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海地鐵全網停運 防範區篩檢出陽性感染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1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2 10:10

上海單日新增感染降至1500例以下(1487例),但官方不輕易鬆綁解封,加碼將最後2條在運行的地鐵線路也關閉,上海地鐵目前全網停運;另外,由於防範區篩查出陽性感染者,每星期一次的核酸檢測要改為2次。世界衛生組織罕見批評大陸防疫政策,認為不該持續清零,要考量人權和世界經濟。而大陸堅持清零,4月公布的CPI年漲2.1%,是近5個月新高;特斯拉上海廠因為上個月停工,交車量大減83%。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時間一到,居民拿著出入證走出社區採購,疫情持續趨緩的上海,除了不斷擴大防範區範圍,又再細分,將其中近14天無新增感染者、且第13天全員採樣通過的社區,列為「無疫社區」。

 

香泉居民區總支書記 胡剛:「我們把居民出行分為4個時間段,一小時一場,我們第一場是250戶的居民,每戶就是一人(出行)。」
香泉居民:「大家配合,我們才能出門,不配合就沒辦法出門。」

管控依舊,列入無疫社區不過只是稱號;更慘的是,近幾天一些防範區篩查出陽性感染者,官方立刻要求防範區原本每星期驗一次核酸,改為2次。10號,上海新增感染為1487例,算是一次大幅度下降;不過,嚴格管控都已經長達一個多月,社區中怎麼還會有傳播機會?

 
上海疾控中心副主任 孫曉冬:「前一段時間管理上不細不善,以及個別的人存在僥倖心理,不去做核酸和抗原篩查,同時呢還有一些防控措施也沒有落實到位。」

為了少部分漏網之魚,上海至今不肯鬆綁解封,索性把封控後還在運行的2條地鐵線路也關了,上海地鐵全網停運,是建成以來首次。實在很難想像,身為一線大城市的上海停擺這麼久,原先想兼顧的經濟根本很難不受衝擊。

TVB新聞:「裝載4700多輛特斯拉電動車的船,早上由上海南港碼頭出發,前往斯洛維尼亞。」

特斯拉上海廠交出復工後第一批新車,但最近卻也傳出因為供應鏈問題,可能再停工,上個月交車量就因為停工大減了83%。嚴格防疫手段,生產停滯、民生通膨也越來越嚴重,大陸最新公布的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2.1%,來到近5個月新高。

星展香港經濟師 周洪禮:「受到隔離或其他措施影響,沒回到以前正常運作的水平,對於日用品價格仍然有上升壓力。」

大陸堅持動態清零,不僅自傷經濟,世界衛生組織WHO也罕見批評。

世衛秘書長 譚德塞:「當我們提到清零政策,考慮到病毒的行為模式,以及未來發展,我們不認為它可以持續下去。」

 
世衛認為,大陸應該考量清零政策對人權和全球經濟的影響,不過顯然不被大陸官方採納,官方立刻搬出上海復旦大學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聯合在《自然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表示以全球同類數據推算,如果不採取防控措施,取消動態清零,估計會導致150萬人死亡。

TVB新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強調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對一切歪曲、懷疑、否定中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

清零政策不容質疑,大陸官媒更連發文章要求落實,才可以成功抗疫。但等到疫情過去,這段時間的影響該怎麼彌補?香港下個星期四要再放寬防疫,其中允許停業超過400多天的酒吧得以營業,但只能開到凌晨2點。

香港酒吧業協會主席 錢雋永:「我們估計大概可以恢復以往七成生意,七成叫做租金、人工、貨物,基本上都可以叫做勉強打和。」

前期停業損失賺不回來,只能認賠,經歷第五波疫情的香港,現在才要慢慢修補殘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上海#地鐵#清零#WHO#香港#酒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893

0.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