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A.2迅速蔓延日本 解封口罩難超英趕美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5 19: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春季新年度,校園、職場活動增加,人員之間大量接觸;加上Omicron亞變種「BA.2」即將完成主流病毒取代,導致日本疫情再次快速升溫。尤其東京BA.2疑似案例爆增,感染率高達76.7%,隨時可能爆發第七波大流行。而面對歐美國家陸續解除口罩令,日本雖無立法強制,但疫苗施打率不理想,讓日本政府不敢輕舉妄動。

氣溫突然驟降到9度的福島,感染卻正快速升溫;15號,福島單日確診732人,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最多。東京則超過8500例,也毫無退燒跡象;公衛專家警告,主流病毒正在替換成感染力更高的「BA.2」,東京BA.2疑似案例不斷累積,感染率飆升至76.7%。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轉眼就到黃金週了,我們必須加倍傳遞防疫訊息,呼籲都民、縣民盡全力配合。」

日本黃金週即將在4月底來臨,若順利請假,最多可達成10連休;然而年輕世代追加率實在過低,大型連假前,首都圈一都三縣知事特別召開會議,取得防疫共識。不過,專家一再呼籲,疫苗打齊、基本功做好,就不用過度恐慌。日本NHK電視台因此上街突擊民眾,聽聽人們對於戴口罩的想法。

日本NHK記者:「坦白說,你想戴口罩嗎?不想戴。原因是?」
 
日本民眾:「不戴比較舒服啊。」
日本NHK記者:「兩位現在都戴著口罩,外出會稍微拿掉嗎?」
日本民眾:「不會耶。因為會在意別人的眼光。對啊。」

街訪統計了50人,雖然覺得麻煩,但半數以上還是選擇戴口罩。只不過,疫情至今兩年多,歐美國家陸續解除口罩令,大和民族不禁想問,什麼時候輪到日本呢?

日本公衛專家 和田耕治:「美國、英國的確診者比日本來得多,人們因此獲得自然免疫,再加上疫苗保護,免疫力獲得上比日本要高,所以才會看到他們拿下口罩,且允許做更多的事。」
日本公衛專家 濱田篤郎:「歐美有些國家是義務性戴口罩,但日本沒有這樣的規定,日本的狀況是同舟共濟,所謂的同儕壓力,有的人戴口罩是不想被說話,所以宣布人們不用口罩,在日本反而是比較難的。」

除了自保,不想給別人造成困擾的民族性,成了日本人戴牢口罩的動力之一;然而,小朋友的校園生活也因此翻天覆地,音樂課不再像以前那樣歡樂。日本小學生必修的口風琴,被禁止了;聽著老師的演奏,一起開口唱歌,也不允許了;這樣在身上敲敲打打,不是學按摩,而是在訓練節奏感。

音樂老師:「同學們請把椅子集中到中間。」

3月22號,日本政府解除準緊急狀態,全國終於全面解禁,學校依照規定放寬教學限制,音樂課總算可以唱歌了,但卻是這個模樣...
 

日本NHK記者:「大家都朝向外面,竟然是面著牆壁在唱歌...」

音樂課就是全班一起充滿活力地開心高歌,如今在病毒威脅之下,雖然能開口唱歌,看起來卻更像是被處罰面壁思過似的。儘管音樂課變得這麼詭異,但對這班三年級的同學而言意義非凡,因為日本第一次發緊急狀態時,正是他們小一入學,而這堂音樂課,是這些孩子讀小學以來,頭一回跟同學一起唱歌。

日本NHK記者:「你們對音樂課有什麼感想嗎?」
日本小學生:「我很想看看大家的臉,看看同學唱歌時的樣子,可是因為疫情就沒辦法了。」
日本NHK記者:「你們的生活一直都要戴著口罩吧。」
日本小學生:「戴口罩很難呼吸...」
日本小學生:「在室內的話,我是認為戴著會好一點啦。」
 
日本NHK記者:「 你也太成熟了吧!謝謝你這麼懂事。」

疫情催著孩子得早熟懂事,抹煞了小朋友該有的天真活潑,什麼時候校園能恢復往日「自由」,就連校長也不敢輕易決定。

小學校長 柿沼廣美:「對教育現場來說,我們很重視不讓疫情進到學校,也不讓學生把病毒帶回家,所以我們不會輕易放寬口罩規定。」

日本疫情反覆發燒,口罩難有正式拿下的那天,孩子不僅要學會與病毒共存,還得習慣看不見表情的口罩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Omicron#BA.2#黃金週#疫苗#口罩#小學#音樂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4

0.1129

0.3083