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德國戰略大轉彎!蕭茲亞洲行首站:日本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9 19:5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發動烏克蘭侵略戰後,改變國際局勢,各國重審外交路線。德國新總理蕭茲(Olaf Scholz)不走前任梅克爾路線,打破中國優先的傳統,將上任首次亞洲行獻給日本,並與日相會談;除了確認對歐戰的共識,蕭茲也強調,會與歐盟積極參與自由印太的實現。另外,日相岸田文雄今天(29號)起,出訪東南亞與歐洲等五國,再次確保緊密合作關係。

國賓來訪軍禮歡迎!去年底接下德國總理大位的蕭茲(Olaf Scholz),上任還不到5個月,首次亞洲行就選了日本。雖然停留時間只有短短兩天,蕭茲仍不遠千里飛一趟日本,且行程安排緊湊, 一落地就與日相岸田文雄進行會談。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日本與德國對俄羅斯實施前所未有的強硬制裁,同時也加強對烏克蘭的支持。我們一致認為,包括G7在內的國際社會,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採取堅決立場非常重要;我們也確認了彼此肩負的責任,就是全力支持烏克蘭政府及其國民。」

德國總理 蕭茲:「有鑑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等違反國際法和可怕的戰爭罪行,這場與日本共同討論的制裁俄羅斯決定,是包含日本在內的G7夥伴,所發出的明確信號。」

兩國元首會後召開記者會,重申七大工業國集團緊密關係,並會以此加強對俄羅斯的嚴懲;而蕭茲此行,還有另一大盤算,就是「去中親日」。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包括對中路線,與國際社會面臨的各種問題,我期盼與各國密切合作。因此日、德強烈反對在東海及南海,在強權背景下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我們也對香港局勢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狀況表示嚴重關切。」
德國總理 蕭茲:「我這次的訪問也是一個明確的政治信號,即德國和歐盟將繼續並加強在印太地區的參與。」
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2021.10):「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妳也即將卸任德國總理,中國人重情重義呀!我們不會忘記老朋友,中國的大門隨時向妳敞開。」

前總理梅克爾掌管下的德國,是歐洲有名的親中大國;梅克爾在任16年,曾12次訪中,但只去過日本5次。隨著改朝換代,德國大動作轉移亞洲重心。

日本NHK新聞駐德國分局長 田中顯一:「梅克爾前總理重視中國態度明顯,大幅擴充與中貿易額,但近年來中國的人權問題與海上霸權,讓梅克爾也開始提防。德國政府內部提出,與亞洲經濟關係,應重新檢視只倒向中國政策,在多角化經營策略下,必須加強與日本關係。」

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攻勢後,西方社會開始反思自己的外交路線,並正視起亞洲地區潛藏的動盪,民主國家間迅速靠攏;日本身為身為亞洲唯一G7成員國,也加緊連橫東南亞與中亞。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將會與各國元首,針對烏克蘭情勢坦率地交換意見,確認彼此合作共識;並且也會討論具體互助計劃,以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透過各樣探討,進行一場保衛和平的外交訪問。」

與疫情共存概念之下,日本政府重啟大型連假出國訪問慣例。日相岸田展開馬拉松式出訪形程,從29號到5月6號,8天將造訪印尼、越南、泰國、義大利、英國;而外相林芳正,也在28號飛往哈薩克、烏茲別克、蒙古,之後再轉往斐濟、帛琉等太平洋島國,共同關心歐戰局勢,同時加速實現自由印太,牽制中國大陸,以穩定太平洋地區和協。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德國#總理#蕭茲#G7#歐戰#俄羅斯#烏克蘭#自由印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843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