可能動用白磷彈或燃燒武器。

儘管烏軍棄守馬里烏波爾,但在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周邊傳出捷報,把俄軍推回兩國邊境。而就在這個時候,俄羅斯總統普欽則面臨外交挫敗,北歐的瑞典正式宣布,放棄200多年來軍事不結盟原則,跟隨芬蘭腳步,申請加入北約;不過普欽在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高峰會上,表現倒是很淡定。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要告訴你們,親愛的同志們,俄羅斯跟那些國家(芬蘭瑞典)沒有問題,沒有,因此這些國家加入,不會對俄羅斯構成直接威脅。」

普欽說芬蘭、瑞典加入北約沒問題,但話鋒一轉,表示如果北約軍事基礎建設,擴大到這些領土,俄羅斯將會有所回應;也批美國以侵略性方式利用北約擴張,來加劇已經艱困的全球安全局勢。莫斯科要如何應對北約在北歐的擴張,至今沒有明確說法,上個月,前總統麥維德夫曾說,可能在瀕臨波羅的海的加里寧格勒 (Kaliningrad) 部署核武和極音速導彈。

聖彼得堡居民:「可怕的是聖彼得堡和列寧格勒地區,會如此靠近北約的基地。我們很了解,這對他們和我們都是自毀行為。」

北約成員國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16號則重申,不會同意北歐兩國加入北約,稱瑞典是恐怖組織「孵化場」,甚至有恐怖分子是國會議員,說兩國不用麻煩派代表來說服他。北歐其他國家,包括挪威、丹麥和冰島,則發表共同聲明,力挺芬蘭、瑞典入北約。

挪威總理 斯托爾 (Jonas Gahr Stoere):「這對瑞典和芬蘭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天,對北歐和挪威來說也是。」
 

已是北約成員的挪威,總理在記者會上說,如果兩國在成為北約會員前遭到攻擊,挪威準備好隨時出手相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速鋼鐵廠#馬里烏波爾#澤倫斯基#烏克蘭#俄羅斯#普欽#北約#芬蘭#瑞典#土耳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931

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