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教會槍案台裔1死5傷 兇手台灣出生成長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7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8 10:17

5月15日發生在美國加州橙縣的台灣教會槍擊案,案情有驚人發展。我國洛杉磯代表處已證實,凶手是1953年出生於台灣的周文偉。美國警方表示,因為現場一位台裔醫師鄭達志奮力阻擋,犧牲性命,才阻止周文偉殺害更多人。因為周文偉在掃射前,已在這個教會四周布置燃燒彈,車上也有反對台灣的言論文件,所以美國警方推估:這是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犯罪。周文偉移民美國多年,這次從拉斯維加斯開了幾個小時車,專門到這個台語教會去行凶,究竟想表達甚麼?他背景也遭人起底,是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州橙縣地方檢察官 司皮瑟:「我會說,昨天惡魔就在那個教堂裡。」 

 

美西時間5月15日下午,加州橙縣拉古納伍茲的一間基督教長老教會聚會所,遭人闖入開槍掃射,造成一死五傷,無差別攻擊案令人震驚。原本美國警方認為逮捕到的68歲凶嫌David Chou是中國出生,但經過調查,我國駐洛杉磯代表處也證實,冷血槍手是1953年出生在台灣、台中一中畢業的周文偉。

加州橙縣警長 包恩斯:「這是一起政治動機驅使的仇恨犯罪。」

警方起初以為他在中國出生,可能是因他移民申請證件上的Republic of "China"國名造成誤會,也有一說是根據他自身的政治傾向與國家認同。周文偉是大陸遷台者的第二代,移居美國多年,曾在德州居住。而他大開殺戒的這間教會,則是以台語為主要活動語言,在外界印象中與台獨淵源甚深的長老教會。
 

加州橙縣警長 包恩斯:「他目前職業是警衛,目前我們相信他沒有與任何教堂或宗教有關係,我們在教會四周找到幾個袋子,包括"巴夫洛夫雞尾酒"燃燒彈的彈匣。」

美國槍砲彈藥管理局助理特工 葛洛威:「(作案槍枝)都是為一般市售用途所製造的9厘米口徑半自動手槍,一把於2015年購入,另一把於2017年購入。」

火力強大又亟欲致人於死,周文偉買槍時已超過60歲,他和教會內的信眾們同樣來自台灣,美國警方同時在他車內發現一些「不認同台灣為主權國家」的文件。經過調查,2019年中國官方色彩濃厚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拉斯維加斯成立分會,周文偉就是理事之一。

加州橙縣地方檢察官 司皮瑟:「但是那裏最年輕的信眾之一,鄭醫師,知道當時現場都是老年人。」

52歲的醫師鄭達志是檢察官口中的英雄,當天他陪著年邁母親去教會,周文偉行兇前把門用鐵鍊鎖上,對一群年邁長者開槍掃射,鄭達志別無選擇衝上前阻止,不幸犧牲。鄭達志1歲時隨父母從台灣移民美國,一年前父親才去世,如今鄭家又再次遭遇悲傷打擊。75歲的台灣移民蔡先生當時也在現場,看見周文偉這個陌生面孔開始用鐵鍊鎖門,當即質問,但沒有得到回答。

南加州台灣長老教會槍案目擊者 蔡先生:「然後他就開始掃射,我只聽到很吵的砰砰砰槍聲。」

美國警方表示,幸虧鄭達志醫師挺身阻止,其他信眾包括牧師也反應得當,用椅子砸向周文偉,甚至用延長線充當綑綁繩,眾人合力制伏他,才免於造成更多的死傷。
 

70歲加州台僑 王女士:「通常在爾灣到拉古納小丘這一帶,是很安全的市區,我在這住了超過30年,覺得很安心,城市友善,一切都方便,但昨天這事真的讓我震驚。」

當地有許多亞裔聚居,也有不少年邁華裔長者居住在當地的退休住宅社區,在他們印象中美國無差別槍擊案多少會與族裔有關,如今卻發生在一向治安良好的自家附近。

加州橙縣菲裔居民 賈維耶:「我是菲律賓裔,不是很了解台灣社區,但我知道他們在這有很多人,所以的確這案子真的很嚇人。」

周文偉是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員」,卻用毫不和平的血腥方法,屠殺與他一樣來自台灣的人。

加州橙縣警長 包恩斯:「這人對自己與台灣社群之間大體上不滿。」
 

周文偉特地從拉斯維加斯開車到加州,挑選陌生台灣鄉親犯案,究竟想要表達甚麼,美國警方還在追查。但他所屬的中國統一相關組織,也必然因這起案件,遭美國聯邦調查局特別注意甚至調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統促會#周文偉#加州教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1504

0.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