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資礦業央企祕魯踢鐵板!原住民紮營堵路爭賠償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2 11:10

中國最大的金屬礦產集團「中國五礦」,2014年買下的祕魯南部「拉斯邦巴斯銅礦」,上周再度因為遭遇原住民抗爭而宣告停產。當地原住民不但得為這座露天銅礦的開發而遷村,世居的農牧環境更遭破壞,因此長期與中資礦場就相關的經濟、環境補償而拉扯,如今當地原住民指控礦場未能落實早前向原住民許下的經濟與土地補償承諾,因此展開紮營示威。礦場為了盡快恢復生產,週三由當地軍警以催淚彈驅趕示威者,導致至少14人受傷。但抗爭者反而以更激烈的縱火方式示威,在持續的抗爭下,礦場至周五仍無法恢復營運。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世代居住在祕魯安地斯山脈南部的大批原住民,近來連續數周在當地由中資企業「中國五礦集團」(MMG)負責開採的祕魯「拉斯邦巴斯」(Las Bambas)大型露天銅礦區內,紮營示威。

 

記者:「你打算抗爭多久?」
抗爭原住民:「直到他們(中國五礦)兌現早前提供給我們的承諾。我們將留下來,直到他們遵守承諾,給我們應得的補償與工作。」

當地以放牧維生的多個原住民社區,因為受到露天銅礦開採與礦區持續擴大的影響,除了被迫遷移讓地,社區成員世代經營的農場與放牧環境也遭到損害,多年來與礦場就相關的經濟、環境與文化等補償協議,持續拉扯。

 
抗爭原住民:「我們願意對話,我們願意找出解決方案。我認為我們也會一直等待到談判完成的時刻。在此同時,我們將在此持續紮營持續到那天。」

在原住民紮營並佔領道路,阻止礦區車輛進出下,中國五礦上週三(4月20日)宣告暫停「拉斯邦巴斯」的銅礦生產;

這個礦場年產能近40萬噸,佔全球總量2%。祕魯當局本周三先宣告當地進入緊急狀態,也就是禁止任何集會,或者抗爭活動,但中國五礦集團希望驅趕抗爭者,以便恢復礦場營運。

於是6百多名手持盾牌的警察,以催淚瓦斯驅趕在當地紮營抗爭的原住民,導致現場原住民們難過嗆咳。甚至還有抗爭原住民滿臉是血,倒地不起。整片山坡到處都是催淚瓦斯引發的濃煙,猶如戰爭現場。

原住民社區領袖 愛迪生瓦加斯(EDISON VARGAS)說:「我們對中資礦主的暴力、他們的承包商與僱傭罪犯的惡行感到驚訝。但是礦場在這裡,拉斯班巴斯就在這裡,我們雖然為這些獻出生命、開啟光明的原住農民感到遺憾。他們要停工,這確實不幸,但我們也迫切地想與當局,以及礦場人員對話。在此之前,當前的對抗仍將持續。」

祕魯警方在完成驅離行動後陸續撤離,但原住民的抗爭,並沒有因為無法繼續紮營而停止,反而更加激進。

有抗爭者不滿中資礦場的做法,潛入礦區焚毀至少3輛車。而中國五礦周五也坦承因為抗爭持續,還沒有辦法恢復生產。

 
央視記者(2014.04):「由五礦資源、國新國際和中信金屬組合的聯合體,與(瑞士)嘉能可公司達成協議,將以58.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祕魯(拉斯)邦巴斯項目。」

早在中國五礦買下「拉斯邦巴斯銅礦」隔年,就曾經因為無視當地原住民的反對,把高度污染的銅鋇處理場設在靠近原住民生活的區域,還把原本規劃以較高成本的管線運輸模式,改為以卡車運送,引發當地上萬原住民集體示威,並與警方發生流血衝突,至少4人死亡。

旁白:「我們是中國五礦集團,我們開採進步。」

此後7年,由中方經營的「拉斯邦巴斯銅礦」持續遭遇當地原住民抗爭,礦區累計超過4百天被迫停產。但中資企業不是祕魯境內唯一遭遇原住民抗爭的礦區經營者。

美國南方銅礦公司(Southern Copper)經營的祕魯「誇霍內銅礦」(Cuajone),2個月前就宣告停產,經與原住民協商後,持續50多天的抗爭活動近日已結束。

 
對於向來處在弱勢地位的原住民來說,世代居住的土地與資源,常因經濟發展與社會現代化而遭剝奪。採取激烈手段抗爭,往往是不得已下的悲鳴。

就像智利南部阿勞科省,周四就傳出為當地伐木業運輸木材的33輛大型卡車,莫名遭縱火焚毀,案件疑似為當地原住民,因不滿資源遭侵占的抗爭行動。

此次祕魯兩座銅礦場,先後遭原住民抗爭而停產,但若希望恢復長久的和平,誠懇解決原住民的需要,可能才是根本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祕魯#中國五礦#原住民#智利#銅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771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