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GDP「跳水式萎縮」 聯準會下週升息2碼成考驗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9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2 11:18

美國商務部28日公布第一季國民生產毛額(GDP),萎縮下降1.4%,跟去年第4季增幅達6.9%的成長步調,簡直是跳水式的下跌,這也是2020年疫情開始以來,美國經濟表現最差的時候,背後原因錯綜複雜,包括去年延燒到現在的供應鏈問題,近期中國大陸疫情封城再打亂了供應腳步,加上烏俄衝突讓油價持續攀升,衝擊小市民荷包,要如何升息抑制通膨,又能不過份刺激導致經濟衰退?考驗聯準會是否真的將在下週升息兩碼的決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民眾 :「我有點著迷來這挖寶了,每天來這邊,看看有沒有更便宜的東西。」

 

花車商品大拍賣,就算抱著愛犬也要騰出雙手挖寶,美國民眾荷包緊繃,社會現象也反映在數字上──美國商業部28日公布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意外下降1.4%,遠不如去年第4季季增年率達6.9%的成長步調,也就是說,這是美國2020年疫情以來經濟表現最差的時候。

美國總統 拜登 (Joe Biden) :「我想你們看到的,是國家經濟正在巨幅增長,這是受到疫情和相關阻礙等一切因素影響。」

美國總統拜登信心喊話,但導致GDP萎縮的原因究竟為何?
 

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 贊迪 (Mark Zandi) :「問題在於民眾要付更多錢加油,採買民生用品也是,價格一次比一次高,這是真正困擾人們的原因。」

通膨高漲、人們消費增加,去年供應鏈失衡問題發酵,很多商家叫來大量商品囤貨,導致目前仍在消化庫存,進貨速度放緩,美國商品出口的貿易逆差持續擴大,抵銷掉了紮實的消費者支出和企業需求,讓今年第一季GDP淪為近兩年來表現最糟。

回顧今年1到3月,美國內部受到Omicron疫情壓迫,阻礙了經濟活動,外在因素包括中國大陸封城打亂供應鏈,烏俄衝突導致油價直直飆升,都在打擊美國小市民的生活品質。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 (Janet Louise Yellen) :「近來的全球疫情,到現在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凸顯了美國經濟的重大衝擊和破壞。」

當GDP出現連續兩季負成長,就符合國家經濟陷入衰退定義,但白宮和一派專家學者呼籲外界無須恐慌。

白宮發言人 莎琪 (Jen Psaki) :「綜合來看,前後兩個季度的經濟增長是很穩健的。」

雖然目前看來,美國經濟本質強韌「底氣足夠」,但德意志銀行本週二才預測,儘管通膨見頂,但想要回落到聯準會制定的2%目標,還需要很長時間,意味聯準會將激進升息,衝擊經濟引發嚴重衰退。
 

美國總統 拜登 (Joe Biden) :「沒有人預測現在會有經濟衰退,某些估計可能出現在2023年夏季,這點讓我感到憂心。」

如今第一季GDP意外萎縮,聯準會是否在下週升息?備受考驗。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 蘭佩爾 (Catherine Rampell) :「聯準會的工作就是要控制通貨膨脹,主要靠的就是升息,但這是一個複雜難解的問題,因為升息的幅度要剛好補足需求,讓物價稍微下降,但又不能高到觸發衰退,這種好事幾乎沒有發生過,過去每當聯準會升息對抗通膨,都意外地傷害經濟。」

不過外界預估,美國通膨問題本來就會在今年逐漸緩降,聯準會透過升息助一臂之力,5月升息兩碼的機率仍高。

 JP Morgan首席全球策略師 凱利 (David Kelly) :「我認為是如此,因為聯準會不會對GDP表現感到驚訝,現階段要做的就是對解決通膨表態,所以今年不太會持保守態度,儘管GDP數字表現,下週升息0.5%是有可能的。」
 

美國總統拜登28日與小型企業主舉辦圓桌會議,強調政府從根本推動經濟的決心,同時對共和黨喊話,盼望兩黨合作降低赤字、改革稅制,一起面對未來全球的更多衝擊,讓美國經濟不再深陷陰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GDP#疫情#供應鏈#烏俄戰爭#油價#通膨#聯準會#升息#經濟衰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815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